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打不倒 全球頂尖富豪「逆勢成長」

Elon Musk and Jeff Bezos

Reuters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和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的財富再次攀上新高點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大挑戰,但頂尖富豪卻不受影響,財產總值再次突破記錄。

根據瑞士銀行(UBS)的一份報告,今年4至7月期間,全世界最頂尖的富豪財產總值增長27.5%,達到10.2萬億美元(7.9萬億英鎊)

2017年,世界頂尖富豪的財產總值為8.9萬億美元,主要增長來自全球股市上漲。

瑞士銀行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頂尖富豪應付的「相當不錯」,尤其是科技業和工業界富豪財產增加最多。

瑞銀的報告顯示,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人數也創下新高,全球一共有2189人財產超過10億美元,2017年時只有2158人。

與此同時,世界銀行報告說,由於全球爆發新冠疫情,極端貧窮現象將會出現20多年來首次增加。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財富再次攀上新高點(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

逆勢成長

全球頂尖富豪中以工業起家的富豪是今年最大的贏家,4至7月間財產增長44%。

瑞銀表示,在全球各地經歷疫情封鎖之後,經濟恢復中市場價格因素導致工業界富豪獲得不合比例的受益。

此外,科技界富豪在新冠疫情中也受益許多,財產增長41%。

瑞銀表示,這是因為新冠疫情為他們的產品和服務帶來了新的需求,封鎖措施和維持社交距離更讓人們轉往網絡商務,將好幾年間才會逐漸發生的變化壓縮到了幾個月之內發生。

醫療照顧產業的富豪也受益許多,尤其是製藥商和醫療器材公司。

頂尖富豪的財產增長反映出自從3月底以來,全球股市普遍表現強勁,儘管大多數國家在此期間持續出現大幅經濟衰退。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兩人都已經有上百億千億美元的財產,由於他們公司股價上升,他們兩人的財富也再次攀上新高點。

全球差距和捐款

在全球範圍內,美國的頂尖富豪財產總值達3.5萬億美元,居於全球之冠。

中國的頂尖富豪財產總值達1.7萬億美元,過去11年來增長率居全球之冠。

英國頂尖富豪財產總值達2050億美元,落後於德國的5950億美元和法國的4430億美元。

瑞銀表示,許多頂尖富豪都將部分財富捐獻協助對抗新冠病毒疾病。

瑞銀的報告顯示,2020年3月至6月間,209個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頂尖富豪公開資助總額達72億美元。

「他們做出迅速反應,就像是救助天災一樣捐款,受贈捐款單位可以自行決定如何運用捐款。」

美國有98名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頂尖富豪捐款總額達45億美元,中國12名億萬富翁總捐款6.79億美元,澳大利亞兩名億萬富翁捐款3.24億美元,英國9名億萬富翁捐款2.98億美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