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毛澤東手跡在香港被盜賣 「價值數億」書法被一刀兩斷

Police show a picture of a calligraphy scroll written by Mao Zedong worth about 300 million USD

Getty Images

一幅估值達數億元的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書法卷軸遭竊後,在香港被發現,但它已被裁成兩段。

上個月,盜賊在一名香港藝術品收藏者的家中盜竊了這幅毛澤東的書法作品。但盜賊以遠低於其價值的價格將其出售。

香港警方表示,疑因2.8米長的卷軸太長而無法展示,這幅書法作品被一分為二。

卷軸的原主人說,藝術品的價值「肯定受到了影響」。

這幅卷軸上有中共開國領導人毛澤東揮毫題寫的詩句。它的原主人聲稱,手跡的估價約為3億美元(2.3億英鎊),不過尚不知該估價如何得出。

大規模盜竊

據報道,9月10日,三名男子闖入著名郵票和藝術品收藏家符春曉在香港的住宅中,盜竊了多個收藏品。

毛澤東手跡卷軸是被盜藝術品中最昂貴的一個。符春曉說,這次被竊物品總值約6.45億美元,其中該卷軸估計價值3億美元,另外還有2.4萬枚郵票,10個硬幣和6幅卷軸。

被偷走的藏品還包括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據悉,這版郵票僅有兩三千枚流出市面。

據報道,這起盜竊案發生時,符春曉正在中國大陸。當地媒體報道稱,他位於九龍的公寓保安在巡邏期間,發現公寓房間的鐵閘及木門被撬開,內有翻動痕跡。

據《南華早報》報道,盜賊僅以500港元(64美元;50英鎊)的價格將卷軸賣給另一位收藏家,買家認為這件藝術品是贗品。

毛澤東生前酷愛書法和古典詩詞。

AFP
毛澤東生前酷愛書法和古典詩詞。

買家在看到警方的公開呼籲後,在9月22日攜兩段卷軸自首。

目前尚不清楚是誰將這幅藝術品一分為二。香港警務處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有人認為書法太長……很難進行展示。這就是為什麼它被裁成兩半。」

「看到它被裁成兩半,讓人心痛,」符春曉對《南華早報》說。「這肯定會影響它的價值,但影響還有待觀察。」

符春曉出生於四川,曾任《廣州集郵》、香港《中華集郵》雜誌主編,現為香港中華文物保護協會副會長和香港郵學會會員。除了收集毛澤東的書法作品,他還主要收集及研究蘇維埃時期的政府文件、郵票與國共內戰時期的文件等。

香港警方後來以涉嫌處理贓物罪逮捕了這名49歲的買家,不過他已獲准保釋。

目前,一名參與盜竊的嫌疑人已被捕,但另外兩名盜賊仍然在逃。

據報道,目前警方已找到部分被盜物品,但仍未找到2.4萬枚郵票和其他6幅書法卷軸。

毛澤東書法

作為中共的開國領導人,毛澤東也以其書法而聞名。他的風格獨樹一幟,被稱為「毛體」。

他書寫的漢字多遒勁有力,字形奔放,並自左向右有所傾斜。

毛澤東書寫的"為人民服務"書法如今普遍懸掛在中國各級政府機關內。

AFP
毛澤東書寫的「為人民服務」書法如今普遍懸掛在中國各級政府機關內。

2019年,一封毛澤東在1948至1949年間寫給記者楊翊的親筆信函在蘇富比(Sotheby’s)被拍賣,成交價達51.9萬英鎊。

2017年,蘇富比還拍賣了一份毛澤東手稿。這份手稿是毛澤東1975年與古典文學專家蘆荻討論文學時寫的筆記。此時距離毛澤東1976年病逝僅有一年。手稿原本估價約為6至8萬英鎊,最終成交價為70.4萬英鎊。比預期售價高10倍。

毛澤東書法的第一次拍賣是在2004年3月,一幅他的書法真跡《學習馬列主義》在廈門拍賣會上亮相。這幅書法作品為毛澤東在1950年為哈爾濱青年書寫。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