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埃塞俄比亞衝突可能上升為地區動蕩 對中國影響

Ethiopian soldiers

AFP
埃塞俄比亞軍隊向提格雷州發動了包括空襲在內的軍事行動。

上億人口的非洲大國的衝突,已經影響到地區局勢,並且迫使中國暫停在有關地區的一帶一路項目。

埃塞俄比亞位於具有戰略地位非洲之角。因為地區大國的爭端,該國衝突已經牽涉到周邊國家,引起聯合國安理會的不安。

埃塞俄比亞過去十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和政治大局相對平穩,一度成為聯合國脫貧和經濟發展的一個楷模,給非洲和全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希望。

但自從2018年埃塞俄比亞阿比總理上台推行改變國內權力格局的政治改革以來,該國中央和地方的關係不斷加劇緊張。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該國中央拒絶承認以提格雷族人為主的提格雷州舉行的議會選舉,雙方爆發武裝衝突已經導致數百人死亡。埃塞俄比亞中央政府已經封鎖提格雷州,中斷了對該地的航空和陸路交通以及通訊,並派出軍隊與當地的武裝開戰。

在2020年末,全球大多數國家仍處於新冠疫情的肆虐之下,如果埃塞俄比亞的內戰之火失控,是否會給動蕩不平的世界政治經濟局勢帶來一隻新的"黑天鵝"呢?

國際外交與反干預

埃塞俄比亞北部提格雷州的戰鬥不僅可能對該國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而且可能影響到多個地區鄰國,甚至波及中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埃塞俄比亞衝突開始僅一天後就試圖介入緩和緊張局勢,他警告說,埃塞俄比亞的穩定對整個非洲之角地區都很重要。

埃塞俄比亞人口超過1.1億,是非洲大陸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因此,埃塞俄比亞所發生的一切不可避免地具有更廣泛的影響。

儘管如此,對於非洲和國際上要求以外交干預結束埃塞俄比亞中央政府與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敵對行動的和平呼籲,該國聯邦政府迄今一直抵制。

相反,它發起了一場宣傳攻勢,旨在說服全世界,這是該國的一個內部問題。政府表示,這場衝突是針對一個意圖破壞埃塞俄比亞憲法秩序的集團的執法行動。

鄰國的盟友和敵人

雖然這場衝突可能是提格雷地方武裝和埃塞俄比亞聯邦當局之間長期緊張關係的結果,但事實上,早已有了地區性影響。

衝突發生後,成千上萬的難民開始越境進入蘇丹,表明這一局面已經蔓延到埃塞俄比亞境外,不管該國政府是否願意看到這一局面。

非洲之角事務的分析師拉希德·阿卜迪說,戰爭已經是區域性的了。

他認為,蘇丹人已經被捲入,到了某個時候,它還將涉及區域其他國家、也涉及該地區以外國家,因為這是一個戰略區域,影響是巨大的。

他還認為,衝突已經將北部鄰國厄立特里亞捲入。厄立特里亞與提格雷有漫長的邊界。

厄立特里亞曾經是埃塞俄比亞國家的一部分,但後來獨立建國,與曾反對其獨立建國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關係不佳,雙方之間本身恩仇複雜。

Protesters holding a flag

EPA
遠在南非的提格雷人也出來抗議埃塞俄比亞政府發動軍事行動。

而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是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的盟友。BBC非洲的編輯羅斯表示,兩者都把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當做共同的敵人。

毫無疑問,在提格雷北部邊界發動攻擊將開闢新的戰場和戰線。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指責厄立特里亞與埃塞俄比亞聯邦軍隊南北夾攻該州。但厄立特里亞當局迄今否認參與了這場危機。而有消息指責說,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的火箭彈已經打到了厄立特里亞首都的郊區。

地區反恐行動受擾

此外,埃塞俄比亞聯邦政府要集中精力對付提格雷州武裝,也可能削弱其參與支持該國東方索馬里政府打擊激進組織青年黨武裝分子的行動。

埃塞俄比亞已經從索馬里西部邊境調走了大約600名士兵,儘管他們與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Amisom)沒有掛鉤,埃塞俄比亞也一直支持著該特派團的行動。

Ethiopian Prime Minister Abiy Ahmed speaks during a question and answer session in parliament, Addis Ababa, Ethiopia 30 November 2020

EPA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的政治改革使他成為新的權力中心,導致一些自治州強烈反對。

地區分析師阿卜迪表示,如果埃塞俄比亞局勢進一步惡化,阿比總理被迫退出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的行動,這將是災難性的。因為它將為青年黨死灰復燃創造機會。

總部在比利時的非政府智庫國際危機小組對此表示贊同認為,除非埃塞俄比亞的衝突被緊急制止,否則不僅對該國,而且對整個非洲之角都將造成毀滅性打擊。

民族與國家分裂?

