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國會:各國領袖回應華盛頓的「可怕」場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美國國會大樓。

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美國國會大樓。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周三(1月6日)衝擊美國國會大樓試圖阻止議員認證大選結果的程序,引起世界關注,多國領導人紛紛遣責發生在華盛頓的暴力事件。

衝擊行為一度中斷美國國會的聯席會議,該會議正在進行確認拜登當選為新一任美國總統的程序。

多國領導人發聲呼應和平有序地移交權力,形容周三的事件「令人驚嚇」,是一次「對民主制度的攻擊」。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遣責這是「可恥的場面」。「美國代表著全世界的民主,而現在一場和平而有序的權力移交至關重要,」約翰遜在推特(Twitter)上說。

其他一些英國政客亦加入首相的行列,遣責暴力:反對黨領袖凱爾·史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施紀賢)稱這是「對民主的直接攻擊」。

https://twitter.com/NicolaSturgeon/status/1346919836811669507

蘇格蘭首席部長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施雅晴)發推文形容美國國會的場面「非常可怕」。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ánchez)表示:「我信任美國民主的力量。新一屆總統喬·拜登將會克服這個緊張的階段,團結美國人民。」

2021年1月6日,支持特朗普的抗議者衝進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

EPA
2021年1月6日,支持特朗普的抗議者衝進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遣責這是「對民主的嚴酷攻擊」;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則表示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最終必須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並停止踐踏民主」。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他信任美國「會確保和平移交權力」給拜登,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表示,她期待與民主黨候任總統合作。

https://twitter.com/eucopresident/status/1346936829103263745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亦表示,選舉的結果「必須被尊重」。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人「為民主受到攻擊感到深深不安和傷心」。「暴力永遠不會成功壓倒人民的意志。美國的民主必須得到堅持——它一定會,」特魯多在推特上說。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則發推文稱:「民主——人民履行投票、發聲被聆聽以然後和平遵守決定的權利——永遠不應該被一群暴民推翻。」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遣責這些「令人痛心的場面」,並表示他期望看到和平移交權力。

2021年1月6日,支持特朗普的抗議者衝進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

EPA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說,他對於華盛頓「發生騷亂和暴力的消息感到痛心」,並敦促「和平移交權力必須繼續進行」。

https://twitter.com/narendramodi/status/1347009724789653508

土耳其外交部長則促請多方顯示出「克制和常識」。

委內瑞拉政府表示,「在這些令人遺憾的場面中,美國所承受著的,和它通過其政策和攻擊性在其他國家所造成的局面一樣。」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和智利總統皮內拉(Sebastián Piñera)亦對在華盛頓發生的事件表示遣責。

皮內拉表示,智利「信任美國民主保障法治的能力」。

在印度,過去曾被看作與特朗普關係良好的莫迪表示,他對於「騷亂和暴力的消息感到痛心」。

「有序及和平的權力移交必須繼續。民主程序不能被允許通過非法的抗議顛覆,」他在推特上說。

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希望美國能完成「和平的權力移交」。

曾在2006年領導過政變的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亦對美國的事件表示憤怒。

https://twitter.com/FijiPM/status/1346973274832465922

在新加坡,國務資政張志賢(Teo Chee Hean)表示,他看到了「令人震驚」的場面,並表示「這是悲傷的一天」。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