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苗:牛津大學因不良反應暫停臨牀試驗,疫苗還要等多久

Scientist at the Oxford Vaccine Group's facility in Oxford on 24 June 2020

Reuters

製藥公司阿斯利康和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終期臨牀試驗已經暫停,因為一名參與者出現不良反應。

阿斯利康稱,因為出現了無法解釋的病症,因此試驗進入例行暫停狀態。

全球都在密切關注疫苗試驗的結果。在全球多種正在開發的疫苗中,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的疫苗被寄予厚望。

該疫苗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測試都很成功,人們對這種疫苗可能成為市場中首批使用的疫苗抱有很高期望。

最近幾周,約有3萬名參與者參與了三期測試,參與者分佈在美國、英國、巴西和南非。疫苗的第三階段試驗通常涉及數千人,可能持續數年。

最先披露這一消息的網站Stat News稱,英國參與者的不良反應細節尚不清楚,但援引消息人士稱,他們有望康復。


分析:牛津大學疫苗試驗的第二次暫停

BBC醫學編輯 弗格斯·沃爾什(Fergus Walsh)

乍一看,這個消息讓人震驚。一項疫苗試驗——不是一般疫苗,而是廣受全球關注的疫苗試驗被擱置。但是這類事件並非從未發生過,牛津的團隊將其稱之為「例行」。任何時候,當志願者被送進醫院並且未立即確定病因,研究就會被擱置。

自四月份第一批志願者注射疫苗,這實際上是這種疫苗試驗第二次暫停。「在大型試驗中,偶爾會有疾病出現,但必須進行獨立審查,仔細檢查,」牛津大學的一名發言人說。

A scientist dilutes samples during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 vaccine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t a laboratory of BIOCAD biotechnology company in Saint Petersburg, Russia

Reuters

英國醫藥和保健產品管理局(UK MHRA)將最終決定是否重啟試驗,這可能只需要幾天時間。但在此之前,英國、巴西、南非和美國等所有國際接種點都會暫停接種。

牛津大學團隊認為,該過程表明他們致力於保證志願者的安全,並在研究中遵守最高標凖。


關於疫苗的安全擔憂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在11月3日美國大選前有疫苗可以使用,但他的言論引起了人們擔憂,即在加速推出疫苗時,政治可能會置於安全之上。

周二(9月8日),九家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機構表示會在開發疫苗時堅持科學和倫理標凖,希望以此安撫公眾。

Trump gives a news conference in the White House on 7 September 2020

EPA

九家公司簽署承諾書,承諾疫苗通過三期臨牀試驗之後才會申請監管機構批准,阿斯利康是其中之一。

行業巨頭強生、BioNTech、葛蘭素史克、輝瑞、默克、Moderna、賽諾菲、Novavax也簽署了協議。他們承諾「永遠把接種疫苗者的安全和福祉作為我們的首要任務」。

疫苗還要等多久?

研製一款疫苗通常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時間。研究人員希望在幾個月內時間完成相同數量的工作。

大多數專家認為,疫苗可能會在2021年中期被廣泛使用,大約在新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2)首次出現後的12至18個月左右。

世界衛生組織稱,目前有將近180種疫苗在全球進行測試,但都尚未完成臨牀試驗。

世衛稱,由於安全測試需要時間,因此如果疫苗要在今年內獲批,預計疫苗無法達到有效性和安全性標凖。

儘管如此,中國和俄羅斯已經開始為一些人接種國產疫苗,但這些都被世衛列為臨牀試驗。

同時,美國國家監管機構食品藥品管理局稱,新冠疫苗可能在完成第三階段臨牀試驗前獲批。上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還敦促各州放棄某些要求,以便在11月1日(即11月3日大選前兩日)凖備分發一種疫苗。

儘管特朗普暗示可能會在大選前推出疫苗,但其民主黨對手拜登懷疑,特朗普是否會聽取科學家意見,以及程序是否透明。

為什麼疫苗非常重要?

新冠病毒很容易傳播,全球大多數人仍然容易被感染。疫苗可以通過訓練人們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病毒,提供一些保護。

另外,疫苗可以讓各國更安全地放鬆封鎖和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