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蓬佩奧訪日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對話 中國批「亞洲小北約」奉行冷戰思維

Indian Foreign Minister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Japan"s Foreign Minister Toshimitsu Motegi, Australia"s Foreign Minister Marise Payne and U.S.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pose for a picture prior the Quad ministerial meeting in Tokyo, Japan October 6, 2020

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東京時間今天(10月6日)凌晨抵達日本,他此行重點是參加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外長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簡稱Quad)會議。

「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建立的一個非正式戰略論壇。除蓬佩奧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也確定出席。

媒體在蓬佩奧登機前問他是否會過境台灣,蓬佩奧並未正面回應,只是表示「你已看到我們的行程」。

蓬佩奧抵達日本後已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他還將會見日本新首相菅義偉。

據日本共同社即時報道,美日兩方今日上午會後確認,考慮到海洋活動日益頻繁的中國,將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

蓬佩奧關注重點

蓬佩奧會見茂木敏充後稱:「日美關係是地區安全、和平的基礎。」 他又強調,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擔任內閣大臣時便是「非常強有力的人物」,現在也一定會在日美關係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茂木敏充也在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上請求美國持續協助。兩人還就對抗新冠疫情交換意見。

四國外長在這次「四方安全對話」討論的議題包括東海和南海在內的地區局勢。

https://twitter.com/SecPompeo/status/1313338886916132865

日本媒體分析指,蓬佩奧參與此次會議,在政治經濟上仍然針對中國,如同他前些時候在歐洲訪問一樣。但因為特朗普染疫,是否會有新信息仍須觀察。

縮水的亞洲之行

蓬佩奧在特朗普染疫之後宣佈自己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他仍然按照計劃行程前往東京參與四方安全對話。但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染疫(依照美國法律,若特朗普無法任職,蓬佩奧是第四順位繼任者),蓬佩奧縮短原本四天的行程到兩天,取消了對韓國及蒙古的訪問。

U.S.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waits to meet with Japan"s Prime Minister Yoshihide Suga (not pictured) at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in Tokyo, Japan October 6, 2020

Reuters
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染疫蓬佩奧縮短原本四天的行程到兩天,取消了對韓國及蒙古的訪問。

蓬佩奧登機前在美國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告訴記者說,「我們希望能發佈一些重要的公告,在此行取得重大成就。」

但他不願透露具體成就或討論細節。「會談時機很重要,我很高興我們最終在本周舉行會談。」

「亞洲小北約」

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華盛頓加快部署印太戰略,所謂「亞洲小北約」的四方安全對話便是防堵中國的最新外交戰略之一。但此舉也引起中國抗議。

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九月表示,印太地區缺乏如北約一樣強而有力的多邊機構,希望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常態化,以防堵來自中國的挑戰。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在九月初批評,美國拉攏日、印、澳組建「四國機制」,是在「搞反華小圈子,奉行冷戰思維,中方不惹事,也決不怕事,不會隨美起舞。」

路透社分析稱,雖然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支持防堵中國的大方向,但對於特朗普或蓬佩奧一些「過火」的外交言論及行動,它們並不一定完全買單。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