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北京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障香港,學者質疑是「一國凌駕兩制」

張曉明(中新社圖片1/7/2020)

CNS
此前有報道稱張曉明將親自赴港就撤銷四名民主派議員資格一事「解畫」。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首次公開評論四名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被撤銷資格事件。張曉明稱,這項決定代表著「反中亂港者出局已成為法律規範」。

張曉明星期二(11月17日)透過錄影方式在香港特區律政司主辦的《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論壇上致辭,作出上述評論。他還稱港人該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保障。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就香港立法會委員資格問題頒令後,香港政府刊宣稱,四名民主派議員失去議員資格,立即有效。剩下15名泛民主派議員隨後宣佈集體辭職,並批評此舉違反法治,象徵「『一國兩制』已死」;英國政府稱此舉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並警告可能制裁中方官員。

張曉明稱:「讓這些噪音成為香港在變局中開新局的背景音樂吧。」

評論人士對BBC中文記者說,張曉明的說法主要還是沒有內涵的政治口號,但還是反映著「『一國』凌駕『兩制』」的政局現實。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會見記者(11/11/2020)

Reuters
泛民主派批評全國人大決定象徵「一國兩制」終結,張小明稱要讓這些批評成為「香港在變局中開新局的背景音樂」。

觀察人士怎麼看?

對於張曉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保障,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這只是中共常見的,空泛但有謬誤的政治口號。但他認為最大問題是,北京當局會以這些口號為依據,讓群眾無法合理地討論這些說法,然後當權者「怎麼做都行」。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也認同張曉明這句話自相矛盾,「因為香港人一般所認識的資本主義制度,與(中國)大陸自文革以來推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很不一樣」。

「但目前『一國』已凌駕於『兩制』,因此重點還是要香港人服從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次才可以享有法治、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傳統的香港價值。」

林和立對BBC中文記者說:「北京打擊反對力量的決心是不可置疑的。」

鍾劍華博士認為,張曉明聲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法律規範」,但這份決定本身並未提供撤銷四名議員資格的明確法律理據,「愛國者治港」亦同樣缺乏標凖。

鍾劍華對BBC中文記者說:「問題是你可以不斷增加新的標凖,而這些標凖其實全都不是法律標凖,而是政治標凖,而且是任由北京的官員來詮釋,沒有客觀凖則可言。」

張曉明作出這次表態之際,有香港的親北京學者撰文,要求港府「窮盡本地法律資源」,進而啟用《香港國安法》,整頓境內「顏色革命」組織。

獲中國港澳辦支持的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星期一(16日)在中共廣東深圳市委系統持有的《香港商報》撰文稱,主辦悼念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悼念活動多年的香港支聯會「將顛覆性綱領和意圖轉變為具體化的抗爭行動,一步步走向與『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利益相對抗的境地」,又稱「國安法生效後,支聯會繼續從事有關觸犯國安法的違法行為」。

香港特區保安局回應香港媒體查詢時稱,不會評論個別人士言論,而個別團體是否違反《香港國安法》,須由控方在法庭舉證。

不過,香港支聯會星期二參加競標明年春節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攤位時,在成功投得三個攤位後,主管部門食物環境衛生署一度拒絶依例辦理簽訂租賃合同手續。現場官員被媒體追訪時稱要索取更多資料,但未有加以說明。

支聯會除週年「六四」燭光晚會外,每年均競標維園年宵市場攤位賣物籌款和宣傳。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質疑當局拒絶簽訂租約帶有政治意圖。

鍾劍華評論說:「你說何謂『愛國』,支聯會都說自己是愛國的,他們認為恰恰因為他們愛國,所以才要『追究屠城責任』。但它(北京)的標凖就是你反對中共就是不愛國……政權看不順眼的組織與個人,它一定會逐步取締。

香港網媒眾新聞星期二發表評論文章說,北京這次推動撤銷四名議員資格,反映北京領導人希望盡快清除香港立法會內的反對聲音,從而快速通過一系列北京認為須盡快實施的政經措施,加快落實對香港的政治及經濟改造,實現對香港經濟有效主導。

文章說:「當這連串政治及經濟洗牌進行時,外資將加快撤出,香港也會出現移民潮,流失大批原有精英,由內地派來的『新香港人』取代。」

鍾劍華認為,當北京「看不順眼」的個人或組織再也沒有活動空間,可以估計不少香港人會選擇離開,屆時北京確有可能以「新香港人」取而代之。

「未來一段時間香港會出現一個較大的移民潮,在這情況下,當局有理由部署作出填補。」

林和立倒認為,北京不會在這方面操之過急,謀求在數年間完成「新香港人」取代「舊香港人」,「但趨勢是,大陸的海歸派或本土菁英分子來香港做生意、從事專業工作,取代外資、港資和香港本地專業人士地位,這是在逐漸進行」。

李卓人(中)等香港支聯會委員在維多利亞公園點起蠟燭悼念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4/6/2020)

AFP
支聯會長年強調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親建制學者指控其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張曉明還說了什麼?

11月11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香港政府隨即宣佈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

當時有親北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將安排張曉明本周到香港,就人大常委會決定「解畫」。但最終張曉明只以預錄視頻方式致辭。

張曉明稱,「全面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既要講尊重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也要講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要看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的依托和保障」,重申要「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高度自治權的本源」。

他形容2014年「雨傘運動」與去年的反修例示威「都是以毫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危及國家安全」,而出現這些問題「說到底都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

張曉明說:「要看到祖國好香港才更好,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

《香港基本法》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制度「50年不變」,但張曉明稱「一國兩制」實踐中「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要「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

特區政府在10月份發出指示,要求今年7月1日或以後入職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書,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特區公務員事務局稱至今沒有人因沒有宣誓而被解僱,教育局稱將研究是否向非官辦學校教師執行相同的入職宣誓要求。

張曉明稱對特區推動公務員宣誓與國民教育等工作感到「高興」,又稱「從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這些觀念包括「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只要有篩選就是假普選」,「公務員宣誓有違政治中立」,「國民教育是洗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使香港『內地化』」等。

他說:「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剛作出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同一場研討會上重申,推遲今年立法會選舉、撤銷四名議員資格,是她為了履行特首對北京中央和香港負責的責任,而「請求」北京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又稱要「認真學習」已故中共領導人有關北京保留對港權力和「愛國者標凖」的講話,稱這兩段講話會讓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一切批評「不攻自破」。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