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超終止中國大陸轉播 疫情之下版權費用分歧難解

Premier League ball at Emirates Stadium

Getty Images
中國是英超聯賽最高額的海外電視版權市場。

在新冠疫情對各項體育賽事造成持續影響之下,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宣佈,已立即終止與中國版權合作商的5.64億英鎊轉播合同。

中國是英超在海外最高額的版權市場,英超聯與中國網絡串流平台PPTV於2019年簽訂三個賽季的中國大陸地區轉播協議。

儘管最近數月中英關係不時出現緊張,但是此次終止合同被認為是由於商業而不是政治分歧。

BBC體育部了解到,PPTV原定要在3月支付最新一輪版權費用1.6億英鎊,但該平台沒有支付。

英超聯在周四(9月3日)發表的簡短聲明中表示:「英超聯證實,已於今日終止了與中國地區特許方達成的該地區聯賽轉播合約。」

「英超聯於現階段不會進一步就此事置評。」

PPTV屬於蘇寧控股集團(Suning Holdings),該公司同時擁有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球隊國際米蘭的控股權。

PPTV體育部則在英超宣佈決定後發表聲明,稱與英超聯的分歧與全球疫情有關。

「經過多輪會談,PP體育與英超在版權價值方面存在分歧,非常遺憾目前我們未能與英超達成協議,」PPTV的聲明說。

「雖然PP體育已依照協議向英超聯賽超額預付版權週期費用,但PP體育仍將終止與英超的合作。」

最賺錢聯賽備受疫情衝擊

英超聯賽是英國國內最賺錢的世界級賽事,也是英國最知名的出口商品之一。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2019-20賽季的最後階段不得不在沒有觀眾的球場進行比賽,切斷了英超一個重大的收入來源。

除此之外,作為全球收視率最高的體育聯賽,英超的很大部分收入來自於海外轉播商。美聯社去年曾報道,英超目前已出售的2019-22年期的轉播權合同總值92億英鎊,其中近一半來自海外轉播商。

疫情之下,過去的一個賽季英超一度停擺,恢復進行後亦不得不空場比賽,英超聯已經不得不向一些英國國內和海外版權轉播商退還部分費用。

中國媒體則報道,PPTV未能與英超聯就相同的待遇達成協議。

PPTV此前已支付了商定費用總額的一半,而在疫情持續的不確定性令英超版權價值大幅下降的情況下,PPTV希望能與英超進行談判,但沒有就此談妥。

PPTV與英超聯的合同簽訂時,正值中國資金大舉投資世界足球各項賽事和資產的高峰期——蘇寧與英超聯在2019年達成的協議,金額比英超在中國的上一份轉播版權合同提升了6倍。

英超一直將中國視作潛力巨大的商業市場,不過英超與中國市場的合作過程一直存在各種挑戰。

去年12月,英超球員梅蘇特·厄齊爾(Mesut Ozil,奧斯爾)就中國對待穆斯林的方式發表「個人言論」之後,中國地區一度停播他所在的球隊阿森納(Arsenal,阿仙奴)的比賽。

今年7月,在中英關係出現緊張之際,部分轉播英超比賽的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停播了原定播放的少量比賽。


分析:終止合約令人震驚

BBC體育部主編丹·羅恩(Dan Roan)

英超電視版權價值在英國本土有所下降的時候,對於英格蘭的20個頂尖足球俱樂部來說,中國就成了一個極其重要的增長市場。

PPTV的豐厚協議,在2019至2022年間海外電視版權預期的40億英鎊營收中佔了很大部分,而數家英格蘭俱樂部如今也有中國投資者的贊助支持。

於是,這次終止合約似乎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而且,在新冠疫情已經令各俱樂部損失數以億英鎊計的門票和商業收入之下,這宗協議的崩盤又是一次巨大的財務打擊。

消息源堅稱,一切都是來自於中國的版權轉播商未能在3月支付那1.6億英鎊,導致與英超捲入法律糾紛。儘管英超聯已經向PPTV提出可以新條款延長合約,但PPTV認為,在賽程受到干擾以及未來一段時間仍需在半閉門環境下比賽的情況下,這個產品的價值已經不再值得他們付出原定協約的價錢。

但是,除了財務原因之外,這個決定當中會不會還有政治的因素?

畢竟,這個消息正值中英關係緊張之際。英國政府在安全考慮下決定阻止電訊巨頭華為(Huawei)參與英國的5G網絡業務;而英國政府在香港國安法的威脅出現後,向300萬香港人提供居留權的做法,也使得關係進一步緊張。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