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BBC事實核查:如果特朗普無法履職會發生什麼?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t Cleveland Hopkin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Cleveland, Ohio, 29 September 2020

Reuters
目前特朗普只是「輕微症狀」

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幾周時間,特朗普總統周五(10月2日)在Twitter上宣佈,他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經檢測確診感染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正接受隔離,消息震驚全球。

這引發了有關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的一系列問題。

特朗普會錯過哪些競選活動?

從10月1日檢測結果確認公布後,特朗普必須進行10天的自我隔離,因此他仍然有可能參加定於10月15日舉行的第二次總統辯論。

原定於下周在佛羅里達舉行的集會被取消。與弱勢老年人的視頻電話會議亦不會舉行。

特朗普在此期間還安排了其他集會,現在必須取消或推遲。

特朗普和彭斯

Getty Images
目前特朗普只是「輕微症狀」,但如果他的病情加重、無法履職,美國憲法是這樣規定的:憲法第25修正案允許總統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

如果特朗普總統喪失行為能力,將會如何?

目前特朗普只是「輕微症狀」,但如果他的病情加重、無法履職,美國憲法是這樣規定的:憲法第25修正案允許總統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

這就意味著,現任副總統彭斯將成為美國代總統,直到特朗普康復、返回總統職位。

美國前總統里根、小布什執政期間都曾出現過這樣的狀況。

如果總統健康狀況過於糟糕、無法移交權力,內閣和副總統可以宣佈,總統無法繼續履職,彭斯將接任。

如果彭斯也無法履職,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案》,下一個順位接替的是現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民主黨人)。不過憲政專家說,這樣的權力移交將引起法律爭執。

如果佩洛西不願意、或者不能夠接任,那麼,總統職位將臨時移交給一名資深共和黨參議員,現在的人選是今年87歲的查爾斯·格雷斯利(Charles Grassley)。不過幾乎肯定,這也會遇到法律挑戰。

大選會被推遲嗎?

總統特朗普新冠檢測陽性之後的隔離期肯定會影響到他大選之前的競選。

所以,有人提出疑問,大選有沒有被推遲的可能?如果被推遲,有哪些程序?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大選每四年一屆、在11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舉行,今年是11月3日。

改變這個日期需要由美國立法者、而不是總統的決定。

改變大選日期,需要在參眾兩院獲得多數票的支持。這可能性不大,因為也要需要通過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

就算大選日期改變了,美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只有四年。因此,特朗普政府的執政期在2021年1月20日自動結束。

改變這個日期,前提是修改美國憲法。

修憲必須獲得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或者由三分之二州的議會提出、然後獲得四分之三州議會的批准。

這一點,可能性也不大。

特朗普在出席首次總統電視辯論時拿了口罩去,但沒有看見他戴口罩

Getty Images
特朗普在參加首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時帶了口罩去,但沒有看見他戴口罩。

如果特朗普無法競選,將以誰的名字投票?

在美國,如果因為種種因素,一個政黨選出的總統候選人無法履行其職責,那麼將有明確的程序處理這事情。

儘管副總統彭斯最初將擔任總統職務,但他不一定會成為共和黨的競選候選人,因為他們已經正式提名特朗普先生。

根據該黨的規定,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的168名成員將投票選舉一名新的總統候選人,在此情況下估計彭斯是可能的候選人之一。

如果共和黨選擇了彭斯,則須選擇新的副總統候選人。

過去,共和黨及民主黨黨內都沒有發生過這個事情。

Pence wears mask

Getty Images
儘管副總統彭斯最初將擔任總統職務,但他不一定會成為共和黨的競選候選人。

已經投的票怎麼辦?

專家說,這帶了來很多不確定性。因為這次選舉已發出了數百萬張郵寄投票信,信中標明了候選人的姓名。

在某些州也提早開放在投票所投票了。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法學教授哈森(Rick Hasen)寫道,在這情況下,選舉票可能會繼續使用無行為能力的候選人的名字。

但是,有關州法律是否允許被提名的人,在美國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中投票,選舉已被替代候選人,這一點也存有疑問。

如果候選人退出,如何更改候選人的名字呢?

具有選舉專長的法學教授皮爾德斯(Richard Pildes)寫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特朗普的名字都會出現在選票上。」

他指出,從理論上講,共和黨可以尋求法院命令更改候選人名字,但實際上沒有足夠時間。

Headshots of Joe Biden and Donald Trump facing each other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