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習近平祝拜登當選的賀電來了

在拜登被預測當選下屆美國總統之後兩個多星期,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向他發去賀電。

美國大選拜登被預測勝出之後不久,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內的多國領導人都在第一時間致電拜登表示祝賀。

此後,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有表態,但北京最高層的「沉默」引發外界普遍關注和不同解讀。

習近平的賀電說了什麼?

11月25日北京時間晚九點半,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了習近平向拜登發去賀電的消息。

習近平在賀電中強調了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說,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習近平還說,中美雙方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

同日(11月25日),中國副主席王岐山也致電卡瑪拉·哈里斯,祝賀她當選美國副總統。

為什麼值得關注?

賀電意味著中國最高層已經正式承認了美國大選的結果,儘管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仍在挑戰這一結果。也就是說,北京認知,喬·拜登將在2021年1月入主白宮。

一種觀點認為,北京此前的「沉默」是似乎仍在謹慎觀望美國總統權力交接情況。

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

不過,美中關係近期經歷諸多動蕩,被廣泛認為處於40年來的最低位。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曾在推特上表示,中國與美國大選保持距離,是希望「避免糾纏在選舉爭議中」。

迄今仍然沒有向拜登表示祝賀的國家領袖包括俄國領導人普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巴西領導人博爾索納羅等。

中國外交部此前曾怎麼說?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

EPA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

11月9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曾有美國記者提問,在美國大多數媒體宣佈拜登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之後,很多國家都已向拜登致賀。中方遲遲未表態的原因是什麼?是否覺得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仍不確定,或者有其他考量?中方何時會發去賀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方「注意到」拜登已經宣佈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汪文斌說。

不過,汪文斌並未直接回答記者有關中國會何時發出祝賀的提問,只說中國會「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11月3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再有記者提問,近日已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祝賀拜登勝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此次,發言人汪文斌回答說,「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賀」,「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習近平和拜登的合作前景怎樣?

拜登競選期間曾承諾對華強硬。美中雙方都有不少分析認預測,拜登任期內將尋求聯合美國的盟友,一致要求中國遵守國際凖則和履行國際義務。

也有人預計拜登會延續部分特朗普時期的對華政策,但將謀求競爭與合作共存的道路,而非仍憑美中關係繼續成為「自由落體」。

北京方面在凖備迎接拜登時代來臨的同時,當下也有不少人也擔憂,距離特朗普卸任還有兩個月,現任政府內的對華鷹派人物可能會「放手一搏」,例如進一步推動制裁,甚至造成雙邊「難以挽回」的損傷。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