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迪士尼《花木蘭》片尾鳴謝新疆公安、中共宣傳部門再陷爭議

新上映的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在片尾致謝中國新疆官方機構和中共宣傳單位,在社交媒體上再度引發批評和抵制活動。

迪士尼重拍1998年動畫的真人版《花木蘭》上周在迪士尼+全球首映,有網友發現,電影片尾字幕特別標明致謝中國新疆吐魯番公安局,以及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

國際新疆問題權威學者、華盛頓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博士對BBC表示,吐魯番公安局是新疆「再教育營」的負責管理單位。

他還說,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是負責國家宣傳的部門。

再陷爭議

新版《花木蘭》

Disney
劉亦菲曾陷入香港示威風波,發微博「撐警」引起網友呼籲抵制《花木蘭》

據BBC了解,近年內新疆大約有100萬維吾爾穆斯林被關押在保安措施嚴密的「再教育營」系統中。中國堅稱這些設施是民眾自願參與的、反極端主義的培訓中心。

被洩漏的文件和曾在再教育營中「被培訓」的人透露,再教育營裏面的「學員」被強迫關押、洗腦、受懲罰,中國當局駁斥這些是「假新聞」。

《花木蘭》在新疆拍攝引發批評和爭議後,迪士尼沒有對電影拍攝地點和片尾致謝字幕發表評論。

鄭國恩說,迪士尼是「跨國企業在集中營旁邊牟利」,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也在推特上發文批評迪士尼。

但也有網絡輿論表示,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不應該讓電影藝術捲入政治風波中。

這已經不是《花木蘭》電影第一次陷入政治風波,此前因為主演劉亦菲表態支持香港警察鎮壓示威者已經引起批評和爭議,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還發起抵制《花木蘭》行動。

新疆人權

鄭國恩表示,吐魯番是第一個設立再教育營的地方,維吾爾蒙面女性和留鬍鬚男性都被關押,公安局負責管理營地建築和提供再教育營管理公安和職員。

他說,吐魯番設立再教育營最早的證據是在2013年8月。

今年6月,鄭國恩發表研究報告披露中國在新疆強迫維吾爾婦女節育、絶育,以期控制維族穆斯林人口,中國否認指控。

《花木蘭》導演卡羅(Niki Caro)2017年曾從新疆烏魯木齊在Instagram上發表照片,電影攝製組在接受雜誌採訪時也曾表示,他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新疆尋找拍攝地點。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