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楊恆均通過律師傳信 表示自己是無辜的 「將戰鬥到底」

楊恆均

Reuters
楊恆均曾在中國外交部任職。

自去年1月起遭中國當局關押已19個月的澳大利亞籍華人、時政評論人楊恆均近日通過親屬對外界表示,對於中國當局對他涉嫌的間諜罪指控,他「永遠不會認罪」。

2019年1月,楊恆均在廣州遭中國當局拘押,北京市國安局以涉嫌間諜犯罪逮捕了楊恆均。但楊恆均本人和澳大利亞政府始終拒絶接受這些指控。

今年3月,楊恆均的律師莫少平曾透露,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對楊恆均案件的偵查終結,移交到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審查起訴。目前已知的涉嫌罪名是「間諜罪」,但具體何時開庭並不清楚。

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本周四(9月3日)莫少平和另一位律師尚寶軍終於得以在北京一個拘留所會見楊恆均。在一個給家屬和支持者們的口信中,楊恆均表示自己是無辜的,也絶對不會對沒有做過的事認罪。

楊恆均說:「我沒有承認任何犯罪行為。」楊恆均的妻子袁瑞娟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透露。

楊還說,「被關19個月太不公平了。我是無辜的。他們可以虐待我。這是政治迫害。」

這是楊恆均被逮捕19個月之後,第一次向外界傳出自己的聲音。楊恆均向律師說,自己遭長時間審訊,有時會被強迫戴著手銬與蒙眼接受訊問。

楊恆均的妻子還說,楊恆均駁斥了中國媒體對他已認罪的報道。

澳大利亞外交部表示將會「在困難時刻繼續為楊恆均和他的家人提供支持和協助」。

律師此前向BBC中文表示,在一年多的時間裏始終無法會見楊恆均,並遲遲未見到偵察機關的起訴意見書。此次楊恆均的律師莫少平、尚寶軍終於會見。澳大利亞官員透露,楊恆均需要每日帶著手銬接受問訊。

過去兩年中,中國與澳大利亞關係日趨緊張。本周媒體關注的另一重要事件,是澳洲籍華裔女主播成蕾目前在中國被扣留。

楊恆均

YANG HENGJUN/TWITTER
楊恆均

成蕾案

澳洲外交部在周一(8月31日)表示,澳方在8月14日獲中國當局通知,澳洲籍華裔女主播成蕾目前正在中國被扣留,澳洲官員獲准在8月27日透過視頻與正在扣留設施的成蕾進行了首次領事探望,並表示會繼續向她及其家人提供協助。

成蕾目前在澳洲有兩個孩子,其在澳洲家人已經從澳洲外交貿易部獲悉了關於成蕾的現況,並表示正與外交貿易部密切協商,將遵從正當程序,期望這件事有一個令人滿意和及時的結果。

中國官方始終對成蕾案未有正式回應。

此次事件正值中澳關係惡化之時。在7月份,澳洲外交部便警告民眾,在中國可能會有被任意拘捕的風險。

澳洲4月時牽頭呼籲就新冠病毒起源在中國進行國際調查,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中國禁止澳洲牛肉入口,對澳洲大麥徵收重稅,並對澳洲葡萄酒進行反補貼調查,雖然北京強調這些舉措並非報復。

澳洲輿論亦加大了批判中國的力度,政府將調查外國勢力是否介入大學校園和立法讓聯邦政府有權阻止地方政府與外國達成各類協議,而在香港問題上,澳洲亦放寬了香港留學生及技工在當地的簽證期限。

案件走向

此前莫少平曾對BBC中文表示,按大陸法律規定,涉及國家安全的案子在偵查階段,律師會見需要經過偵查機關批准,他提過多次會見請求,但北京國安局始終未批准。

莫少平說,案件移交到檢察院審查起訴之後可能會有三種結果:第一種,檢察院認為偵察機關偵查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檢察院就會正式起訴到法院;第二種,檢察院認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退回補充偵查;第三種,檢察院認為涉案事實根本不成立,做出不起訴決定。如果是第一種結果,檢察院正式起訴到法院,一般一個半月左右會有消息。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此前周發表聲明稱,澳大利亞政府「強烈反對」中國當局以「涉嫌間諜罪對澳大利亞公民和學者楊恆軍博士(楊軍博士)提出正式起訴」,並對中國當局尚未就楊恆軍的起訴書提供正式建議感到非常失望。

佩恩稱,自一年多前楊恆均被拘押,澳大利亞政府就曾多次對中國當局對待楊恆均的方式表示強烈關切,而去年12月30日以來澳方人員一直未能與楊進行探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曾表示:「敦促澳方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中方依法辦案。」

耿爽稱,澳大利亞籍人員楊軍(楊恆均)涉嫌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中方有關部門正在嚴格依法辦案,過程中充分保障楊軍的各項合法權利。

他表示,「鑒於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為保障在押人員安全,有關部門暫不安排相關探視活動,待疫情穩定好轉後會另行安排」。

楊恆均是誰

楊恆均曾在中國外交部任職,隨後成為針砭時弊的時政評論人士。他曾活躍於中國社交媒體和推特,在推特上有近13萬粉絲。因為寫了許多有關民主和人權的文章,楊恆均被稱為「民主小販」。

去年1月,楊恆均與妻子袁瑞娟及小孩從紐約飛往中國。他們先到了廣州,隨後轉機前往上海。不過袁瑞娟和其兒子登上了飛機,楊恆均遭中國當局拘押。

楊恆均

REUTERS
楊恆均

去年早些時候,袁瑞娟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了一封公開信,要求釋放丈夫。

袁瑞娟也是中國網絡紅人、微博大V「染香」。「染香」以支持中國政府、批評公共知識分子知名。楊恆均被中國政府拘押後,去年4月她曾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四角方圓》節目採訪,講述丈夫被帶走後自己的心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