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特朗普出院 稱「不要怕新冠」 白宮疫情目前尚存疑點

Donald Trump releases a video from his hospital room

Reuters
視頻裏的特朗普沒有打領帶。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療三天後目前已出院,並返回白宮。

在白宮陽台上,特朗普摘下了口罩。最近幾天,白宮數名工作人員被發現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感覺真的很好!」特朗普早前發了推文,「不要害怕新冠病毒,不要讓它支配你的生活。」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醫生康利(Sean Conley)早些時候說,特朗普狀況繼續好轉、可以出院。

特朗普的醫生怎麼說?

白宮醫生康利周一下午表示,特朗普可能尚未完全脫離危險,但醫療團隊認為,特朗普的情況能讓他安全回家,他將接受世界級醫療團隊持續無休的照顧。

他拒絶回答特朗普上一次檢測為陰性的時間,或其他治療細節的問題。他援引患者保護法,沒有提供關於特朗普新冠肺炎檢查的細節。

康利證實,特朗普仍在使用類固醇地塞米松,並且已經使用了三次瑞德西韋,他將在出院前再服用一次,並在白宮第五次服用。

當被問及特朗普是否可以安全參加競選活動時,康利說:「再看看吧。」

特朗普的醫療團隊反覆強調了特朗普的情況非常好。「我們保持謹慎樂觀,」康利稱,特朗普接受治療的時間非常早,如果下周一特朗普維持現況或狀況變好,就可以鬆一口氣了。

特朗普的醫療團隊還說,過去72個小時之內,特朗普沒有呼吸系統不適、沒有發燒、血氧正常。

就在醫生發佈新聞之前,特朗普率先發表推文說:「我將在晚上6時30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22:30)出院。」

晚上6時30分是美國多家主流電視台開始播放晚間新聞的時間。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13186529058136070

特朗普在推文中自稱「感覺良好」。他還寫道:「不要怕Covid;不要讓Covid主導你的生活。在特朗普政府的領導下,我們已經掌握一些非常好的藥物和知識。我比20年前感覺還要好!」

目前在美國共有740萬例新冠確診病例,約有21萬人因感染新冠而死亡。

有批評指,特朗普在此時發表「不要害怕新冠」的言論,並不是負責任領袖該有的行為。

Walter Reed

Reuters
在過去四天,特朗普入住了馬里蘭州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的總統套房。

今年74歲的特朗普在上周五凌晨宣佈感染新冠,他隨即出現高燒和血氧急降,醫務人員因此決定將他送院。

在過去四天,特朗普入住了馬里蘭州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的總統套房,白宮指他仍在正常辦公。

期間,特朗普多次發佈視頻和推文,也曾離開醫院坐車在附近繞行,向醫院外的支持者致意。

周一清晨,他更一口氣發了25條推文,鼓勵選民為他投票。白宮與特朗普及家人公開的視頻和照片中,看不出總統患病的跡象。

然而,關於特朗普病情的變化依然充滿疑點,各方在過去的周末作出了互相矛盾的說法。

白宮的新冠病毒傳染真正範圍目前仍是一個謎。目前至少有12名親近特朗普的人病毒檢測為陽性,其中包括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資深幕僚及多名共和黨參議員。

。

BBC

周一下午,白宮新聞發言人凱莉·麥肯內妮(Kayleigh McEnany)宣佈,她也感染了新冠病毒。麥肯內妮說,她在過往幾日的檢測結果皆為陰性,今天出現陽性結果後,亦未出現任何新冠症狀。

今年50歲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症狀輕微,過去幾日留在白宮接受隔離。她周一在推特上感謝支持者的關心與醫護人員的照料,並稱:「我感覺不錯,會繼續在家中休息。」

https://twitter.com/FLOTUS/status/1313128065963380741?s=20

副總統彭斯夫婦、特朗普女兒伊萬卡與女婿庫什納在當日的新冠檢測結果為陰性。

白宮周一宣佈,出於謹慎考慮,伊萬卡本周將在家中辦公。聲明指,伊萬卡「嚴肅對待」疫情,「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包括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保持佩戴口罩。

在上周二的首場總統辯論中,包括伊萬卡在內的特朗普家人與來賓並未在辯論期間戴上口罩,當時觀眾席隔著社交距離,會場要求每位觀眾統一戴上口罩,但特朗普一方的多位來賓沒有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