不論埃塞俄比亞的鄰國目前是否參與該國的內戰,一些人認為,這場衝突可能會削弱埃塞俄比亞這個國家,這本身就可能造成破壞性的區域後果,而這個多民族國家的其他組成部分也會因此大膽地挑戰中央政府。

埃塞俄比亞1994年制定的憲法是該國衝突的政治戰場。憲法規定埃塞為聯邦制國家。各民族平等自治,享有民族自決和分離權,任何一個族的立法機構以2/3多數通過分離要求後,聯邦政府應在3年內組織該族全民公決,多數贊成即可脫離聯邦。

阿卜迪對BBC表示,地方勢力越來越大,中央權力和影響越來越弱。

但總部設在內羅畢的智庫非洲之角研究所所長哈桑·汗內耶認為,阿比總理需要團結提格雷人與該國聯邦政府保持一致,以避免出現其他民族地區可能效仿分離的情況。

汗內耶對BBC表示,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認為提格雷州為該國其他地區開創了一個壞的先例。單方面走向可能的分離將意味著埃塞俄比亞的巴爾幹化,這可能意味著埃塞俄比亞作為一個多民族國家的結束。

他認為,阿比是希望讓提格雷州回到聯邦政府的軌道上,讓埃塞俄比亞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進入明年的選舉。這將很難在實踐中做到,但它不是不可能的。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阿比想修改允許民族自治的憲法。他的權力基礎是阿姆哈拉政治精英,他們希望廢除聯邦制度,轉而支持統一政府制度。

對於全國約有80多個民族的埃塞俄比亞來說,該國的不同族裔已經明確表示,他們不能接受違背自己民族意願的制度。關鍵的是,幾大族裔在各州有地方武裝,裝備良好,政治意識也高。

人道主義危機

埃塞俄比亞內戰危機已經導致數千人直接因衝突或害怕衝突而被迫離開家園。路透社援引一位發言人的話說,越來越多的難民進入蘇丹,聯合國難民機構也表示,新來難民的速度有可能使目前提供援助的能力不堪重負。

聯合國表示,蘇丹政府已同意在距離邊境80公里(50英里)處建立一個2萬人營地,並確認了更多的地點。

此外,非洲糧食短缺的幽靈重現,根據聯合國最近的一份人道主義報告,該地區是受沙漠蝗蟲侵擾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2020年末還發生新的蝗蟲災害。

聯合國稱,提格雷州約有60萬人(約10%的人口)已經依賴糧食援助,還有約700萬人將面臨糧食短缺。

如果內戰衝突繼續下去,這個已經在其他方面承受壓力的地區,需要援助的人數將迅速增加。

聯合國補充說,失控的疾病和沙漠蝗蟲災害蔓延到埃塞俄比亞其它地區和鄰國的危險很高。

衝突蔓延的危險

埃塞俄比亞國家、人口的規模和戰略地位意味著,該國所發生的事情可能不一定孤立,無論是目前的衝突的本身還是人道主義危機的嚴峻狀況。

阿比總理相信這將是一場短暫的衝突,並堅稱這純粹是埃塞俄比亞的內政,但如果內戰衝突問題延長,可能會對許多鄰國產生嚴重影響。

這場衝突甚至可能波及到整個北非,中東,影響到波斯灣和歐洲。在埃塞俄比亞國內,包括提格雷、阿姆哈拉等人口和政治影響大的民族對阿比總理政治改革表示不滿,在國際外交上對他與以色列發展關係也表示批評。

所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發表聲明,希望埃塞俄比亞國內各方保持克制,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非洲聯盟也介入調停,呼籲阿比總理與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進行對話。

但到目前為止,阿比強調這是埃塞俄比亞內政,拒絶了非洲三國前首腦組成的非洲聯盟調停團的調停。

而在北非,埃塞俄比亞與鄰國蘇丹和埃及就在尼羅河上游修建復興大壩後的水分配爭議尚未達成妥協。這兩個鄰國會在埃塞俄比亞內亂之際坐視無為嗎?

Two women, one holding a baby and the other with a box on her shoulder

Getty Images
已經有上萬難民為逃避戰火湧入蘇丹。蘇丹設立了能容納2萬人的難民營。

阻斷一帶一路項目

埃塞俄比亞的衝突還直接影響到了該國的外來大投資者中國,一批中資工程建設項目被迫中斷。

埃塞俄比亞是中國在非洲一帶一路的最重要站點之一。由於中國大規模投資的鐵路,水利,公路,城建,工業製造,電訊網絡等等領域,加之埃塞俄比亞曾全面學習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教育農業等管理經驗,該國曾被一些媒體稱為「非洲的小中國」。中國對埃塞俄比亞投資高峰時期,多達10萬中國人在該國工作生活。

中國因此也與該國各民族人物,包括長期處於政治核心中的重要力量提格雷人有長期友誼,在提格雷州有不少中國人在那裏的工業園等一帶一路項目上工作。

但隨著埃塞俄比亞聯邦政府實施對提格雷州的全面封鎖,以及聯邦和州政府雙方軍隊衝突開始後,中國被迫中止了在提格雷州開展的各種一帶一路項目。

衝突開始後,埃塞俄比亞聯邦國防軍對提格雷州實施空襲轟炸,切斷了當地的網絡和手機通訊,當地生活物資供應已經無法通過市場採購,甚至有當地的中資企業承建項目也遭到轟炸。

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緊急組織了數批中國公民撤離行動,經過十多個晝夜,啟用上百台車輛,跨越數千公里,將分散在衝突最激烈的提格雷州西部的約630名中國公民集中撤離到首都等安全地區。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