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世界咖啡日:漫談意式和美式、拿鐵、卡布奇諾和摩卡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生產國,2017/18年生產5100萬袋60公斤裝咖啡

BBC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生產國,2017/18年生產5100萬袋60公斤裝咖啡

咖啡已經成為一種風行全球的飲料,世界各地人們每天喝掉20億杯,英國人每天喝下9500萬杯咖啡。

咖啡從種植到製作也形成一個重要的產業鏈,和咖啡相關的產業2017年為英國經濟貢獻了177億英鎊的價值。

如果你也喝咖啡的話,你喜歡那種款式的咖啡呢?濃縮咖啡、拿鐵咖啡、卡布奇諾還是摩卡?你知道這幾種最初是從何而來的嗎?

拿鐵(Latte)

拿鐵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咖啡款式,2017/18年消費量高達9億杯拿鐵咖啡。

拿鐵也被視為是最容易接受的一種咖啡飲品。如果你連拿鐵都不喜歡的話,那就很難喜歡其他種類咖啡了。

基本上,拿鐵就是一份意式濃縮咖啡,加上用蒸汽加熱的牛奶,最上面再加一層奶泡。

意式濃縮咖啡是用高壓將熱水注入研磨很細的咖啡粉,然後經過濾網滴流出來的濃度很高的黑色咖啡汁液。

咖啡最早在非洲和中東地區被發現,但是搭配牛奶調製咖啡飲用則是歐洲人的發明。

根據牛津英語字典,caffè e latte(加了牛奶的咖啡)最早在1867年由小說家豪韋斯(William Dean Howells)在英語中使用。

當時的歐洲人主要是早上在家裏喝一杯這種加了牛奶的拿鐵咖啡。但加了溫熱牛奶的咖啡比較甜,不像濃縮咖啡那麼苦,深受美國遊客喜歡。

據說是美國觀光客將拿鐵咖啡的做法帶到美國去的。1980年代在西雅圖標凖化,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拿鐵咖啡,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咖啡館都賣拿鐵咖啡。

不過還是要提醒你,如果你在羅馬或米蘭的咖啡館點一杯拿鐵的話,很有可能你會得到一杯牛奶,而不是拿鐵咖啡。

卡布奇諾(Cappuccino)

卡布奇諾和拿鐵兩款咖啡主要內容都一樣:濃縮咖啡,蒸汽加熱牛奶和熱奶泡,但差別在於牛奶的分量。

和拿鐵相比,卡布奇諾加了更多的熱牛奶泡沫,因此液態牛奶含量較少,而且奶泡上面一般還會灑上一層巧克力粉或肉桂粉。

卡布奇諾的原文雖然是來自於拉丁文,但這種咖啡飲品最初源自於奧地利。

維也納的咖啡館18世紀時開始在咖啡裏面加上鮮奶油和糖,這時的咖啡顏色就像天主教嘉布遣會(Capuchin)修道士所穿的帽兜罩袍的顏色一樣,於是就因此為名。

慢慢的卡布奇諾從維也納傳到意大利和歐陸各地城市。隨著咖啡機器技術的進步,卡布奇諾也逐漸標凖化成為我們今天熟知的咖啡飲料。

美式咖啡(Americano)

顧名思義,美式咖啡也是一種美國人喜愛的咖啡飲品。在英國,美式咖啡受歡迎程度第三,排在拿鐵和卡布奇諾之後。

美式咖啡由一份濃縮咖啡加上熱水調製而成,據信是二戰期間派遣到歐洲戰場的美國士兵的喜愛而流傳世界的。

據說,派遣到歐洲的美軍不習慣歐式咖啡的濃厚,於是歐洲的咖啡館在濃縮咖啡裏面加上熱水稀釋調和,最後成了今天美式咖啡。

你能分辨出拿鐵咖啡和摩卡咖啡嗎?

BBC
你能分辨出拿鐵咖啡和摩卡咖啡嗎?

摩卡(Mocha)

現在人們提到摩卡,想到的是加了熱巧克力的咖啡,但最初並不是這樣的。

摩卡是中東國家也門的一個港口城市(Mokha),人們將這裏出口的許多種類的咖啡豆成為摩卡。

這裏的咖啡豆和其他地方的咖啡豆不一樣,有一點巧克力的味道。隨著歐洲的巧克力越來越普遍,人們開始在咖啡裏另外加入巧克力並以摩卡咖啡為名。

現在,咖啡館的摩卡咖啡做法各有差異,有的是在熱巧克力中加入一份濃縮咖啡,也有的是在拿鐵咖啡中加入巧克力粉或巧克力糖漿。

冰咖啡

當然,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喝熱的咖啡,冰咖啡也非常流行,尤其是在炎熱的地區和夏天裏,冰咖啡是另一種消暑選擇。

2016年,冰咖啡在英國只佔有4%的市場份額,但是冰咖啡和冷泡/冷萃取咖啡的接受程度逐年擴大。

傳統的冰咖啡是熱咖啡加上冰塊或冰牛奶調製而成,冷泡/冷萃取咖啡則完全是由冷水調製。

近年來連鎖咖啡店在夏天推出含有咖啡成分的冰涼飲料,法布奇諾,讓咖啡成為一種時尚流行的生活飲品,更是進一步擴大了冰咖啡的市場。

不管是熱咖啡還是冰咖啡,加了牛奶的白咖啡或是不加牛奶的黑咖啡,看完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各種不同咖啡的典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