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馬拉多納逝世:一代人的偶像,毀譽不一的傳奇人生

Diego Maradona

Getty Images
迭戈·馬拉多納91次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場,打入34球。

時而令人著迷,時而聲名狼藉,一個球技出眾卻又野蠻乖張的天才,迭戈·馬拉多納(Diego Maradona,馬納當拿)是一個毀譽不一的足壇偶像。

作為這項運動最具天賦的球員之一,這個阿根廷人是極其罕見地兼具靈氣、技巧、視野和速度的球員,令萬千球迷神往。

他也同樣曾經因為那個極具爭議的「上帝之手」入球令球迷憤怒,後來又沉迷於毒品,在球場內外經歷一個個人生危機。

小個子足球天才

60年前,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棚屋區。從一個貧民窟的少年變成一個足壇超級巨星,一些人認為他甚至比巴西的球王貝利(Pele,比利)更偉大。

這個阿根廷人職業生涯當中參加過491場比賽,打入259球。他與貝利來自南美洲兩個互為球場死敵的國家,後來在一次票選當中競爭20世紀最偉大球員的榮譽,最後國際足聯修改了投票規則,讓二人並列當選。

馬拉多納從年輕時就表現出驚人的天賦,帶領一支叫做「小洋葱頭」(Los Cebollitas)的少年隊連續136場不敗,並在16歲零120天的時候就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

身高僅5尺5寸(1.68米)的他矮小敦實,並不是你想象中典型的運動員。

但是他行雲流水的球技、身體靈活性、視野、球感和傳控球能力,足以彌補並且超越體形和步速上給他的局限。

在球場上,他或許能夠揮灑自如地擺脫來勢凶狠的對方防守球員;但是在生活裏,他卻常常躲避不開各種麻煩。

「上帝之手」和那個世紀入球

Diego Maradona's famous 'Hand of God' goal

Getty Images
1986年世界杯,馬拉多納以這種方式「擊敗」了希爾頓,這次犯規逃過了裁判的法眼。

馬拉多納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場91次打入的34個入球,並不足以概括他整個跌宕起伏的國家隊生涯。

他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帶領他的國家贏得冠軍,四年後又闖入決賽。

在1986年的四分之一決賽上,兩個短暫的瞬間集中體現了他身上的爭議性。這種爭議在他後來的人生裏從未遠離。

對陣英格蘭隊的比賽,由於兩國在四年前剛剛爆發過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本身已經充滿火藥味。而之後在球場上發生的事情,將令事情更加充滿張力。

比賽進行到第51分鐘仍然互無進球,這時候馬拉多納在與對手門將彼得·希爾頓(Peter Shilton,施路頓)的一次起跳爭球當中伸出拳頭,將球打進球門。

他事後對這一記逃過裁判法眼的犯規進球是這樣形容的:「一半是馬拉多納的頭,一半是上帝的手。」

四分鐘之後,他又完成了一記後來被稱作「世紀入球」的破門——他在己方半場得球,隨即開始了一段充滿魔性的連環帶球突破,在多名對方球員的圍追下穿越迷宮一般殺入禁區,最後盤過希爾頓再將球打進。

「你不得不說,這是壯麗的。這個進球毫無疑問,簡直就是純粹的足球天賦,」BBC評述員巴里·戴維斯(Barry Davies)說。

英格蘭隊後來扳回一球,但是阿根廷晉級了。馬拉多納說:「這遠不止是贏得一場比賽,重要的是把英格蘭人踢出局。」

那不勒斯的英雄向毒品低頭

馬拉多納曾兩次打破轉會費紀錄——1982年從家鄉的博卡青年(Boca Juniors,小保加)轉投西班牙巴塞羅那時的身價是300萬英鎊,兩年後轉投意大利俱樂部那不勒斯(Napoli,拿玻裏)則是500萬鎊。

