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習近平新疆座談會強調經濟發展和民族共同體,不提再教育中心

中國青島泰光制鞋有限公司

Getty Images
中國青島泰光制鞋有限公司

中國時隔六年後於9月25至26日召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然而對於國際上關注的新疆「再教育中心」,座談會並沒有公開提及。

外界一周前揭露中國當局在新疆建設數百疑似拘留設施的高牆建築,同時國際上越來越多輿論譴責中共強迫穆斯林進入「再教育中心」。不過,分析認為,座談會的內容反映出,習近平沒有絲毫放寬治疆政策的跡象。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9月24日發佈一份報告,其中指認中共在新疆建設數百個高牆建築,疑似監禁設施。另外,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報道曾調查出,自2017年以來,新疆已經拆除了數千座清真寺、神社和其他伊斯蘭宗教場所。 中國外交部以「造謠污蔑」來回應這些指責。

「只重視工作權」

中國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沒有固定週期,前兩次座談會時隔4年召開。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該會議,並發表講話。不過,習近平的講話沒有全文刊登,只有部分內容。

針對國際對新疆「再教育中心」不斷加強的質疑,新華社的稿件中完全沒有提及。

研究中國新疆少數民族政策的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侍建宇告訴BBC中文說,迴避關鍵問題的策略表明,中共對於新疆人權的看法依然是只重視工作權,而非尊重人的平等、自由等普世價值標凖。侍建宇目前在台灣清華大學兼任教職。

重點談經濟發展

本次座談會的公開內容主要圍繞新疆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脫貧攻堅。習近平強調,當前和今後新疆工作的總目標是,「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提到一系列經濟數字,包括從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

新版《花木蘭》

Disney
劉亦菲主演的迪斯尼電影《花木蘭》 因片尾鳴謝新疆公安和中共宣傳部門引發爭議。

侍建宇認為,將重點擺放在經濟發展上預示著,中共將繼續在新疆的工業和城市發展上大力投資。

9月17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最新的《新疆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該白皮書介紹了新疆勞動就業的情況,稱當地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強調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等。

西方國家的公司最近開始迴避來自新疆的產品,他們擔心這些產品可能涉及強迫勞動的指控。

上周,美國眾議院批准一項立法,禁止從新疆進口商品,除非證明這些商品沒有使用強迫勞動。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經對被指對高壓治疆的官員實施了制裁,並限制從該地區進口服裝和技術產品等。

用語轉變

專門研究新疆歷史的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米華健(James Millward)留意到,近幾年來,中共意識形態話語中多使用緊抱在一起的「石榴籽」來形容新疆的少數民族,而這次卻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說,「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米華健評論說,「中華民族是一種政治種族身份,理論上將所有56個民族都納入其中」,而「鑄牢」則類比「種族大熔爐」。

習近平還提到了「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和「文化潤疆」工程。他說,「要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

侍建宇認為,這表明,中共「要重建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涉及到宗教中國化、語言與歷史詮釋,還有民族在未來中國政治扮演角色的相關問題。簡單來說,甚至涉及到『同化』或『漢化』政策的走向。」

他說,目前還不清楚會用什麼文化來「滋潤」新疆,這「令人好奇與擔憂」。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