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記者Daniel Pearl案: 巴基斯坦法院下令釋放被指斬首珀爾的武裝份子

巴基斯坦法庭下令,當局必須釋放一名被指在巴基斯坦殺害美國記者珀爾(Daniel Pearl )的武裝份子,因為他早前已經獲判沒有殺害這名記者。

這名武裝份子謝赫(Omar Sheikh)今年稍早時獲巴基斯坦法庭裁定謀殺珀爾罪名不成立,改判綁架罪罪成,但檢察部門提出上訴,謝赫需要繼續扣押。

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法院周四(12月24日)裁定當局繼續扣押謝赫屬於違法,下令將他釋放。他的律師預計當局在24小時內就會釋放他。

他的律師預計當局在24小時內就會釋放他。

EPA
謝赫的律師預計當局在24小時內就會釋放他。

珀爾是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綁架,之後被斬首。事件當時引起很大關注,當局在珀爾被綁架數天內就拘捕了謝赫,之後他被裁定謀殺罪成,被判死刑。

巴基斯坦法院今年將謝赫的罪名降成綁架,他的三名同黨就獲判無罪。法院的判決引起珀爾的家人不滿,巴基斯坦當局也正在向法院上訴,至今未有結果。

巴基斯坦法院裁定謝赫可以獲釋的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務院在社交網站發文,對法院的決定表示「深切關注」,將會密切跟進事件,又會與珀爾的家人站在一起,度過這個非常難過的時刻。

珀爾是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綁架,之後被斬首。

Getty Images
珀爾是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綁架,之後被斬首。

珀爾是《華爾街日報》南亞辦公室主管,他在2002年1月失蹤。他當時正在調查2001年嘗試炸毀一架從巴黎飛到美國邁阿密客機的英藉武裝份子里德(Richard Reid)與卡拉奇伊斯蘭武裝份子之間的關係。

巴基斯坦檢察部門指出,謝赫當時誘導珀爾與一名當地伊斯蘭宗教領袖會面。珀爾失蹤後,多家巴基斯坦和美國的新聞新構,都收到一封由一個稱為全國恢復巴基斯坦主權運動(National Movement for the Restoration of Pakistani Sovereignty)的組織發出電郵,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美國要善待在當地被囚的巴基斯坦藉囚犯。

大約一個月後,美國駐卡拉奇的領事館就收到一條片段,內容是珀爾被斬首的過程。

謝赫是誰?

謝赫1973年在英國出生,曾經在倫敦經濟學院就讀,完成第一年課程後曾經開車送救援物資到波斯尼亞,之後就沒有回到學院繼續課程。

他1994年在印度被捕,被指綁架四名遊客,其中包括三名英國人和一名美國人。之後1999年有武裝份子騎劫客機,其中一個要求就是印度當局釋放謝赫。

美國傳媒引述官員消息報道,謝赫另外被指向一名有參加911襲擊的武裝份子提供金錢援助。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