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AR為狗狗「增強現實」:美軍研發軍犬用穿戴式裝置

狗狗也戴上增強現實(AR)穿戴式裝置,但這可不是在玩遊戲。

美國陸軍對外展示專為軍犬設計的增強現實(AR,或譯為擴增實境)眼罩,軍犬能通過這個穿戴式裝置接受指揮執行任務。

一般情況下,軍犬能執行前導偵察任務,包括搜索爆炸物或其他的潛在危險,但需要接受人類在一旁指揮。

這個專為軍犬設計的AR頭戴裝置能夠讓操作員遠距離向軍犬提供指引,安全執行任務避開危險。

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US Army Research Laboratory)和一家名為「Command Sight」的公司合作研發軍犬AR頭戴裝備技術,希望未來能廣泛運用。

遠端指揮

按照目前的操作模式,士兵和軍犬共同執行任務,士兵利用手勢、動作、聲音或激光筆指示軍犬,士兵和軍犬必須維持近距離才能工作。

但是美國軍方表示,如果這個AR眼罩的原型能夠廣泛運用的話,士兵就不一定非要在近距離才能指揮軍犬。

戴上這個頭戴裝置,軍犬能夠看到眼罩內的視覺導引,經過訓練後能夠追隨這個視覺導引前進,依據指揮前往某個特定地點或位置。

與此同時,AR眼罩也能傳回軍犬眼前的實時畫面,指揮人員通過這個遠端視頻隨時下達後續指令。

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的斯蒂芬·李(Stephen Lee)表示,「一般人類配戴的AR眼罩能讓使用者和眼前的增強現實進行互動,但軍犬配戴的AR眼罩是用來指揮和引導軍犬的。」

他說,增強現實的技術對狗狗發揮不同的作用,美國軍方負責軍犬訓練的部門認為增強現實技術非常具有潛力。

軍犬配戴眼罩並不是新鮮事,過去在惡劣環境下執行任務的軍犬也會配戴護目鏡,但增強現實系統的運用則是一個創新的發展。

每只狗佩戴的AR眼罩都是量身定做的,內附有視覺導引,狗狗經過訓練後會跟著眼罩內的視覺導引前往特定位置,對眼罩內的視覺提示做出反應。

「初始階段」

「Command Sight」的創辦人佩珀(AJ Peper)表示,這個項目仍屬於「初始研究階段」,但是初期結果顯示「非常有希望」。

佩珀自己養的一隻名叫馬特(Mater)的羅威納犬(Rottweiler)也參與了AR眼罩的研究。

英國防衛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布朗克(Justin Bronk)對BBC表示,研發狗狗配戴的AR眼罩穿戴式裝置雖然聽起來有點「浪費經費」,但實際上可能很有用。

「通過AR眼罩給狗狗發送視覺提示,指引狗狗執行命令,這樣人就不需要跟在狗的身邊,這個技術顯然在很多情況下都有需要。」

該公司現在獲得更多經費,研發無線版本的犬只AR眼罩穿戴裝置,無線版本的應該比初始階段的有線版本的更加實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