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人工智能技術如何幫助你創造新菜式

輸入你在冰櫃裏找到的食材,有人工智能技術的手機程式就能給你創造一個菜式,但目前的水平未能保證那會是美味的菜式。

BBC
輸入你在冰櫃裏找到的食材,有人工智能技術的手機程式就能給你創造一個菜式,但目前的水平未能保證那會是美味的菜式。

我打開冰箱,發現它空空如也,只剩下三個蕃茄、一個甜薯和一些蘆筍。以前的我會毫不猶疑地去買餐廳外賣,但我正在試用一個號稱可以利用任何食材都能創造食譜的手機應用程式。

這個程式叫Plant Jammer,它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在網絡分析約300萬個食譜,研究哪些食材通常會一起使用。編寫Plant Jammer的公司同時聘用了一些專業廚師,將不同食材以味道分類,程式就會利用這些資料,創造新的食譜。

Plant Jammer公司的老闆哈斯(Michael Haase)說,最後的步驟使他的手機應用程式與其它的不同。其他類似的程式只會從一些已知的食譜中,選擇一個給顧客,而不是創作新的食譜。

哈斯形容那是「舊的方法」。「我們每次都會利用人工智能,從零開始創造新食譜。這會是未來之路。」

哈斯(右三)形容利用人工智能,從零開始創造新食譜是未來之路。

Plant Jammer
哈斯(右三)形容利用人工智能,從零開始創造新食譜是未來之路。

不一定美味

回到我的雪櫃,Plant Jammer對烹煮我的蕃茄、甜薯和蘆筍有數個建議,包括煨燉、炒菜等。

我決定用它們弄一些素漢堡,我首先告訴程式我沒有對任何食物敏感,告訴它我的冰箱有什麼材料,最後告知有什麼調味料可以用。程式之後根據我輸入的資料,生成了一個食譜,包括蘆筍、茄子、雞豆和揉碎的核桃,加上檸檬汁調味。最後加入燕麥和一些調味料。

混合材料後,程式告訴我要把它們放進焗爐烤15分鐘。最後的成果,是四個過熟、有強烈燕麥味道的圓碟物體。

我向Plant Jammer公司的老闆哈斯匯報成績,他坦言程式並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創造一些美味的食譜,也同意程式大概需要告訴我弄素漢堡時,如何可以把材料更好地混合在一起。

不到一小時,程式已經根據我的建議改變了食譜,我會根據新的食譜再試一次。

Plant Jammer的營運模式包括讓使用者登記成為付費用戶,這種用戶佔總使用者人數約5%。Plant Jammer也會向超級市場出售食譜。

哈斯說,他希望透過程式鼓勵大眾學習使用蔬菜、減少浪費的食譜。

科亨認為,相比起顧客吃到的味道,他們對味道的感覺更重要。

BitsXBites
科亨認為,相比起顧客吃到的味道,他們對味道的感覺更重要。

除了Plant Jammer,一些包裝食品公司也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改變他們的營運模式。其中,一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公司「分析味道系統」(Analytical Flavor System)使用人工智能,向食物和飲品公司提供改變他們產品的建議。

它可以利用旗下的人工智能程式,預計一些材料混合後的味道、氣味或質感,以及應該如何改變味道迎合不同地區顧客的喜好。

「分析味道系統」公司創辦人科亨(Jason Cohen)過去10年在世界不同地方進行味道測試,形容這個方法是「困難的方法」。

他的公司有一個50人的小組,每天負責試吃不同的包裝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之前,他的公司還有一隊測試員,每周到訪不同的國家,研究當地顧客的飲食喜好。

科亨說,相比起顧客吃到的味道,他們對味道的感覺更重要。「例如,如果我們以一比100萬的比例,把香草混進牛奶裏,你喝牛奶時不會覺得有香草的味道,但你會覺得這個牛奶的質感更滑、更高級。」

人工智能程式會處理上百個情況,以一個產品應有的味道、測試員的意見、不同地區的口味等不同資料,學會如何預測一個產品的味道。

除了創作食譜,人工智能也可以用作為包裝食品起名字。

Tiny Giant
除了創作食譜,人工智能也可以用作為包裝食品起名字。

這些程式已經成功協助一些公司創造新的產品。其中,一家英國媒體公司「小巨人」(Tiny Giant)利用這些程式,協助不同食物和飲品公司籌備推廣活動、廣告宣傳。

「小巨人」公司甚至曾經利用程式幫助一家酒廠設計它旗下琴酒的瓶身標籤,它的程式設計員向程式提供上百個不同的琴酒名字,讓它分析。

這種程式稱為神經網絡,電腦分析程式員給它的資料時,它會從中找出規律,例如琴酒或蛋糕通常會有的名字,最終創造一個新名字。

「小巨人」的程式吸引了許多大公司的注意,創辦人諾頓(Richard Norton)坦言他沒有預期公司會這樣發展,令他們變成創新食物產品的公司。

食譜和背後的歷史

但當中也有不少傳統主義者,認為人工智能不可能在研究食物的過程中完全取代人類。英國廚師米拉(Meera Sodha)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研究餐單、培育創意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幫忙,但我們「不可能把食譜和它背後的歷史分割」。

據米拉回憶,自己最初與大學同學到訪倫敦紅磚巷(Brick Lane)後有感而發,開始學習下廚。紅磚巷是倫敦一條街道,開設許多以咖喱作為招牌菜的餐廳。

米拉說,她與一些白人朋友到訪紅磚巷一家印度咖喱餐廳,問到她應該點什麼菜。「他們以為這種印度菜是我小時候吃的東西,我十分驚訝。」

她跟自己母親學廚藝時發現自己的家族沒有祖傳下來的食譜,令她更感驚呀。「我喜歡依照自己母親、祖母或親戚給我的食譜煮菜,那是我們建立聯繫的方式。」

「我感覺到他們就在我身邊。」

米拉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研究餐單、助長創意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幫忙,但"不可能把食譜和它背後的歷史分割"。

David Loftus
米拉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研究餐單、助長創意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幫忙,但"不可能把食譜和它背後的歷史分割"。

以此為鑒,我決定透過網絡視訊,與自己的母親一起再嘗試煮Plant Jammer向我建議的那道菜。

我的母親以前是個專業廚師,她沒有完全依據程式的指示,反而以它作為靈感來源。例如我們都決定不加燕麥,也改以平底鍋煎我們的素漢堡扒。

成果比我自己第一次嘗試時味道較好。原因除了是因為更改了食譜,我想這還是因為研究新食譜時我與母親建立了聯繫。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