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女性心理健康:警惕素顏本色與網上光鮮脫節所導致的危害

許多人喜歡自拍,然後把美圖上傳到社交媒體上,與親朋好友以及粉絲們分享。

當然,誰都願意分享自己最美、最靚的照片。

過去,人們還需花點時間精心挑選那些能美化自己的照片,而到了數字時代,人們可以借助各種美圖軟件輕鬆做到。

這些修圖神器功能強大,可以滿足人們各種需求,比如,面部美容、瘦臉瘦身、多種濾鏡,甚至還可以增肌瘦腹、個性鬍鬚,增高、單眼皮變成雙眼皮等等應有盡有。

對一些人來說,上傳自然和未經處理的照片簡直無法想象。這一點無論東方與西方都大同小異。

最近英國一次針對年輕女性的調查發現, 三分之一的人在上傳自拍像前會對其進行各種美化處理。

理想與現實脫節

還有接近40%的女性受訪者表示,她們對現實中的自己不能像網上形象那樣光彩照人而感到苦惱。

與此同時,當一些女性瀏覽社交媒體看到別人與網紅精緻完美的臉龐和身材時又會自慚形穢,嚴重的還會產生自卑等各種心理問題。

這一點正是英國美容化妝師兼模特薩莎·帕拉里(Sasha Pallari)所擔心的。薩莎推出了#filterdrop(不加濾鏡)活動,希望在Instagram上能看到更真實本色的照片,號召人們不要依賴各種過濾鏡和修圖美容軟件。

薩莎對BBC記者哈利特(Emma Hallett)表示,可能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這種網上攀比文化的危險性。

她說,不希望看到今天的孩子們在這種社交媒體環境中長大,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

有些女性表示,在社交媒體上上傳未經處理過的照片甚至比生孩子更可怕。

這也是促使薩莎發起#filterdrop的原因。薩莎呼籲人們在Instagram上上傳那些未經過修改和過濾的圖片,

其實,幾年前就有研究顯示,花費大量時間在臉書以及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上看朋友的照片可以讓女性對自己的體形外表沒有安全感。

由於年輕女性是社交網站的常客,她們花在看手機自拍照和其他社交媒體照片的時間越長,就越可能會從負面角度衡量自己。

薩莎表示,能看到真實的照片感覺特別好,因為現在已經很少能看到正常的皮膚與容顏了。

增加自信心

29歲的凱蒂是一名小學老師。她是薩莎的粉絲。她說,不久前她收到一封孩子家長的電郵。

在郵件中這名家長對自己4歲孩子最近的舉止變化感到擔憂。該家長表示孩子似乎對自己外表感到不滿。

這件事對凱蒂觸動很大,因為這名孩子才只有4歲,就開始擔憂自己的外表。

凱蒂後來發現,這名4歲的兒童在社交媒體上看化妝輔導,稱不喜歡自己未經化妝過的臉,並且還希望改變頭髮的顏色。

凱蒂說,感謝薩莎的素麵真顏活動,讓她有足夠的自信來開導這名兒童。

目前,薩莎在instagram上發起的這一活動已經受到多人關注。她本人也收到大量支持者的留言。

許多人還表示,以前根本沒有留意到自己對加工照片產生了如此的癡迷和依賴。

其中一位33歲的女性由於擔心自己的形象不夠完美,3年前就開始拒絶拍照了。

她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成為薩莎活動的支持者,但當她瀏覽自己的本色照片時情緒失控到淚如雨下。

她說,一想到如果上傳這些未經處理的照片到網上,跟那些經過精心修改過的美圖對比,並讓人們評頭論足就無法忍受。

這位女士還表示,像她這樣的人有許多,對修圖產生嚴重依賴,造成心理畸形。

她說,應該關注這一不健康的現象,因為它可能會對年輕人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在這個強調精神健康的時代。

27歲的齊亞也是薩莎活動的支持者,她承認憎恨自己不化妝和未經處理過照片的面容,直到她有了自己的女兒,才下定決心改變這一切。

齊亞表示,如果自己沒有自信,怎麼能期待將來女兒長大後能熱愛自己的本來面目呢?

負起社會責任

薩莎則希望能她發起的活動達到三個目的:

  • 英國廣告標凖局(ASA)能要求社交媒體網紅們在宣傳化妝品時必須說明自己是否使用修理軟件
  • Instagram刪除瘦臉和瘦形濾鏡
  • 在Instagram上能看更多本來膚色

薩莎表示,如果不告知公眾這些完美圖片是加工和處理過的會產生誤導,並讓人自愧不如。

包括 Instagram在內的有關部門目前都對薩莎的活動有一些積極反饋。

其中,Instagram表示,他們正在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攀比文化,包括考慮取消點讚等以減輕社會壓力。 同時他們也在研究, 是否可以做出必要的政策調整等。

Instagram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他們的擴增實境軟件(AR,augmented reality) 能給人們帶來安全、積極的體驗。同時允許人們自由表達自己。

薩莎則說,希望很快就能有人為此負起責任來。 她說,一個在短短五秒鐘內就能讓你修鼻瘦臉的美圖,卻能對人的自信心造成嚴重傷害。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