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日本足球:53歲的職業球員 三浦知良是如何做到的?

日本聯賽杯第二輪比賽通常不是什麼國際性新聞,不過上個月甲級球隊橫濱FC和鳥棲砂岩對陣時,卻在世界多個地方成為新聞。為什麼?

因為橫濱的隊長,是53歲的三浦知良。

三浦那個永遠未結束的職業生涯在全世界足球迷眼中特別引人入勝。他的每一次續約會被BBC和CNN報道。他保持著「世界最年長進球者」的吉尼斯世界紀錄(Guinness record,健力士紀錄)。

甚至他出現在電子遊戲「FIFA20」都能成為新聞——他在24年前就第一次出現在那款遊戲裏了。

所以外號「國王」(King Kazu)的他是誰?為什麼他要一直踢下去?這個比一般球員長了至少15年的足球生涯,背後的秘密是什麼?

他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故事是從1970年世界杯、貝利(Pele,比利)和一台8毫米攝影機開始的。

三浦知良在靜岡縣的一個足球世家長大。這項運動在那個地方流行已久。他的哥哥三浦泰年也曾是一名職業球員,他們的父親則是一個狂熱的足球迷。

「我父親在墨西哥看了1970年世界杯,」三浦知良通過一名翻譯說,「他用一台8毫米攝影機拍下了比賽。當時貝利在踢球,而我是看著我父親拍的影片長大的。」

1970年時,三浦知良才三歲,但是當時那些反覆播放的自製影片,長久地留在了記憶中。

「我成了一名巴西足球的擁躉,」他說,「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想成為一名職業球員。」

三浦知良的父親在巴西有人脈,於是三浦知良在15歲時就從靜岡退了學,前去巴西。

「當時還沒有J聯賽(日本的職業足球聯賽從1993年開始),」三浦回憶說,「所以當時並沒有辦法在日本成為一名職業球員。」

他在聖保羅簽約了一支叫做尤文圖斯(Juventus)的的球隊,不過一開始並不容易。他和一群15-20歲的年輕球員一起住在一個宿舍裏,基本不太會說葡萄牙語。

「我聽不懂那裏的語言,而且文化習慣也不一樣,所以很自然地,我感到孤單,」三浦知良說,「頭三個月真的很艱難。」

但是他很有決心要進步。他將自己整個身心投入到訓練當中。他學習葡萄牙語,交不同的朋友,他必須要在巴西成功,因為根本就沒有第二選擇。被問到如果足球這條路走不通的話,他會不會有第二條職業道路時,他停頓了一下。

終於開口時,他說:「我沒有想過,我只想做一名足球員。所以這個問題是最難回答的。」

關於三浦知良的幾個數字.  [ 35 至今參加職業足球比賽賽季總數 ] [ 89 次代表日本國家隊 ],[ 55 次為日本隊入球 ],[ 4 個大洲的職業足球曾有他身影 ],[ 163 個各級J聯賽入球
 ], Source: 資料來源:三浦知良官網 / various, Image: kazuyoshi Miura of Japan in action during a game against Qata

1986年,在移居巴西三年後,三浦簽約了桑托斯(Santos,山度士),那是貝利——那個8毫米攝影機裏的主角——職業生涯裏大部分時間所效力的球隊。他留在了巴西度過了四年多,效力過一系列不同的俱樂部。

他在1990年回到日本,這時的他在自己的祖國已經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巨星。1993年,J聯賽的第一個賽季,三浦知良當選最有價值球員——壓倒了包括英格蘭前國腳加裏·萊因克爾(Gary Lineker,連尼加)在內的其他球星。

1994年,他以租借形式加盟意大利的熱那亞,成為第一個在意大利甲級聯賽效力的日本球員。他在第一場比賽之後就因為撞到意大利傳奇球星弗朗科·巴雷西(Franco Baresi,巴里斯)的頭而需要做手術。他只踢了一個賽季,進了一個球。不過,他在意大利的經歷令他在家鄉的地位繼續提升。

「他的重要性無可估量,」在日本工作的足球記者肖恩·卡羅爾(Sean Carroll)說。

「他和日本職業足球的誕生和發展實質上是連在一起的……他得到了某種神一樣的地位,某程度上我猜是和馬拉多納(Diego Maradona,馬納當拿)在阿根廷的地位相似,」卡羅爾說。

「有整整一代的職業球員,或者甚至兩代,都會說他是他們小時候的榜樣。」

可是,為什麼他還在繼續踢呢?

