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內蒙古爆發反漢語教學示威後,當地警方懸賞通緝上百名居民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一場集會上一位女士舉起聲援中國內蒙古人民捍衛蒙古語教學標語(2/9/2020)

EPA
蒙古國示威者聲援反對中國削弱蒙古語教學

中國內蒙古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懸賞通緝上百名民眾,但沒有提供更多信息。不過據報道,近日內蒙古多地爆發抗議活動,反對政府加強漢語教育。

周三(9月2日)內蒙古通遼市公安局科爾沁區公安分局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佈了最新一批,也即「第四批」通緝人員名單。通告還稱,「公安機關對提供線索或者協助抓獲的人予以獎勵人民幣1000元。」

該公告附有被通緝人員照片,但這些照片並非通常用的證件照。 部分照片是戴口罩的人臉, 許多照片的背景中有人群聚集,被通緝人士或手舉拳頭,或在夜晚高舉手機電筒,似在喊口號,相信是從現場視頻抓取的。

前三批通緝細節不詳,但相關通緝令中的人員已排至第129位。

。

BBC

內蒙古當局最近推進加強漢語授課,官方規定,教育廳將在新學年推出「雙語教學」,要求中小學語文、政治和歷史的教學語言從蒙語逐步改為普通話。許多蒙古族學者和學生家長擔憂,新措施會進一步弱化蒙古族的語言文化和身份認同。

據《紐約時報》等多家外媒報道,從上周五(8月28日)開始,內蒙古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爆發示威。期間有不少蒙古族人聯署抗議信。一些蒙古族的家長和學生參與,有些家長以拒絶送孩子入學表達抗議。內蒙古奈曼旗一所中學的工作人員對BBC說,該校通常有1000名學生上課,但如今僅剩約10人。

中國官方媒體並沒有報道抗議活動。中國媒體《頭條新聞》在3日下午轉發通遼市科爾沁區公安分局的微信公眾號的「協查通告」。很多在帖子下方留言的網友表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其中一位說,「什麼事情啊,上來就是尋釁滋事,這個筐太大了。」還有人表示,「圍觀也有罪嗎?」

另一位網友表示,「敢不敢把別人為什麼聚集的原因說出來,動不動就尋釁滋事,正當的訴求而已,據我所知也沒有動用任何暴力,拿個口袋罪就給別人頭上扣,這才是真正給境外遞到刀子的事情。」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有460萬蒙古族人,佔總人口的17%。中國政府推動少數民族地區的漢化教育多年來都是敏感問題。越來越多的蒙古人已經無法使用母語書寫。

本周一(31日),鄰國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有數十名示威者聚集,聲援反對削弱蒙古語教學的抗議。

示威者手舉豎寫的蒙古語海報,表示將捍衛蒙古傳統文化。海報上寫道:「我們反對中國的壓迫政策」;「即使神靈放棄,也不要放棄我們的領土」;「我們支持在內蒙保存我們的文化的兄弟」。

一位驅車500公里來參與抗議的蒙古族人表示,「內蒙古是繼蒙古國和在俄羅斯的蒙古人以外,最後一個保存傳統蒙古文字的地方。因此世界各地的蒙古人都對中國在學校廢除蒙古語感到憤怒。」

他還說,「我們的傳統文字以蒙古族之名,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單。內蒙人以語言保存了他們蒙古族的身份,這是我們想將他們的聲音帶到國際社區的原因。」

另一位示威者說道:「我們的兄弟以寡敵眾,我以他們為榮,這是我們想向他們傳達愛與支持的原因,我擔心他們可能處於危險當中。所以我們在這裏阻止這件事發生。」

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內蒙古和寧夏調研。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報道,趙克志8月29日至9月2日先後到訪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呼和浩特市和寧夏銀川市的各級公安機關和基層所隊。

趙克志強調,把「紀律嚴明」作為行動的主基調,「打一場鐵腕治警、正風肅紀的攻堅戰」,並對黨「堅決做到絶對忠誠、絶對純潔、絶對可靠」。

趙克志還稱,「要深入推進反分裂鬥爭,嚴密落實反恐防恐措施,扎實做好維護民族宗教領域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工作。」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