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美國批准第二種疫苗莫德納 彭斯夫婦接種疫苗

美國已經同意購買兩億劑莫德納,其中600萬劑凖備發貨。

Moderna
美國已經同意購買兩億劑莫德納,其中600萬劑凖備發貨。

美國政府批准莫德納(Moderna)為該國第二種新冠肺炎疫苗,為數百萬劑疫苗的投放掃清了道路。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這種美國製造的疫苗,是在批准輝瑞/BioNTech目前正銷售的疫苗一周後。

美國已經同意購買兩億劑莫德納,其中600萬劑凖備發貨。該國是世界上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最多、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冠疫情已造成美國至少31萬人死亡,1700萬人感染。

田納西州梅哈里醫學院首席執行官詹姆斯·希爾德雷斯(James Hildreth)博士說:「從1月獲得病毒序列到12月批准兩種疫苗是了不起的成就。」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一個顧問小組周四以20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的表決結果,認為莫德納疫苗對18歲及以上人群的益處大於風險。周五,莫德納疫苗獲得批准。

監管機構本周早些時候報告說,莫德納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率達94%。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一消息表示慶祝。在官方聲明發佈幾小時前,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疫苗已「以壓倒性優勢獲得批准」,並將「立即開始分發」。

莫德納與輝瑞注射有何不同?

莫德納疫苗需要零下20攝氏度左右才能運輸。而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BioNTech SE公司生產的疫苗需要在接近零下75攝氏度進行,這使得運輸物流更加困難。

和輝瑞疫苗一樣,莫德納疫苗也需要第二次加強注射。莫德納的第二次注射是在首次注射後28天,而輝瑞的第二次注射是在21天之後。

莫德納公司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的劍橋市,該公司此前表示,「絶大多數」疫苗劑量將在那裏生產。而輝瑞/BioNTech在幾個國家同時生產,包括德國和比利時。

其他國家也訂購了莫德納疫苗:

  • 加拿大計劃在3月前獲得200萬劑疫苗,這是5600萬劑疫苗中的一部分。
  • 英國已經預定了700萬劑疫苗。
  • 歐盟上月宣佈了一項合同,稱一旦疫苗被認為安全有效,將購買8000萬劑,並可選擇再購買至多8000萬劑。
  • 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匯編的數據顯示,日本簽署了5000萬劑疫苗,韓國訂購了2000萬劑,瑞士訂購了750萬劑。
新冠病毒的突刺蛋白出現變異引起科學家關注(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新冠病毒的突刺蛋白出現變異引起科學家關注

在美國誰將優先接種疫苗?

美國疫苗接種計劃的目標是,到4月份為5000萬人接種疫苗。

紐約護士桑德拉·林賽(Sandra Lindsay)是周一輝瑞/BioNTech推出疫苗時,美國首批接受注射的人之一。

她接種疫苗的視頻在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庫默(Andrew Cuomo)的推特賬戶上播放,紐約州是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第一波疫情中心。

「我希望這標誌著一段非常痛苦時期結束。我想讓公眾相信疫苗是安全的。我們正處於疫情大流行中,所以要儘自己的一份力量,」林賽表示。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提交給各州的指導方針稱,醫療工作者及長期住在養老院的人應該得到優先考慮。工人群體預計是下一個注射的對象,但將由各州決定哪些行業優先考慮。

聯邦疫苗分發項目(Operation Warp Speed)的首席科學家蒙塞夫·斯拉維(Moncef Slaoui)說,年輕人和健康的人應該最後注射。他說,至少70%或80%的美國人口需要接種疫苗,才能獲得群體免疫。

當地時間8點,61歲的彭斯在妻子卡倫和亞當斯醫生的陪同下,接受了輝瑞/BioNTech注射的第一劑疫苗。

Reuters
當地時間8點,61歲的彭斯在妻子卡倫和亞當斯醫生的陪同下,接受了輝瑞/BioNTech注射的第一劑疫苗。

彭斯夫婦接種疫苗

周五早些時候,副總統彭斯在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時播放電視直播,他告訴觀眾和醫生:「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白宮表示,此舉是為了「宣傳疫苗安全、有效,並在美國人民中樹立信心」。

彭斯的妻子和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Jerome Adams)也在白宮電視直播中接受了注射。

一位發言人告訴美國媒體,候任總統拜登和妻子吉爾將於周一接種疫苗。

當地時間8點,61歲的彭斯在妻子卡倫和亞當斯醫生的陪同下,接受了輝瑞/BioNTech注射的第一劑疫苗。他是迄今為止接種疫苗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在美國新記錄的冠狀病毒死亡人數連續第三天超過3000人之後,彭斯對民眾說:「今天,在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周結束之際,我們聚集在這裏,向美國人民確認,希望正在到來。」

他繼續說:「我和凱倫非常高興能在本周之前採取行動,接種為美國人民研製的安全有效的冠狀病毒疫苗。」他說,這是「真正鼓舞人心的一天」。

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在觀眾席上觀看了沃爾特·里德醫院(Walter Reed hospital)的醫生進行注射的過程。

兩人在彭斯夫婦接種疫苗後後用碰撞向他們問好。特朗普沒有出席該活動。

一位發言人告訴美國媒體,候任總統拜登和妻子吉爾將於周一接種疫苗。

Reuters
一位發言人告訴美國媒體,候任總統拜登和妻子吉爾將於周一接種疫苗。

福奇博士在簡短的講話中說:「我們希望所有符合資格的人都能接種這種疫苗。」「下一年再過幾個月,我們就會有足夠的人得到保護,這樣就可以開始認真考慮恢復的問題了。」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國會最資深的民主黨人,以及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也在周五接種了疫苗。

佩洛西在推特上寫道:「在分發疫苗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實施其他以科學為基礎的措施,以拯救生命、粉碎病毒。」她還附上了自己注射疫苗的照片。

麥康奈爾在推特上寫道:「剛剛接受了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政府的連續性協議。」他還分享了一張自己的疫苗接種卡照片,並說道「疫苗是我們戰勝這種病毒的方法。」

本周早些時候,特朗普總統推翻了一項計劃。「除非有特別必要」,他的政府高級成員將不會成為首批接受疫苗接種的人。

特朗普總統於去年10月感染冠狀病毒,在醫院治療後痊癒。他表示沒有計劃接受疫苗注射,但期待「在適當的時間」注射。他的許多支持者對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表示懷疑。

78歲的當選總統拜登屬於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他制定了目標,打算在1月20日就職後頭100天裏為民眾注射1億針疫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