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瑞典餐廳張貼習近平蝙蝠造型海報引發種族歧視質疑

Bryanboy (R) and his friend at the Riche restaurant in Stockholm

@Bryanboy
Bryanboy(右)星期六與朋友到瑞典一間餐廳用膳時覺得海報有冒犯性。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時,亞裔人士遭遇更多歧視。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餐廳近期張貼了一張海報,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塗成黃色,加上蝙蝠耳朵,以及寫上「蝙蝠人」的字眼,暗示病毒可能來自中國和蝙蝠,此舉引發爭議。

菲律賓時裝界網紅、曾經擔任過著名真人秀節目《全美超模》主持的Bryanboy表示,與香港朋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餐廳用膳時發現這張海報,認為這助長種族歧視。經投訴後,餐廳撤走海報並道歉。

這張海報的設計者同樣表示,向感到被冒犯的人致歉。但同時說不會為海報本身道歉,強調這是具諷刺性的藝術創作。

蝙蝠人海報引來網紅投訴

Bryanboy真名的Bryan Yambao(布萊恩·揚保),是亞洲時裝界的知名人物之一,他在菲律賓透過博客闖出名堂,曾經在美國著名真人秀節目《全美超模(America’s next top model)》擔任主持。

周六,他與一名來自香港的朋友在斯德哥爾摩裏克餐廳(Restaurant Riche)用膳,對牆上的一幅「種族主義」海報感震驚。

「我們點菜的時候才察覺到牆上有張大型海報,上面劃了一個非常黃色的習近平肖像,他有蝙蝠耳朵,海報寫上蝙蝠人,」他說。

Posters showing Chinese leader Xi Jinping wearing bat ears

@Bryanboy
這間餐廳的牆都是這張海報。

雖然他已經點菜,但他都覺得「不能再等,要立即離開餐廳」。

他對BBC表示,「自從新冠爆發後,我和很多亞裔都經歷了很多網上的種族歧視和排外對待,在現實生活中也遇見(這種事)感覺匪夷所思。」

中國武漢是最先發現首宗新冠確診的地方,科學家在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有與新冠病毒相似的基因。中國認為,病毒不一定源自中國,但以專心抗疫為由,遲遲未讓國際科學家在中國境內調研病毒源頭。美國總統特朗普刻意多次把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指責中國沒有及時阻止病毒散播。

新冠肺炎之後蔓延全球,引發針對華裔和東亞臉孔的種族排外主義,甚至受到暴力對待。例如此前一名來自新加坡的學生在倫敦被一群男人毆打,被指控把病毒帶到英國。

「我幾乎每天都收到評論,僅因為我是亞洲人,就把我與新冠病毒扯上關係,」Bryanboy說,「這不只是線上評論,一些圖像也會在現實生活有所反映,因為這些圖像製造了一個仇視亞裔的環境,合理化種族排外主義。」

設計團隊:原意只想諷刺中國領導人

涉事的裏克餐廳表示,許多人對海報感困擾和認為是種族歧視,這並非餐廳原意,對所有感冒犯的人鄭重道歉。

但在Iron Art Works發佈有關海報的設計團隊表示,會就任何冒犯致歉,但不會為了作品本身致歉。

團隊在社交網站表示,他們的作品並非有意帶有種族主義,之前的作品也是針對各國領袖的諷刺描述,今次也是諷刺中國領導人和中共處理疫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CGLmsKPJjsj/

「我的目的是要愚弄習近平和中共,而不是一個帶種族主義傷害他人的評論,但意外地我傷害了很多人,我會對感到傷害的人道歉。」

團隊通過電郵對BBC表示,「如果支持這個理念,我一開始就不會設計這款海報,我仍然會這樣做,我們當然不想傷害任何人,這不是我的原意。」

海報設計者表示,這張海報已在斯德哥爾摩展示幾個月,在裏克餐廳也展示了一個月,是直至周六才收到投訴,他認為這次事件是「取消文化」的教材,而這種文化對社會的危害,比起任何藝術作品影響更大。

「取消文化」是網路新字,形容一些知名人士或企業作出令人反感的言論或行為,受到各種輿論抵制,在網路上受到聲討而失去商業合作機會等等。

Bryanboy認為,海報設計者的回應並非道歉。

他說,「這是無知的表現,他竟然不知道這構成或被視為種族主義……我支持藝術家的表達自由,但我也希望他了解到他的作品會引發什麼效應。」

「在這瘋狂的年代,數百萬人受到疫情影響,數十萬人死亡,世界處於如此惡劣的狀態,我們真的需要這種分化、或令人曲解的藝術品嗎?」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不應該把疫症與個別地點和種族聯繫起來。世衛的指引明確寫道,這不是「武漢病毒」、「中國病毒」或「亞洲病毒」,官方名稱Covid是刻意防止污名化地方和種族。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