在聖保羅體育場(Stadio San Paolo),他乘坐直升機降臨時,有8萬球迷在場迎接。一個新英雄到來了。

他在意大利成就了俱樂部生涯當中的最佳時段。1987年和1990年,他幫助這支球隊贏得了隊史上第一個和第二個甲級聯賽冠軍,並在1989年贏得了歐洲足協杯(UEFA Cup),從而受到這裏的球迷瘋狂愛戴。

第一次奪冠的慶祝派對,當時持續了五天,數十萬人擁上街頭,不過馬拉多納卻被這種關注和期望所淹沒了

「這是一個偉大的城市,但是我幾乎無法呼吸。我想要自由地到處去,我就是個跟其他人一樣的小伙子,」他說。

Diego Maradona at Napoli

Getty Images
馬拉多納在意大利南部小城那不勒斯成為偶像,在188場比賽當中打入81球。

他與當地的克莫拉(Camorra)犯罪社團糾纏不清,在可卡因毒癮中越陷越深,並被捲入了一宗親子官司。

1990年世界杯決賽1比0負於德國隊之後一年,他又在一次藥檢中呈陽性,被罰停賽15個月。

他捲土重來,懸崖勒馬,似乎收拾好了自己,復出參加1994年在美國進行的世界杯。

但是,他在打進一球之後面目猙獰地衝向攝影機鏡頭,發狂叫喊的一幕卻令觀眾驚恐。之後他被查出曾使用違禁藥物麻黃鹼,中途被逐出世界杯賽。

馬拉多納年表

1977年:首次代表國家隊,阿根廷 vs 匈牙利

1991年:藥檢呈陽性,禁賽15個月

1982年:效力巴塞羅那兩年後加盟那不勒斯(拿玻裏)

1994年:第四次參加世界杯,中途被查出使用禁藥,並逐出賽事

1986年:代表阿根廷隊贏得世界杯冠軍

1997年:第三次藥檢呈陽性,結束球員生涯

1990年:代表阿根廷隊在世界杯得亞軍;第二次幫助那不勒斯奪得意甲冠軍

2010年:在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被淘汰後,結束兩年的阿根廷國家隊執教生涯

退役生活

三年後,在第三次藥檢呈陽性之後,他在37歲生日那天退役,但是仍然麻煩不斷。

由於較早前用氣槍射擊記者的事件,馬拉多納被判兩年零10個月的監禁,緩期執行。

他的可卡因毒癮和酗酒導致了健康問題。他體重過高,曾一度達到128公斤,並在2004年遭遇的嚴重心臟病發,住進了重症監護室(ICU,深切治療部)。

他接受了胃繞道手術,幫助他降低體重,並在努力戒除毒癮的同時,將古巴作為避難所。

Former Cuba president Fidel Castro and Diego Maradona

Getty Images
馬拉多納在古巴期間拜訪時任總統菲德爾·卡斯特羅。

儘管如此,馬拉多納仍然在2008年被任命為阿根廷國家隊的主教練,並帶領球隊在兩年後的世界杯闖進四分之一決賽,但是在那場4比0慘敗給德國的比賽之後,他結束了國家隊的執教生涯。

之後,他又先後執教過多支球隊,並繼續引發各種爭議,繼續登上頭條。

在被他的一隻寵物沙皮狗咬到之後,他接受了嘴唇重建手術,並公開承認他的兒子小迭戈·阿曼多是一段婚外情中的私生子。

他混亂的生活狀態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一幕中可見一斑。

他當時到場觀看阿根廷對尼日利亞的比賽,他打開了一條關於他自己的標語,與一名尼日利亞球迷共舞,賽前又向天祈禱,在裏奧內爾·梅西(Lionel Messi,美斯)首開紀錄之後又瘋狂慶祝,之後在看台上睡著,又在阿根廷打進第二個進球時雙手伸出中指。

有報道稱,他當時在賽後要接受醫療救治。

時而可恥,時而鼓舞人心;充滿娛樂性,永遠肆無忌憚。迭戈·馬拉多納的一生,絶不平凡。

Diego Maradona

AFP
馬拉多納在2018年世界杯期間到場觀看阿根廷隊的小組賽。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