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拜登的內閣團隊確實更為多元嗎?BBC分析歷屆白宮團隊

Composite image of Janet Yellen, Lloyd Austin, Deb Haaland

Getty Images
美國很快就會見到第一任美國原住民內政部長黛布·哈蘭德(Deb Haaland)(右1)

喬·拜登(Joe Biden)宣佈成立的新內閣被描述為美國建國以來最「多元化」的團隊。與他的前任總統相比,這為何重要?

事實上,兩個世紀以前,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召集第一次「內閣會議」(cabinet meeting)時(儘管他當時沒用內閣這字眼),他將促進多元化觀點的思想奉為美國政府的核心。

當然,在1791年,會議間裏所有的聲音都是白人和男性。 你不會在美國《憲法》中讀到內閣二字,但是這位美國首位總統看到了「顧問」的價值,後者能在重大問題上指點他,同時又提出不同的觀點。

2021年,美國很快就會見到第一任美國原住民內政部長(cabinet secetary);首位女性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拉美裔的國土安全部負責人;第一個公開的同性戀內閣成員等等。

但是,新任總統仍面臨著來自各方檢視有關他能否兌現承諾,讓他的團隊真正體現了這個國家,而不是眾人熟悉的老政客。

因此,我們也許能問,為什麼多樣化的內閣如此重要呢?

自1933年以來,只有11位總統曾經任命過女性擔任過內閣職位。也沒有任何一屆內閣曾達到過該國的性別或種族平衡。

內閣的規模可以根據行政部門的不同而變化,大約由15位高級官員組成。在過去30年,白宮一直是朝著更多元代表性的內閣去發展,至少是在特朗普上任之前。

1993: 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

Clinton cabinet

BBC

克林頓就職當天,《華盛頓郵報》寫道,這位新民主黨領導人「組建了史上最多樣化的內閣:五名婦女、四名黑人和兩名拉丁裔」。

克林頓任命的「小企業管理局」局長長阿爾瓦雷斯(Aida Alvarez)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被任命為內閣職位的拉丁裔。

2001:喬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

Bush cabinet

BBC

喬治布什(又譯「小布希」) 的第一任內閣被《紐約時報》稱讚為「一支與克林頓總統相同,在族裔和種族有多元背景的執政團隊」。

布什當時任命牙買加移民之子鮑威爾(Colin Powell)成為該國第一位黑人國務卿。

之後,諾曼·峰田(Norman Mineta)擔任交通部部長,後者之前便被克林頓任命為擔任內閣職位的首位亞裔美國人。

布什又任命康多莉扎·賴斯(Condoleezza Rice)再次創造了歷史:第一個擔任國務卿,然後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黑人女性。 布什還任命了首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背景的女性趙小蘭(Elaine Chao)入閣,擔任勞工部長。

2009: 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

Obama cabinet

BBC

奧巴馬( 又譯「歐巴馬」)總統的第一任內閣被稱為「少數族裔主導」的內閣。

當時,他的領導核心圈子有七名女性,九名來自少數族裔和八名白人。 他任命蘇珊·賴斯(Susan Rice)成為第一位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黑人女性,埃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成為第一位美國黑人司法部長。

2016: 唐納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政府

Trump cabinet

BBC

如同回到之前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 又譯「雷根」)時代,特朗普的核心圈子明顯都是富有的白人男性,儘管白宮的女性人數比以前的共和黨領導人多。

特朗普確實任命了女性擔任政府的其他職務。他任命第一位印度裔美國人妮基·黑莉(Nikki Haley)為聯合國大使。

拜登面對的新挑戰

拜登在周三(12月16日)對媒體說:「這個內閣將比(美國)歷史上任何內閣都更能代表美國人民。」

他又強調了迄今為止的「打破慣例的提名」。

本周四(12月17日),最新的內閣人選是眾議員黛布·哈蘭德(Deb Haaland),她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美洲原住民的內政部長。

