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獵狐行動:美國高調逮捕中共「特工」 北京指華盛頓「別有用心」

美國FBI宣佈逮捕了5名中共特工人員

Reuters
美國FBI宣佈逮捕了5名中共特工人員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8日正式指控8名為中國共產黨在美國從事「追緝反對派」行動的人,並逮捕了其中5人;據悉,另有3人已返回中國。

美國法院接到的控狀上指上述8人在美國境內「陰謀非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工」身份犯罪。 他們被控參與了中共旨在追捕海外逃犯的「獵狐行動」。

分析指,最新進展表明,美國針對中國在美不當行為指控的執法又開闢了一條新戰線。

中國下步行動目前還有待觀察。不過北京已經表示,中國「充分尊重外國法律和司法主權、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對華盛頓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對中國行為「忍無可忍」

美方表示,中方的做法「從各個方面破壞了法律與常規」。

美國的法院文件稱,被告在美國境內非法對反對中共人士進行跟蹤、監視和威脅等犯罪,並試圖脅迫被犯罪對象返回中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說:「今日的指控再度反映出中國持續和廣泛的非法行為——而我們已經忍無可忍。」

「簡而言之:中國以為可以來到我們國家,在美國境內繼續從事非法活動,威逼他人,簡直令人怒不可遏」。

中國:美國「別有用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片)

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對於此一事態進展,中國做出強烈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敦促美國「立即糾正錯誤」、「不要淪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發言人說,美方「無視基本事實」,「別有用心」地對中方追逃追贓「污蔑抹黑」。

汪文斌沒有具體闡明華盛頓「別有用心」目的何在,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似乎給出一個解釋。

此前,胡錫進在微博發表的貼文中說,這是第一次有中國「獵狐」人員在美國被抓。

他說,華盛頓不希望中國外逃到美國的經濟犯罪人員和貪官回國,那些人都捲走了大量錢款,把那些錢在美國消費掉對美國經濟有好處,華盛頓當然不會真的幫著中國反腐。

中國政府一直堅稱,獵狐行動是合法反腐的一部分。

什麼是「獵狐行動」

FBI Director Christopher Wray, pictured in February testifying before Congress, described a wide-ranging campaign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disrupt US life

Reuters
七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也觸及中共獵狐行動,表示中國政府的間諜和盜竊行動對美國的未來是「最大的長期威脅」。(資料圖)

據中國官方資料介紹,獵狐2014專項行動(簡稱獵狐2014)最初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部署執行的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門)的中共貪官的專項行動。

據中國公安部2014年發佈的資訊稱,截止到2014年年底,獵狐行動共從世界60個國家抓獲外逃人員428人;中國公安部數據還顯示,獵狐行動2015則抓獲外逃人員高達857人。

另有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國際渠道訊息指稱,中共的獵狐行動一直沒有結束,也並未局限於海外追蹤「貪腐」官員,且已成為「中共在海外追蹤和打擊反對派勢力的工具」。

2014年,美國時任國務卿克里曾對中方表示,如果有證據,美國方面願意合作,但是要求中方通報。

今年七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也觸及中共獵狐行動,表示中國政府的間諜和盜竊行動對美國的未來是「最大的長期威脅」。

他當時說,中國已開始強迫居住海外的公民回國,「中國正舉全國之力,採取所有手段,謀求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

中共「間諜活動」

Chinese flag in Beijing

Getty Images

FBI局長雷在當時近一小時講話中,概述中國政府干預的畫面,包括經濟間諜、數據和貨幣盜竊這些影響深遠的行動,以及利用賄賂和勒索試圖影響美國政策的非法政治活動。

雷表示:「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每10小時就會啟動一宗新的有關中國的反間諜案件。」

他還表示,美國目前進行的近5000宗反間諜案中,近一半與中國有關。

雷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發起了獵狐行動(Fox Hunt),面向住在國外的中國人,他們被視為中國政府的威脅。

「我們說的是試圖揭露中國廣泛侵犯人權行為的政治反對者、持不同政見者和批評者。」 他說,「中國政府希望迫使他們返回中國,而中國實現這一目標的策略令人震驚。」

「當無法找到某個獵狐目標時,中國政府派遣特使探望該目標在美國的家人。要傳遞的信息是什麼?目標有兩個選擇,要麼立即回中國,要麼自殺。」

在這次不尋常的講話中,雷對目前身在美國的、但出生在中國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國官員試圖讓他們返回中國,他們可聯繫美國當地聯邦調查局。

中國政府過去曾為這一行動辯護,稱這是合法反腐行動的一部分。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