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金馬獎: 本土影人成最大贏家,香港電影表現亮眼

台灣本土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成為今年金馬獎最大贏家,共奪下5項獎, 包括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 因政治因素和新冠疫情,少有中國和香港電影人報名參加, 但多個來自香港的作品表現十分搶眼, 以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為題材的《夜更》拿下最佳劇情短片。

第57屆金馬獎周六(11月21日)在台灣台北舉行。今年中國、香港電影再次大範圍缺席。但日本名導演是枝裕和,華裔女星白靈都專程抵台,歷經隔離兩周後,與台灣影星桂綸鎂、陳柏霖及謝盈萱在紅毯爭艷。

作為華人電影權威獎項,本屆金馬由名導李安擔任主席。最佳影片由台灣電影《消失的情人節》獲得,該片導演陳玉勳亦意外擊敗蔡明亮拿下最佳導演。而台灣「文青」界最重要的演員莫子儀與資深台灣演員陳淑芳分別獲得最佳男、女主角。莫子儀得獎感言以「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引起討論。

香港電影突圍, 表現亮眼

海峽兩岸關係緊張,中國大陸影人再次集體缺席。 被認為是因同樣的因素今年許多香港大片,譬如《麥路人》、《繼園台七號》以及歷屆影帝劉青雲,劉德華及鄭秀文等都沒有參賽。但香港名導陳果的新作品《墮胎師》及年輕導演陳健朗執導的《手捲煙》,入圍7項大獎。

以去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示威為題材的《夜更》拿下最佳劇情短片,表現十分亮眼。《幻愛》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紀錄片《迷航》拿下最佳紀錄片。

值得注意的是,《夜更》導演郭臻的得獎感言特別呼籲關注在中國大陸關押的12名港青。

本次入圍的紀錄片,有同樣取才香港示威的《佔領立法會》入圍,引發關注。這部香港紀錄片在港無法在任何一家商業戲院上映,並被港府列為「三級片」,只能於小眾放映廳有限上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t5BGRrzpQ

另外一部香港製作的紀錄片《迷航》獲獎。金馬評審表示《迷航》創作歷時八年,詳實紀錄了2011年及2016年兩次在中國廣東烏坎爆發的維權事件,稱該紀錄片,透過中國小人物的命運,以「放大鏡」的模式,檢視中國的政治,社會運動及社會變革」。

來自中國,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年輕女導演李哲昕,獲獎時表示感謝金馬獎給了她繼續拍電影的能量。她又說,從她首次進入烏坎村已整整九年,「感謝村民的接納及信任,讓我可以記錄他們的聲音」。

「烏坎事件」首次發生在2011年,在廣東汕尾的農村,村民群起抗議土地被非法私賣,促成首次一人一票公開選舉村委會,倍受中國和海外媒體關注。2016年,該村第二次抗爭爆發,肇因於村民一直未能討回被侵佔的土地,並遊行聲援被捕的村代表,爆發警民流血衝突, 是中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流血群眾示威事件。

在香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藝術電影《幻愛》意外在疫情期間在香港賣出千萬港幣票房,此次拿下金馬,導演兼編劇周冠威,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香港「年輕一輩」,他並以廣東話說「香港加油」結束發言。

除了香港電影之外,也有一些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華人影片參賽。去年拿下影后的大馬演員楊雁雁及李心潔都是頒獎嘉賓。

侯孝賢獲終身成就獎

本屆金馬獎的「終身成就獎」,頒給國際名導侯孝賢。自稱受侯孝賢影響至深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特別來台頒獎。他頒獎的引言稱自己是侯孝賢電影世界的「兒子」,代表侯孝賢啟發的「徒子徒孫」們,在今年頒獎給「父親」。

今年73歲的侯孝賢,曾經在坎城以及威尼斯影展獲獎。 昨晚領獎時, 他稱感激所有與他合作過的電影人,並稱自己的電影哲學是「感動別人之前,先感動自己。」

女性、同志及環保主題繼續引領金馬獎風騷

在本屆金馬獎大放異彩的台灣電影,題材多半與性別以及社會議題為劇情主軸,傳承台灣電影一貫的風格。

但與過往不同,此次金馬獎入圍多項大獎的台灣影片,票房也十分亮眼,包含同志題材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與《親愛的房客》,描述女性議題的《孤味》以及社會邊緣人物悲歡的《同學麥娜絲》等。

最佳男主角得主莫子儀,在影片《親愛的房客》飾演一名伴侶猝逝的男同志,影片中他必須與無情的法律下對抗,以收養伴侶的小孩,並同時與伴侶的母親和解,在台灣票房十分亮眼。而在該片中飾演那位過世伴侶母親、今年81歲的台灣資深演員陳淑芳,也以該片拿下最佳女配角。陳淑芳又憑描述女性及母女心境的影片《孤味》拿下最佳女主角,堪稱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

今年在台灣廣受歡迎的電影《無聲》則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台灣南部一所聾啞人士就讀的中學爆發集體性侵的悲劇。最佳動畫長片《廢棄之城》關注環境以及自然保育問題,由台灣名導易智言執導。

台灣電影未來:商業與藝術兼有

台北一些影評認為,台灣中生代及年輕導演「說故事的能力」越來越好,在商業與藝術之中找到好的平衡點,因此今年票房亮眼。他們又期望以韓國電影工業為師,進軍國際影壇。

台灣知名電影製作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發行的多部影片也入圍本屆金馬獎。負責人王師告訴BBC中文說,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全球電影產業都受到影響; 台灣因為防疫控制得宜,在2020年下半年,台灣戲院恢復正常,包含電影放映,影展及相關創業投資都開始活絡過來。 「各家片商與戲院合作,將檔期延到下半年,一檔接一檔,加上這些電影題材多元,十分有特色又不失市場性,票房都賣的很好」他說。

王師補充,金馬獎的公平及多元性一直維持,因此受電影人尊敬。他並對於金馬獎在政治壓力下,無法讓所有華人電影共襄盛舉,表示遺憾,他希望明年金馬有更多香港及中國電影一起參賽。

根據報道,包含張藝謀的《一秒鐘》、王小帥的《地久天長》以及《南方車站的聚會》等中國大片今年都沒有報名金馬獎。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