2005年,38歲的三浦知良與現在的球隊、當時在日本乙級聯賽的橫濱FC簽約。他成為了核心球員,在球隊成功在2006年闖入頂級聯賽的賽季裏,他出場39次。

雖然他們在一個賽季之後再度降級,但是三浦還是繼續留下效力處在二級聯賽裏的橫濱,踢到40多歲。2016年,他出場20次,打入兩球。

他當時已經49歲。

三浦知良很少受傷(除了和巴雷西相撞的那一次之外),而且是以堅持體能訓練項目著稱。他在一次訓練之後,披著晨衣接受BBC訪問的,手裏扶著一個冰袋壓著腿上。

「肯定的,我恢復體力需要的時間比年輕球員長,」他說,「但即使很困難,我還是有這種熱情想要踢球,這一點令我一直向前。」

而且,除了他的體力之外,三浦知良的超長職業生涯當中還有一個因素——他的知名度。

1998年,就在日本第一次闖進世界杯之前,三浦知良被剔除出國家隊名單,令這名超級巨星身上多了一份悲情的色彩;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一直都是眾所周知的好好先生。

《J Soccer》雜誌主編阿蘭·吉布森(Alan Gibson)在1993年第一次遇見三浦知良,之後在三浦於2000年代初效力神戶勝利船(Vissel Kobe)期間,在一些友誼賽中作為裁判執法過他的比賽。

「他在球場上是一名紳士——我真的很喜歡當他的裁判,」吉布森說。

「所有人都愛他。雖然他是『國王』,雖然他沒能踢世界杯;而且,他在橫濱效力如此長的時間,他跟著一支所有人都討厭的球隊,近年都沒有贏得過一項冠軍。」

他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人去看橫濱的比賽——「如果他們知道他會上場,就會多3000至4000人到場,」吉布森說——這又吸引了一些贊助商。

這就帶出了三浦這個漫長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個原因:貫穿在日本社會當中的那種畢恭畢敬——甚或是易動感情——的情懷。

一名教授在稱讚三浦知良的同時向BBC表示,「國王」在橫濱已經成為了像「大熊貓」一樣的吉祥物——就是一個稀奇罕見、備受愛戴的人,而不是一個那麼重要的球員。雖然他在聯賽杯裏面上場兩次,但是他在今年以來還沒有在聯賽中出過場,去年也只是踢了三場比賽。

1992年亞洲杯,三浦知良代表日本國家隊在對陣阿聯酋的比賽中;日本最後贏得那一屆杯賽的冠軍。

Getty Images
1992年亞洲杯,三浦知良代表日本國家隊在對陣阿聯酋的比賽中;日本最後贏得那一屆杯賽的冠軍。

肖恩·卡羅爾說,三浦知良的經驗在橫濱的更衣室裏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同意,三浦超長的職業生涯反映了日本社會某些更廣大的東西。

「無論如何,等級在日本的重要性是難以想象的,但是當你像三浦知良這樣貢獻良多的時候,基本上就是他想要一份合同就會有,」他說。

「球迷和媒體經常提起的是他『努力』和『用行動鼓舞人們』,這成就了某種『凡事皆有可能』的神話,這也反映了日本的大體文化。」

不過,即便如此,也不能就此解釋三浦知良的職業足球壽命。畢竟,在53歲之齡日復一日地承受艱苦訓練的,不是球迷,也不是贊助商。

三浦知良經常被問到,他職業生涯中的「秘訣」是什麼。他堅持說,除了努力和投入之外,沒有秘訣。但是,在最後一個問題的回答當中,那個秘密浮現了。

53歲每天在橫濱進行訓練的三浦知良,仍然像那個只會說幾個葡萄牙語單詞卻懷著滿腦子夢想飛往巴西的15歲小男孩一樣,那麼愛踢球嗎?

「是的,我仍然享受踢足球的每一刻,」他說,「真的,我甚至比在巴西的時候更享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