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內蒙爆發反漢語教學示威、中印邊境衝突再起、美國大選、捷克參議長訪台和本周更多好故事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一場集會上一位女士舉起聲援中國內蒙古人民捍衛蒙古語教學標語(2/9/2020)

EPA
蒙古國示威者聲援反對中國削弱蒙古語教學

本周是9月的第一周,中國加強在內蒙的漢語教育引發爭議;美國大選逐漸進入公眾視野,中國企業對誰主白宮看法差別不大,不管是拜登還是特朗普,不會對中國客氣,但中國企業有自己的擔心;中印的衝突並未停止,兩國互指軍隊越界,拉達克邊境爭端再起;捷克外長訪問台灣,挑動中歐和中捷關係;在封關半年的香港,全民檢測在爭議中實施。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上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1. 中國內蒙古雙語教學新政引發少數民族權利爭議

內蒙古教育廳下發文件要加強漢語教育,文件規定從今年秋天開學起,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一年級開始使用全國通用的語言教材。在今後兩年逐步開始小學一年級的政治課和歷史課也開始改用漢語授課。

這讓許多蒙古族學者和學生家長認為新措施令蒙古語言生存陷入危機。有人認為雙語教育的爭論涉及憲法規定的民族平等問題。

2. 美國大選:中國企業對下一屆美國政府最擔心的三件事

特朗普和拜登

BBC
民主、共和兩黨達成一致,無法指責對方的問題就歸咎於中國

美國大選逐漸升溫,究竟拜登還是特朗普入主白宮,中國的企業們都深知,他們都會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相較於特朗普,拜登似乎更容易琢磨和更理性。但不可否認,對華強硬的主基調下,在緊張的中美關係的大背景下,「脫歐」、中概股退市、去全球化都是中國企業們正在擔心的事。

3. 中印衝突:兩國互指軍隊越界,拉達克邊境爭端再起

भारत और चीनी सैनिक

Getty Images
中印兩國邊境巡邏人員經常發生衝突,偶爾會發生混戰。

中印兩國士兵於今年6月中旬在邊境有爭議地區爆發衝突,造成最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方據報也有傷亡,但北京政府至今仍未確認。

本周兩國又再爆衝突。印度官員8月31日指印軍成功阻止解放軍人員「佔領」一個山坡,同一天中國予以否認。美聯社引述印度軍方消息指,超過20名中方人員上周六步行越過實際控制線,進入印度控制的範圍,被印方人員阻止,強迫對方撤離。這一過程中沒有發生肢體衝突。

4. 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訪台捷克參議長:此次訪問如何挑動中捷和中歐關係

蔡英文周四接見維斯特奇爾。

Reuters
蔡英文周四接見維斯特奇爾。

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什‧維斯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又譯維特齊、韋德齊)在出發防台前就遭中國反對,他無視中國反對,率團訪台一周,引發中捷和中歐的外交風波。

中國外長王毅強烈抗議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稱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王毅這番強硬言論挑動了不少歐洲國家的神經,多個歐洲國家表示,任何針對歐盟成員國及其代表的威脅都不能夠接受。

現任捷克總統立場被視為親華,但在王毅作出有關言論後,捷克外交部同樣傳召中國駐捷克大使就相關言論提出抗議。

5. 香港啟動免費全民核酸檢測

香港某新冠病毒全民檢測採樣中心內(1/9/2020)

Reuters
港府為這次檢測開設100餘個採樣中心。

千呼萬喚始出來,香港終於從9月1日開啟全民檢測。但在「政治疫情」籠罩下,縱使中國向香港派出醫療隊給予支持,檢測費用全由中國承擔,但香港全民檢測的實施並不順利。

全民檢測在香港遭遇質疑和挑戰。香港社會質疑檢測數據是否會被送中,也對檢測效果存疑,也有聲音呼籲市民杯葛(抵制)全民檢測。香港特首和中聯辦指責這樣的聲音「抹黑」全民檢測。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