Biden cabinet picks

BBC

與奧巴馬相比,拜登有望組成更多元化的內閣。

回顧奧巴馬內閣,被寄望能真實反映美國形象的奧巴馬內閣,最後僅有七名女性,16名男性,並只有一名黑人國務卿。

但是,隨著不同的政治團體在競逐同樣職位,拜登所謂「歷史性」的內閣選擇也激怒了一些人。

當拜登任命勞埃德·奧斯丁將軍(Lloyd Austin)領導五角大樓時(第一個這樣做的黑人),其他進步主義人士,對這個職位再次排除女性感到不快。

拜登也任用兩名白人男子擔任國務卿和農業局長,分別是安東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和湯姆·維爾薩克(Tom Vilsack)。進步團體稱他們寧願看到拜登提名黑人女性擔任這一職務。

進步的自由主義者也批評拜登的內閣選擇過於安全及溫和,或過於守舊沒有變化,因為在最近幾十年的美國政壇,實現多元性內閣的政治承諾變得越來越重要。

2020年的民主黨支持者不再只滿足於讓少數族裔進入內閣;支持拜登競選的團體,都進一步期望拜登能實現承諾。而且,如果拜登不能提供有代表性的內閣,可能會有政治後果。

Collage image, in front of red and white stripes showing notable female politicians

Getty Images

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與性別研究教授溫迪·斯莫斯(Wendy Smooth)說,拜登處於特別敏感的位置,因為組成內閣的時間與一月份佐治亞州參議院的關鍵選舉重疊。

如果民主黨能同時拿下這兩個席位,將贏得國會山莊的控制權。但是,如果在組成內閣時失誤,可能會「讓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率和熱情熄火」。

那麼,拜登首次組成的內閣足夠多元化嗎? 這確實是進步的內閣,但對於他的許多支持者來說,他們還不能完全滿意。

為何女性及少數族裔難打入美國政壇?

為什麼在美國,女性和少數族裔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去擔任決策制定者?

羅格斯大學「美國婦女與政治中心」的凱莉·迪特瑪(Kelly Dittmar)教授解釋說:「當我們在想如何去擔任決策者的角色時,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當選公職。」

她又說,1916年美國國會有了第一位女性。但又過了將近20年,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 )任命了第一位女性擔任內閣職位——勞工部長弗朗西斯·珀金斯(Francis Perkins)。

但對於美國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美國人而言,擔任決策者的故事花了更長的時間。

1870年,第一位黑人在美國國會中就任,但直到1966年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 )任命羅伯特·韋弗(Robert Weaver),美國才在內閣中看到首位黑人。直到1968年,才有第一位黑人女性當選國會議員。內閣中的第一位黑人女性是在1977年——住房部長帕特裏夏·羅伯茲·哈里斯(Patricia Roberts Harris)。

在美國國防部、財政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這三個關鍵職位上,從來沒有女性擔任過首長職務。

迪特瑪教授說,在美國國防和國家安全事務上,關於男人和女人誰才有專業處理這些問題成見仍在。有民意測驗表明了這種分歧:直到1948年,美國才允許女性參軍。

奧康納和里根在白宮

Corbis via Getty
奧康納2006年從高院大法官職位上退休。她是里根總統任命的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

為什麼多元化的內閣很重要?

史慕斯教授解釋,這些任命是一種信號,傳達更廣泛的決策和價值觀,並與政策密不可分,也同時與認同感有關。 她說:「早期,總統表達問責制的方式之一是通過內閣選舉」; 「這些是展示政府意願、精神與價值觀的第一步。因此,這也有關認同:政府如何代表我們,如何願意與美國大眾相連結。」

直接衡量出這些「象徵」帶來的重要性並不容易,但是它們就在那裏影響我們。顛覆誰能擔任領導的既有想像,能產生明確的影響。

迪特瑪教授說:「若你看到女人首次擔任國防部長,那是否會開始顛覆人們對男人在國防領域表現得比女人更好、更精通的印象?是的,不可避免地如此。」

她又稱,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的歷史性任命也是如此。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