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智英:遭國安法起訴後獲保釋第一案為何引發爭議

Media mogul Jimmy Lai Chee-ying, founder of Apple Daily, walks to a prison van to head to court, after being charged under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in Hong Kong, China December 12, 2020.

Reuters
黎智英是首名被控違反國安法而獲法庭批准保釋的被告。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以及早前的一項「欺詐罪」,香港高等法院12月23日凖他以1000萬港幣保釋。

香港法院要求黎智英遵守嚴格的保釋條件,包括交出旅行證件、不可離開香港亦不能接觸外國官員,或在任何媒體發表文章等。香港律政司在黎智英獲保釋當日,立即向香港法院提交上訴文件,要求收押黎智英;律政司同時請求香港終審法院(終院)緊急處理,後者於12月25日宣佈,將在12月31日再次開庭審理黎保釋案。

黎智英是香港首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罪名後獲法庭批准保釋的被告。

黎智英獲保釋後,中國官媒以及香港親中媒體發表評論抨擊保釋決定,強調黎獲保「嚴重損害香港國安法權威」,並要求國安署介入,引起外界討論。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向BBC中文分析,根據他的觀察,這幾年來香港許多案件都是因為政治壓力而妥協。他認為,這幾天中國官媒接連發文,是在施壓香港法院,「黎智英31號再被還押,是很有可能的。」他解釋。

中國媒體接連評論黎案

黎智英保釋後,香港《文匯報》社評批評香港法院的保釋決定,並呼籲國安公署介入。

隔日類似言論上升到中國官媒。《人民日報》12月26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黎智英獲准保釋是傷害香港法治,又說「香港法院是不是管轄有困難」,並認為駐港國安公署有充分理由介入案件,認為黎智英獲保釋令人「匪夷所思」。

12月27日,新華網刊出訪問多名親北京的香港法界人士的評論文章,嚴厲抨擊黎智英獲保釋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且「損害香港國安法權威」。

香港大律師龔靜儀接受新華網採訪時稱,「破壞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法庭在考慮批准保釋時,應該特別謹慎。」她又說,過分寬鬆的擔保條件,「引致大量港獨被告成功棄保潛逃。」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在12月25日於臉書發文評論此事,稱「黎智英有潛逃動機」,認為黎「在美國和台灣亦有強大的政治聯繫和極高的反華價值,加上本人財力雄厚,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及黎智英潛逃的動機和能力。」

黎智英還押機會高?

香港輿論討論,北京當局是否在釋放政治信號,給予法院壓力。鍾劍華同意這個說法,並告訴BBC中文稱除了本月底黎智英可能會再次被收押,還可能被送至中國大陸審判。「黎智英案是在殺雞儆猴,警告其他媒體以及評論者若觸犯國安法的後果。」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對BBC中文分析稱,近期香港民主派受大規模打壓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美國政治上的亂局和身陷疫情,讓北京覺得在香港問題上更無制約和顧忌,二是北京認為,目前香港並未有落實"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的目標,當中包括司法系統,他因此預料香港法律界會進一步受壓迫。

鍾劍華同意北京在借此案試探美國反應。他說,特朗普政府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任期,而拜登對黎智英案件也沒有評論或聲援。在這樣的條件之下,黎智英被還押的可能性十分大。

5

EPA
黎智英創辦的蘋果日報今年幾次被港府搜查

不過,香港親北京媒體《大公報》今日(28日)刊出社評指,黎智英是國安法落實以來,唯一獲准保釋的被告,又獲美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稱為「英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亦要求港府釋放他。「明顯獲外國勢力『恩寵』。」

黎智英被還押前曾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他作為反抗勢力的象徵,就有所責任,不能夠後退,否則會令反抗陣營失去動力。他又批評港府打壓民主派,是想令人產生恐懼,「因為這是最簡單、最便宜、最有效去控制人的方式。」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