回顧特朗普因新冠住院歷程

特朗普的醫生上周日(10月4日)曾向公眾宣佈,醫療團隊對總統身體恢復情況表示「謹慎樂觀」,最早可能讓他周一齣院返回白宮。

白宮醫生肖恩·康利承認對特朗普使用了輔助供氧和類固醇消炎藥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他周六曾拒絶透露總統是否需要輔助氧氣,也拒絶透露具體哪天可以出院。

地塞米松的藥理是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平息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入侵病毒時的可能出現的致命過度反應。它只適用於住院並需要吸氧或用呼吸機的重症病人,對症狀輕微的患者無效。

康利醫生和醫療團隊其他醫生向媒體通報特朗普的治療情況

BBC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醫生康利(Sean Conley) 和同事在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外向媒體通報特朗普的治療情況。

特朗普周六(10月3日)表示,他情況良好,但未來幾天將是「真正考驗」。他說相信自己能很快復出。

在因確診新冠肺炎被送入醫院治療的第二夜,特朗普於美國時間周六晚間在推特上發佈一段視頻,視頻中作出如上表述。而在此之前,白宮多名人員在當天對他的健康狀況發表了不同評論。

特朗普在位於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的套房中錄製了一段4分鐘長的視頻,他在視頻中看上去有些疲憊,但表示自己感覺「好多了」。

「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內,我才想那是真正的考驗,所以我們會觀察接下來兩天會發生什麼,」特朗普面向鏡頭說。

視頻中特朗普身穿西裝外套與白色襯衣,沒有打領帶。他向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的醫生與護士們表達了感謝。

「我來這裏的時候感覺不是太好,現在我好多了,」他說。

他還表示想要重回競選軌道。他將在11月3日的美國大選中對陣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

特朗普於美國時間周五凌晨宣佈,自己的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這打亂了他的競選活動,同時也給他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帶來了不確定性。

目前的疑點

讓人疑惑的焦點之一是,特朗普究竟是在什麼時候得到的最後一次陰性報告。

白宮醫療團隊上周六和周日在記者會上數次被問到這一問題,但外界得到的答覆並不是特別明確。 他們只是表示,總統上周四晚間感到不適,檢測呈陽性,深夜發推宣佈了這一結果。

President Trump at a conference room in hospital

Reuters
特朗普在醫院身著便裝的照片。

此外,副總統彭斯到目前為止拒絶進入自我隔離,外界普遍擔心他早已暴露在病毒感染風險中。

彭斯和夫人周日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這是他們上周接受的第三次檢測,但新冠病毒潛伏期可能長達14天,上周的檢測並不能確保他沒有遭到感染。

為什麼白宮追蹤密切接觸者進度緩慢?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顯示病毒在群體聚集時最危險,因為它在這個時候就會在眾人之間傳播開來。

但美國政府高層近日就多次舉行這種群體聚集的活動,例如特朗普宣佈提名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成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時,他在9月26日白宮玫瑰園舉行了提名儀式,之後更轉到室內舉行招待會。

美國衛生當局正以「超級傳播事件」看待這次活動。活動的片段顯示,參加的人士互相擁抱,沒有戴上口罩。事後除了總統和第一夫人,最少五個坐在前排參加活動的人士隨後確診新冠肺炎。

Mike Lee, centre, hugging other attendees at a Rose Garden event

Reuters
白宮玫瑰園活動被認為是"超級傳播事件"

特朗普此前曾與競選團隊連續多天舉行會議,凖備下數場與拜登的辯論。最後,除了特朗普本人,競選經理史提特芬(Bill Stephen)、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特朗普的助手希克斯(Hope Hicks)先後都確診新冠肺炎。

與會者還有前紐約市市長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和資深政策顧問史蒂文·米勒(Stephen Miller)。他們的檢測結果目前都呈陰性。

但白宮追蹤傳播鏈的工作似乎十分怠慢。美國傳媒報道,許多曾經與特朗普出席同一公開場合的人都表示,美國衛生當局至今仍然沒有聯絡他們。許多白宮工作人員都沒有收到指示,不知應不應該自我隔離。

