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案:英國法官駁回美國引渡請求

2020年1月13日,阿桑奇離開英國倫敦威斯敏斯特法院的資料照片。

Reuters
2020年1月13日,阿桑奇離開英國倫敦威斯敏斯特法院的資料照片。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10年前發佈機密文件後受到通緝,命運從此一波三折,該案近日再次出現轉機。

倫敦一家法院周一(1月4日)裁定,阿桑奇不能被引渡到美國,理由是擔心他到美國後精神狀況惡化,面臨自殺風險。

地區法官瓦妮莎·巴萊瑟(Vanessa Baraitser)裁定,儘管美國檢方滿足了引渡阿桑奇的條件,但美國無法阻止他可能自殺的想法。巴萊瑟對此呈出證據,並說:「總體印象是,一個沮喪且有時絶望的男人對未來感到恐懼。」

阿桑奇案件爭議

阿桑奇在2010年和2011年發佈數十萬份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機密文件,包括超過25萬份美國外交電報,內容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阿桑奇認為,這些信息暴露了美國軍方濫用職權的行為。

阿桑奇的爆料引發巨大轟動。支持者認為,他的行為屬於新聞記者的職責,如果沒有他的解密,公眾不可能了解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的所謂美國戰爭罪行;批評者則說,阿桑奇公布的秘密文件把美國線人置於危險當中。

阿桑奇周一在倫敦俗稱「老貝利」(Old Bailey)的中央刑事法庭出庭

PA Media
阿桑奇周一在倫敦俗稱「老貝利」(Old Bailey)的中央刑事法庭出庭。

美國政府對阿桑奇提出了18項指控,指控他密謀侵入美國軍方數據庫,以獲取與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有關的敏感機密信息。

美國檢察官表示,阿桑奇案件涉及洩露機密材料和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希望將阿桑奇從英國引渡回美國進行審判。

阿桑奇的律師表示,如果阿桑奇在美國被判有罪,他可能面臨最高175年的監禁。但美國政府表示,刑期更有可能在4至6年之間。

決定的背後

地區法官巴萊瑟明確得出結論,認為阿桑奇應該對有關協助和教唆黑客、盜竊並披露為美國安全機構工作的線人身份等指控做出回應。

根據英國法律,這些足以讓阿桑奇在英國被指控犯罪,但英國的引渡法也要求法官考慮阿桑奇的健康狀況。

法官巴萊瑟說:「面對幾乎完全隔絶的條件,以及貝爾馬什監獄沒有限制風險的保護性因素,美國所描述的程序無法阻止阿桑奇尋求自殺。正因為此,我決定,引渡會對他產生壓迫,帶來精神傷害。」

BBC內政事務記者多米尼克·卡西安尼(Dominic Casciani)分析稱,阿桑奇所關押的監獄可能「超級戒備」,並且幾乎單獨監禁,這對他產生了決定性影響。法官的結論是,美國無法阻止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在這種情況下自殺。

「對阿桑奇人道對待的司法要求,戰勝了法官所認定的(阿桑奇)應該回應此案帶來的嚴重後果」,卡西安尼說。

阿桑奇的搭檔、律師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is)表示:「今天的勝利是邁向正義的第一步。」

PA Media
阿桑奇的搭檔、律師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is)表示:「今天的勝利是邁向正義的第一步。」

法官宣讀裁決時,身著藍色西裝、面戴綠色口罩的阿桑奇閉上了眼睛。他與未婚妻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is)育有兩個年幼的兒子,莫里斯在法庭上流下眼淚。維基解密的主編克里斯汀·赫拉夫森(Kristinn Hrafnsson)坐在她身邊安慰她。

裁決過後,莫里斯在法庭外發表講話,呼籲美國總統「立刻結束這一切」。她說,「總統先生,請拆掉這些監獄的牆。讓我們的小孩擁有父親。釋放朱利安,讓媒體自由,釋放我們所有人。」

美國司法部或上訴

美國司法部對這一裁決表示失望,稱其法律論據佔有優勢。該部門認定,洩密文件違反法律,危及生命安全。

美國司法部說,「雖然我們對法院的最終決定非常失望,但美國在提出的每一個法律觀點上都佔優勢,這讓我們感到欣慰。」

當局有14天時間提出上訴,預計會採取上訴行動。

阿桑奇將被送回貝爾馬什監獄,他將於周三提交保釋申請。律師埃德·菲茨傑拉德(Ed Fitzgerald QC)告訴法庭,有證據表明阿桑奇不會潛逃。

各方如何回應

一些政客和組織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也有一些人對基於健康理由作出的裁決表示失望。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長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稱他「是一名記者,應該得到一次機會」。

英國保守黨議員大衛·戴維斯(David Davis)在推特上說:「好消息是,引渡朱利安·阿桑奇的計劃被阻止了。」「引渡條約不應用於政治起訴。」

阿桑奇的支持者周一聚集在倫敦中央刑事法庭外。

EPA
阿桑奇的支持者周一聚集在倫敦中央刑事法庭外。

英國前工黨領袖傑里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稱這是「好消息」,但表示「法官接受了美國政府威脅言論和出版自由的說法令人擔憂」。

國際特赦組織對這一裁決表示歡迎,但批評英國「在美國的要求下參與這個帶有政治動機的行動,將媒體和言論自由帶入審判」。

全國記者工會主席米歇爾·斯坦尼斯特裏特(Michelle Stanistreet)說,這樣的結果是「正確的」,但判決包含了「很多令人不安的地方」。

阿桑奇命運一波三折

瑞典檢方在2010年指控阿桑奇曾在瑞典涉嫌強姦,向英國提出引渡。阿桑奇隨後在英國被捕,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把他引渡到瑞典。阿桑奇否認瑞典的指控,認為背後有政治動機。

由於擔心從英國引渡到瑞典後被交給美國,從2012年起,阿桑奇就在申請政治庇護後一直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一直生活了將近7年,直到2019年4月被捕。一個月後,阿桑奇因違反保釋條件而被判入獄50個星期。

2017年5月,瑞典檢方宣佈終止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調查。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