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印邊界衝突再升級:雙方就「鳴槍」問題各執一詞

.

Getty Images
.

中印邊界衝突繼續升級,中國指責印度軍隊非法越過有爭議的喜馬拉雅山一處邊界,並對中方巡邏士兵「鳴槍威脅」,但印度方面予以否認,並反指中國軍隊先鳴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9月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事件中,印方首先向中國邊防部隊開槍,這是自1975年以來,兩國邊境的平靜首次被槍聲所打斷。」

早些時候,中國軍隊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在周二上午稱,9月7日,印軍「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

他稱:「印軍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出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國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控現地局勢。」

張水利還說,「印方行徑嚴重違反中印雙方有關協議協定,推高地區緊張局勢,極易造成誤解誤判,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性質非常惡劣。」

中方發表聲明後,印度發聲否認印方開槍。

.

BBC

印度官方聲明稱,印度軍方並未越界或「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任何挑釁行為」。印方的聲明還稱:「儘管發生嚴重挑釁行為,印度軍隊仍表現出很大克制,並以成熟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印度軍方在聲明中表示,中國解放軍士兵企圖接近印軍位於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地區的前沿陣地,並向天鳴槍作出威嚇。相反印方士兵「在過程中既未跨越實際控制線,也未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任何挑釁行為。」

印度軍方批評,當前中印雙方正在軍事和外交層面交涉,解放軍士兵卻公然違反協議,採取侵略性行動。

如果有關鳴槍的指控屬實,這將是中印達成邊界停火協議45年後首次出現開槍事件。目前尚不清楚中方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表示:「這次事件中,印方首先向中國邊防部隊開槍」,「中方一再強調,雙方應該通過和平、通過磋商對話來解決雙方分歧,對抗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經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向印方就此「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險行為,立即撤回越線人員,嚴格約束一線部隊,嚴肅查處鳴槍挑釁人員,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在回答印度記者提問時,趙立堅表示:「我們都希望我們軍隊能回到營區,不要在中印邊界有任何對峙。當地海拔4000多米,自然環境尤其是冬天非常不適合人類生存。我們希望雙方能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通過磋商,能夠早日就脫離接觸達成共識。」

中國外長王毅本周將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料兩人將於周四(9月10日)會面,就兩國邊境糾紛進行討論。

本輪衝突發生的前一天,印度軍方警告中國官員有報道稱有五名印度平民被中國軍隊從有爭議的邊界附近地區綁架。

中國和印度自今年以來在邊境地區爆發多次衝突。

Getty Images
中國和印度自今年以來在邊境地區爆發多次衝突。

自今年六月以來,中印邊界衝突不斷升級。

印度官員8月31日指印軍成功阻止解放軍人員「佔領」一個山坡,但同一天中國予以否認。美聯社引述印度軍方消息指,超過20名中方人員上周六步行越過實際控制線,進入印度控制的範圍,被印方人員阻止,強迫對方撤離。這一過程中未發生肢體衝突。

6月中旬,印中雙方在邊境有爭議地區爆發衝突,造成最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方據報也有傷亡,但北京政府至今仍未確認。

難以界定的邊境線

中印繼1962年爆發過邊界戰爭之後,幾十年來在爭議地區時有摩擦,並相互指責對方。

印度指責中國向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派遣數千名士兵,並稱中國佔其38000平方公里(14700平方英里)領土。過去三十年中,幾輪談判未能解決邊界爭端。

「實際控制線」是中印邊界爭端中的關鍵點,中印雙方不能就實際控制線達成共識,就無法有效展開劃定邊界的談判。

但實際控制線的界限很難界定,因為有河流、湖泊和積雪的存在意味著這條線可以移動。

1962年的中印邊境戰爭以印度失敗告終,1993年雙方簽訂協議,控制線附近雙方軍隊不許使用武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