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外交官重慶勇救落水女生:「我只是脫鞋最快」

Stephen Ellison (centre)

BBC
史雲森(中)是英國駐重慶候任總領事。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史雲森日前在重慶跳入河中勇救落水中國女生的故事刷屏,大批中國網民點讚他的「英雄」義舉。

史雲森17日在接受BBC早間新聞節目採訪時說,他不過是「最快脫掉鞋子」的那個人而已。

史雲森說,入水救人並不是什麼「重大決定」。

他說,事件很突然。他第一速度脫掉鞋子,躍入水中只是「一瞬間」做出的決定。

史雲森領事對BBC說,「我相信,肯定會有其他人很快跳入水中……我只是最快脫掉鞋子的人,僅此而已。」

他說,知道網上有「一些善意評論」,(落水)女生安全無恙、結局皆大歡喜,他「非常欣慰」。

「她失去知覺」

61歲的英國駐重慶總領事史雲森(Stephen Ellison)周六(11月14日)在重慶一處小鎮河邊散步時,發現一名24歲的年輕女子落入水中。

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女子先在湍急的水流中掙扎,隨後消失在行人橋下。不久後,她臉朝下浮在水中,顯然已失去知覺。

史雲森脫下鞋子,跳入水中營救。他將那名女生翻過身,將她的頭托出水面,向後遊向陡峭的河岸。

「她當時失去了知覺,沒有呼吸,有好一會兒,我們都擔心發生了最壞的情況。但當我們回到岸邊時,她又開始呼吸了,」史雲森對BBC說。

在史雲森施救的同時,岸邊旁觀者向其拋下一個帶有繩索的救生圈。他將女生送到安全地帶,隨後遊到淺石灘上爬上岸。感激的村民們給了他幹衣服和熱飲。

史雲森表示,這名來自武漢、現就讀於重慶大學的學生對這次落水經歷感到驚嚇,目前在康復中。

這名女學生非常感謝他,並邀請他下周末與其家人共進晚餐。

https://twitter.com/ukinchina/status/1328309479595798530

16日,英國駐華使館推特發帖說,所有人都為重慶領事史雲森的舉動感到「無比驕傲」。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同天也發佈公告稱,史雲森對村民向他提供的照顧表示感謝。

來自紐卡斯爾(Newcastle)的史雲森目前是英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候任總領事,他在重慶的主要職責是向中英雙邊貿易合作提供支持。

史雲森已在中國生活和工作了9年。2014年加入英國駐華大使館之前,他曾在企業擔任工程師。

據報道,他曾在去年的北京國際鐵人三項賽中獲得年齡組冠軍,並酷愛滑雪、單車等體育運動。


「在中國我們叫他英雄」

BBC中國媒體分析師 凱麗(Kerry Allen)

過去一年,由於在香港、科技公司華為和新冠疫情等問題上的爭端,中英兩國關係迅速惡化。

然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史雲森收獲了很高的評價。因為他救了這名據報道在拍照時摔倒落水的學生,網友們稱讚他是一個「英雄」、「榜樣」和「值得欽佩」的人。他還被稱為「大叔」,這個詞幾乎很少用來形容外國人。

「在英國,你會叫這樣的人騎士;在中國,我們叫他英雄,」一名微博用戶說。

「這麼大的官親自下水救人……,這樣的人我們喜歡,」另一位網友寫道。

這段當地人手機拍攝的視頻被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和「梨視頻」發佈到網上後,瀏覽量已經超過100萬次。這也讓當地人對自己如何看待外國人進行了一番自我反思。

儘管最近對英國有負面情緒,但很多中國人表示,他們對「這麼多(本地)人在看,卻沒有一個人自己下水幫忙」感到「震驚」。

這樣的場景在中國並不罕見——當事件發生時一群人在旁邊圍觀。許多人擔心,貿然參與可能會導致自己受到牽連。在以前發生過類似情況的地方,許多人曾辯論中國是否存在「道德」問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