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習近平南巡:深圳會否取代香港?

深圳將會有更大自主權,併發展金融、航運業這些香港原本有優勢的行業。

Reuters
深圳將會有更大自主權,併發展金融、航運業這些香港原本有優勢的行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10月14日)在深圳出席經濟特區40週年慶祝活動,表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將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有更多自主權。

此前,中共中央發佈文件指深圳將重點發展金融、放寬市場准入,增強深圳在大灣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引發外界關於「深圳會否取代香港」的討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不介意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被深圳超越的說法,認為兩地可以良性競爭和深度合作。

習近平演說中的港澳部分

習近平在演說中表示,深圳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十點寶貴經驗,包括堅持中共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敢闖敢試、全方位對外開放提高吸引力和競爭力等等,其中一點寶貴經驗,是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他表示會「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容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機制銜接,以及加快粵港澳地區的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習近平說,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鼓勵和引導港澳台同胞投資,對特區作出新貢獻;另外希望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平台,吸引港澳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交流,增強港澳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

不少香港媒體留意到,這次中央政府提出深圳改革方案除了著重大灣區協作,亦擴大了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方面的舉措,以及發展高科技行業等等,這可能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不信任,有意加強發展深圳,對香港形成一定壓力。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在一個線上會議上表示,深圳成為國家開放措施的試點,確認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扮演引擎角色,深圳可能成為內地經濟開放的第一步,未來五年深圳的重要性將不斷上升,香港、廣州等周邊城市會有相應配合。至於香港金融市場角色會否被削弱,劉健恆認為,深圳作為試點,很多措施可能會擴至大灣區其他城市。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BBC中文分析說,習近平此次演說有別於過往領導人南下時的講話,並沒有提及香港對深圳發展的貢獻,著墨香港的地方不多,似乎想釋放出訊號,稱香港配合深圳等地的大灣區發展。他認為深圳會否取代香港,是要看香港的實力和價值剩下多少。

「北京的意圖很明顯,如果深圳有能力,最終是想取代香港,但現在是沒辦法短時間內取代香港,改革開放多年來,每年引進的外資,有六成至七成是經香港引進。這情況暫時沒法改變,無論深圳做多少金融改革,短期內也不會超越香港,」他說,「但香港自己本身的實力,在港府和北京摧殘下正在減弱,特別是《國安法》之後,外國把香港等同中國其他城市,香港的特色愈來愈小,如果這樣發展下去,就算沒有大陸其他城市去競爭,香港也會慢慢衰敗。」

中國獨立時政評論人吳強認為,習近平以深圳為主題談粵港澳大灣區,談改革開放,香港已經被他置之度外了。但是最重要的,自由派、改革派、國際社會對中國所期待的,並不是分權改革,真正中國需要特區的,或者說特區的意義,是香港這樣的特區,但香港事實上已經被「一國一制」,「一國兩制」的意義已經在消失,往「一國一制」方向發展。

吳強對BBC中文分析說,中國已經在放棄香港這樣一個最大的特區。香港特區的意義其實是中國內地最稀缺的一個東西,「是自由,以及民主的參與」。香港民主參與很有限,但其實有相當自由的基礎,制度的基礎。深圳現在開始談改革開放的制度,但其實中國真正缺的是自由的制度,以及逐漸擴大的民主。

他說:「香港是一個模式,內地最稀缺的實際上是這種自由和民主,但是習並無意在中國搞這種自由的特區,哪怕是保留香港這樣一種特區,他都不願意。」

香港一年多的示威令反中情緒升溫。

EPA
香港一年多的示威令反中情緒升溫。(資料圖片)

林鄭:不介意「深圳經濟超越香港」的說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不介意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被深圳超越的說法,因為深圳人口和土地比香港豐富。她的言論被香港反對派批評為自貶身價,自我削弱香港的優點去配合內地發展。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深圳和香港兩地可以良性競爭及深度合作,香港有資金進出、貨幣兌換自由、國際接軌的法律系統等優勢,可與深圳的創科能力及先進製造業配套,期望中央繼續給深圳先行先試、突破和創新政策,令深港合作在全新平台進行。

她坦言,在香港行事困難,每次到深圳,該市領導都同情她,因為在內地說得出就會去做,在香港有少部分人過份強調本土文化,排斥內地,強調香港要穩定局面,從來不會因為一小撮人排斥內地,就減少青年前往內地工作、交流等機會,希望透過教育,讓年輕一代更加掌握「一國兩制」,讓他們嘗試進入內地了解發展機遇,減少抗拒感。

林鄭月娥原本計劃在周三發表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但她改變行程出席深圳的相關活動。她解釋,是因為有一系列措施需要中央考慮和支持,由於涉及範圍廣泛,非單一部委能決定,所以10月底會前往北京,開會後決定這些政策及項目是否得到支持,為了香港公共利益,爭取11月底前發表《施政報告》。

香港民主派質疑,林鄭月娥是為了在周三到深圳見習近平而押後《施政報告》,而且《施政報告》要事前與內地商討,顯示她沒有把港人放在首位,打擊「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此行並沒有與習近平單獨會晤。在周二,她的健康狀況引發關注。

林鄭月娥被指與新冠患者同場,不過她並非緊密接觸者。

Reuters
林鄭月娥被指與新冠患者同場,不過她並非緊密接觸者。(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上周五出席一場香港管弦樂團的表演,但其中一名樂手後來確診新冠肺炎,近百樂團成員被視為密切接觸者,正安排接受檢疫,需要隔離。

特首辦公室周二晚回應BBC中文表示,當時林鄭月娥全程佩戴口罩、沒有接觸樂團成員,座位與樂團成員有相當距離,並在表演中場休息時離開,並指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她並非緊密接觸者,建議她做病毒測試,在公眾地方要配戴口罩,特首在周日和周一,不只一次接受病毒測試。

然而她周三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與習近平等人一同坐在台上時,她沒有按建議佩戴口罩。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