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後奧巴馬專訪:修補社會撕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民主黨籍的拜登早前勝出美國總統選舉,即將在明年1月入主白宮,結束特朗普的四年總統任期。但即使這樣,同屬民主黨的前總統奧巴馬認為,美國當地「瘋狂的陰謀論」文化令國家分裂漸趨嚴重,要扭轉這個趨勢,仍然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奧巴馬接受BBC Arts專訪,宣傳自己即將出版的回憶錄時說,美國社會現時比四年前更撕裂,而拜登勝選只是令這些分歧復合的開端,但「一次選舉並不足夠令趨勢逆轉」。

他認為,單靠政客不能解決國家目前兩極化的情況,社會同時需要在結構上作出改變,大家也需要在一些事實上達成共識,才可以開始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但他同時指出,年青一代的成熟的態度讓他感到「很大希望」,又呼籲年青人要「培養一個審慎樂觀」的態度,相信世界可以改變,同時要參與其中。

奧巴馬認為,美國社會撕裂的程度比四年前特朗普上台前嚴重。

Reuters
奧巴馬認為,美國社會撕裂的程度比四年前特朗普上台前嚴重。

什麼加劇了美國社會的撕裂

奧巴馬接受BBC專訪時又指出,美國一些媒體放大了關于城鄉差異、移民政策、社會不公問題的仇恨和爭議,還有關於「各種瘋狂的陰謀論-有些被稱為真相凋零」的各種爭議都被刻意放大,再被社交網站強化。

他形容美國社會異常分裂,比他2007年競選總統和2008年上任時更嚴重。他認為這部分是由於特朗普願意製造分裂,「因為這對他在政治上有好處」。

奧巴馬又認為另一個導致網路上錯誤信息泛濫的原因,是人們感覺在網路上「事實不重要」。

「上百萬的人會相信拜登是個社會主義者,也會相信希拉里是一個戀童癖組織的成員。」他是指一宗2016年的流言,指民主黨人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家匹薩店經營一個戀童癖組織。

「我覺得終有一天,我們會需要利用法律和一些行業標凖,讓我們至少可以就一些事實達成共識,然後在這些共識上,討論下一步要做什麼。」

雖然很多傳統主流媒體近年開始主動針對網絡流言,調查它們的說法是否靠譜,減少流言的傳播,但奧巴馬認為這並不足夠,因為事實真相開始露面時,這些假消息「已經傳遍世界」。

但他同時指出,社會分裂也是由財富分配不公、城市與鄉郊爭端這些政治經濟因素引起,人們感到自己失去了經濟發展上升的階梯,必然會有一些反應,也就會接受一些論調,將矛頭指向某個社會群體。


假新聞不容易被消滅是因為受歡迎,有市場

BBC記者斯普靈(Marianna Spring)的分析

這次美國大選過程中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廣泛傳播的陰謀論。網絡上的流言在這次選舉不再只是在陰暗角落流傳,許多有大量支持者的公眾人物也不斷傳播這些流言,包括坐在白宮的總統特朗普。

在極度分裂的網絡世界上,一切都基於人們的意見態度,而不是客觀事實,這讓我們都可以選擇只與想法相近的人溝通,也更滋生了假消息和陰謀論傳播的豐富土壤。一些人在社交網絡上搜集資料時,就會因此而得出有誤導性的結論,部份傳媒偏頗地報導消息,令這個情況更加嚴重。

一如奧巴馬所說,這些虛假的或誤導性消息一經傳媒或公眾人物傳播,要證明它們只是流言就變得困難。

要解決這個情況,不單止需要把事實呈視出來,還需要了解為什麼它們這樣受觀眾歡迎。我曾多次訪問網絡流言的受害者,這些訪問都顯示,根治流言並不是容易的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dMBiAgcZs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和美國種族問題

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黑人總統,奧巴馬接受專訪時說,種族問題是美國歷史上「其中一個主要的爭議點」,形容那是美國社會的「原罪」。他認為,美國過去這個夏天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引發的一系列衝突,同時創造了令人悲傷和令人鼓舞的時刻。

黑人男子佛洛伊德在被警察控制中死亡,警察被指濫用武力,很多社群的抗議演變成嚴重的衝突,不僅在美國,甚至在全球都有反應。

「傷感的是我們的刑事司法制度,仍然有明顯的種族歧視元素……令人樂觀的是,我們看見社會就這個問題發起運動,關注程度是我們前所未見,而且是和平進行。」

他認為示威最重要的一點,是有各個族裔的參與,而且社會對事件的反應與2012年黑人青年特雷沃恩·馬丁(Trayvon Martin)被殺的後續有很大分別。馬丁當年被一名白人男子喬治·茲莫曼(George Zimmerman)射殺,但茲莫曼最終獲陪審團宣判無罪。

載白宮前示威的抗議者

AFP
美國今年夏天再次因為種族議題爆發示威,浪潮蔓延全國。

奧巴馬也提到2014年另一名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開槍打死的案件。他認為這些事件在美國各地都引起不滿,但留意到許多白人社群仍然「拒絶承認這些不僅僅是個別案例」。

「過去這個夏天我們看見的,是許多黑人人口本來就不多的社區,居民仍然上街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這個運動,也會支持需要進行改革的想法。」

奧巴馬的回憶錄《應許之地》(A Promised Land)即將出版,內容涵蓋他當選參選員,直至入主白宮後第一屆總統的任期,11月17日出版。這是記錄他八年總統任期的兩本書中的第一本。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