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美關係:中國限制美國駐華外交人員活動 回擊美方舉措

中美國旗

Getty Images

中國宣佈,針對美國限制中國駐美外交官活動,對美國駐華外交人員採取對等限制。

中國外交部周五(9月11日)表示,限制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高級外交官也不例外。

中方的聲明中多次提到,此舉是為了「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

美國國務院上周宣佈新規,中國駐當地的高級使館人員到訪大學或與地方官員見面前,必須取得美方許可。在使領館之外的場所組織超過50人的活動,也需提前獲得美方同意。

美國國務院9月2日的聲明以「推動中美外交對等關係」為題,批評中國多年來對美國駐中國使館人員實施大量限制,令美方人員無法與中國人民正常接觸。美國使館人員舉行文化交流活動、與官方會見等活動也「經常受到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決定,指出美方的舉動純粹是要求獲得中方的"對等看待"。

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決定,指出美方的舉動純粹是要求獲得中方的"對等看待"。

美方去年首次提出類似行動,但當時只是要求中方外交人員知會國務院,無需徵得同意。美方發言人當時同樣指出,北京政府對美國駐中國外交人員活動採取許多限制,針對中國外交人員的做法只是對給予對方「對等待遇」。

新規定引來中方不滿。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回應形容,美方的做法是「再次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大使館透過聲明指出,中方一貫支持各國外交人員「依法在華開展公務活動」,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決定。

「對等看待」

美國國務院近期多項舉措目標是為促進中美「對等」,不僅在貿易範疇,在媒體、外交人員、教育交流上亦追求「對等待遇」,包括對中國籍駐美記者簽證加以限制,以及對外交人員活動採取限制。

而在中國對美國的回應中,「對等」也成為關鍵詞。中方的聲明中提到,將根據美方行動作出「對等回應」。

中國對美方的一連串行動早前以強硬姿態應對,其中,美國7月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數天,中國就要求美方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反制措施。外界留意到,兩處領事館重要性相當,中方的反制措施並非「加倍奉還」,但亦非平息事端。

同時,中國資深外交官近期態度稍有軟化。蓬佩奧發表對華政策演說,將中共政權與西方的意識形態對立起來。外界原本預期中方將再次有強硬回應,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蓬佩奧講話後兩周,才透過新華社回應,指「中方將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