特朗普發佈視頻前的混亂信息

特朗普確診新冠病毒引發了公眾的極大關注。在特朗普周六發表視頻前,白宮不同官員對他的健康狀況發表了不同言論,使得外界無法凖確知曉特朗普病情的嚴重程度。

白宮醫療團隊的多名醫生在周六早間表示,特朗普的情況正在改善,而他已經在談論重回白宮。一名醫生表示,特朗普對他們稱,「我覺得我今天就可以走出這裏了。」

但在數分鐘後,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向記者們表示,特朗普在過去24小時的生命體徵「非常讓人擔憂」,接下來的48小時將至關重要,眼下的特朗普仍未處於全面恢復狀態。

據路透社報道,梅多斯向記者作出上述表述時要求自己的身份不被曝光,但在新聞發表後,梅多斯改口稱,特朗普情況「很好」,且「醫生們對他的生命體徵非常滿意」。

路透社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特朗普顧問表示,特朗普對梅多斯最初的發言感到不滿。

另一名消息人士向記者表示,特朗普在入院前曾輸氧。而在讓特朗普住院的決定作出之前,他出現呼吸困難症狀,且血氧含量下降。

Trump holding mask

Getty Images
特朗普曾經嘲笑拜登總是戴著口罩

康利醫生上周六白天在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外向記者表示,特朗普沒有出現過呼吸困難的情況,在抵達沃爾特·里德醫院後沒有輸過氧,且已經連續24小時沒有發燒。

康利在記者會上拒絶就特朗普的可能出院日期作答。上周六晚上他發表聲明稱,特朗普目前「尚未走出困境」,但他對特朗普的情況感到「謹慎樂觀」。

特朗普的醫療團隊在周六晚間表示,特朗普已經服用第二劑瑞德西韋,他在周六下午將大部分時間用於「執行公務,且在病房內的移動毫無問題」。

特朗普今年74歲,由於他是男性且被歸類為肥胖,他屬於新冠肺炎的高風險人群。目前他在接受試驗性的雞尾酒療法,且同時服用藥物瑞德西韋。

「今天的情況是奇怪的,醫生們這樣說,白宮信源那樣說,而且雙方都在事後修改自己的說法。這種現象只能加深這個政府的信譽問題,」弗吉尼亞大學政治分析人士康迪克(Kyle Kondik)表示。

Supporters of President Donald Trump rally outside 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 3 October 2020

Reuters
10月3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在醫院外舉行集會。

特朗普與拜登的競選活動現狀

「我認為我會很快回來,我期待以這場競選開始的方式完成競選之旅,」特朗普此前在推特上表示。

特朗普的競選團隊上周六稱,在特朗普可以重回競選軌道前,該團隊將「全速」前進。

該團隊呼籲,希望目前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及副總統彭斯等資深「代理人」可以「將競選活動向前推進」。

一名特朗普團隊發言人向福克斯新聞(Fox News,霍氏新聞)表示,他們將於周一(10月5日)舉行首場網絡集會。

根據美國相關的規定,如果特朗普不能履行職責,副總統彭斯將暫時代理總統職務。他可能同樣被感染病毒,但至今拒絶隔離。彭斯和他的妻子在周日(10月4 日)都接受新冠肺炎測試,結果顯示陰性。

但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因此這個結果並不代表他一定沒有受到感染。

特朗普過去數個月不斷出席公開活動,又指外界高估病毒的影響,最終自食其果。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後,副總統彭斯卻決定繼續出席競選活動,BBC駐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形容,這種做法似乎顯示美國這些領袖沒有汲取教訓。

特朗普周日坐車現身,向支持者舉起姆指,隨即返回醫院。

Reuters
特朗普周日坐車現身,向支持者舉起姆指,隨即返回醫院。

美國時間10月7日(周三),彭斯將與民主黨副總統提名人選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舉行首場辯論。

與此同時,特朗普的對手、民主黨人拜登的競選活動已經恢復,他已在本周六舉行一場網絡活動。

在周六的活動上,拜登向特朗普表達了希望他痊癒的祝願,但同時大力抨擊特朗普對於疫情的應對。他稱特朗普的應對方式「不合情理」,還對特朗普在今年夏天提到新冠死亡率時作出的「事情就是這個樣子了」(it is what it is)的表態進行了批評。

「這是我整個職業生涯中遇到過的最卑鄙的事情之一,」拜登稱。

拜登在周五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表示自己將在周日接受下一次檢測。

「我是在以民主黨人的身份參加競選,但我將成為一名美國總統,」拜登周六在推特上表示。「不管你是不是投票給我,我都將代表你。」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