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苗:巴西志願者之死引發的關注

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

Getty Images
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是全球十幾種處於最後測試階段的疫苗之一,這一階段被稱為三期試驗。

巴西當局稱一名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暫停中國疫苗臨牀試驗兩天後,周三(11月11日)宣佈重啟試驗。

此前巴西衛生監督部門未透露不良反應的詳情,但國際媒體報道指,這名志願者「死於自殺」。進行試驗的研究所負責人說,死亡與疫苗沒有任何關係。

巴西衛生監督局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稱,現在有足夠信息,可以恢復疫苗試驗。「很重要的是,必須澄清暫停(試驗)並不一定意味著受調查的產品質量、安全性或有效性有問題,」聲明稱。

這種疫苗由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科興生物周二(11月10日)回應,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但稱對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

為什麼暫停試驗?

巴西衛生監督局周一(11月9日)表示,在發生一起志願者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後,已經決定中斷科興生物疫苗的臨牀試驗。

巴西衛生監督局並沒有透露發生了什麼,科興生物疫苗的後期試驗仍在印度尼西亞和土耳其進行,這兩個國家都沒有宣佈暫停試驗。

據路透社報道,印尼國有的生物製藥公司Bio Farma周二稱,其科興疫苗試驗「進展順利」。

CoronaVac疫苗由北京科興生物與布坦坦研究所共同研發。

EPA/WU HONG
CoronaVac疫苗由北京科興生物與布坦坦研究所共同研發。

進行疫苗試驗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負責人科瓦斯(Dimas Covas)對媒體表示,試驗暫停與一宗死亡案例有關,但稱死亡與疫苗無關。

這一說法得到聖保羅州衛生大臣戈林希泰恩(Jean Gorinchteyn)的支持,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死亡是「外部事件」,與疫苗無關。

科瓦斯稱,疫苗沒有出現不良反應。「我們覺得巴西衛生監督局的決定很奇怪,因為它與疫苗無關。目前有超過1萬名志願者。」科瓦斯對巴西電視台TV Cultura表示。

路透社報道稱,正在進行疫苗試驗的聖保羅州政府表示,一名志願者去世,死因登記為自殺,目前正在進行調查。路透社稱看到了一份警方報告。

《紐約時報》獲得的一份警方報告也顯示,這名志願者在10月29日死亡,目前因自殺而被調查。

科瓦斯還稱,暫停試驗引起了「憤慨」。科瓦斯在周二的新聞發佈會上還說,希望盡快恢復試驗。暫停臨牀試驗並不罕見。

9月,在一名參與者出現不良反應後,英國曾暫停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的新冠病毒疫苗試驗,但隨後又重啟了試驗。

Colagem de fotos de Doria e Bolsonaro

Divulgação Governo de São Paulo/Reuters
多裏亞(左)曾是博爾索納羅(右)的盟友,但後來變成他的主要批評者。

各方有何回應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國疫苗持批評態度,並稱巴西不會購買這種疫苗,他與聖保羅州州長若昂·多裏亞(João Doria)有政治鬥爭,多裏亞一直支持進行疫苗試驗。

博爾索納羅10月下旬曾表示,巴西政府不會購買中國製造的新冠疫苗,並稱巴西人民不會成為任何人的小白鼠。

博爾索納羅在臉書上表示,停止疫苗試驗是「博爾索納羅的又一次勝利」。

這種疫苗由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科興生物周二(11月10日)回應,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但稱對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

「經與巴西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溝通,該所負責人認為這一事件與疫苗無關。科興將就此事與巴西方面繼續保持溝通。巴西的臨牀研究將繼續嚴格按照GCP要求開展相關工作。」科興生物回應稱。

多裏亞此前曾積極宣傳中國科興的實驗性疫苗,宣佈計劃用它為聖保羅居民進行接種。

Getty Images
多裏亞此前曾積極宣傳中國科興的實驗性疫苗,宣佈計劃用它為聖保羅居民進行接種。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巴西是受新冠病毒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確診病例超過569萬,僅次於美國和印度,位居世界第三,死亡人數超過16萬。

全球疫苗進展

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是全球十幾種處於最後測試階段的疫苗之一,這一階段被稱為三期試驗。三期試驗是疫苗開發的關鍵時期,一些疫苗可能會在此時失敗。

科興生物的疫苗在巴西暫停試驗前,美國的跨國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公布,該公司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研製成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高達90%。

除了在海外開展三期臨牀試驗外,中國還在國內實施了新冠疫苗試驗性接種。

科興生物此前表示,幾乎所有員工及其家人都接種了疫苗。一名中國衛生官員早些時候表示,在臨牀試驗中沒有觀察到嚴重的副作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