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駐美人員活動被限制 蓬佩奧稱是「對等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決定,指出美方的舉動純粹是要求獲得中方的"對等看待"。

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解釋決定,指出美方的舉動純粹是要求獲得中方的"對等看待"。

美國國務院宣佈新規定,中國駐當地的高級使館人員到訪大學或與地方官員見面前,必須取得美國國務院許可,規定引來中方不滿。

美國國務院周三(9月2日)的聲明以「推動中美外交對等關係」為題,批評中國多年來對美國駐中國使館人員實施大量限制,令美方人員無法與中國人民正常接觸。美國使館人員舉行文化交流活動、與官方會見等活動也「經常受到限制」。

美方去年首次提出類似行動,但當時只是要求中方外交人員知會國務院,但無需徵得同意。美方發言人當時同樣指出,北京政府對美國駐中國外交人員活動採取許多限制,針對中國外交人員的做法只是對給予對方「對等待遇」。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回應形容,美方的做法是「再次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大使館透過聲明指出,中方一貫支持各國外交人員「依法在華開展公務活動」,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決定。

「對等看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出席記者會時又透露早前已經向美國各地的大學發出通知,指中國共產黨可能會以不同方式威脅他們,包括偷取專利產品、恐嚇國際留學生、不透明的招生方式等。

蓬佩奧又說,他對美國各地的孔子學院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關閉「感到樂觀」,他指控這些最初由中國政府推廣的孔子學院在當地「招攬間諜」。美國早前要求國內各地的孔子學院登記為「外國使團」,需要登記職員清單、租貸或擁有的物業資料。

美國孔子學院在華盛頓的總部發表聲明,指各家美國院校附屬的孔子學院都獨立運作,由這些學校負責招聘和營運。

姿態軟化

中美關係以至台灣問題近月不斷成為焦點。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周一(8月31日)解密有關對台灣軍售的電報,披露時任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又譯雷根)於1982年與中國協商《八一七公報》期間,針對台灣安全向時任台灣總統蔣經國作出「六項保證」。

此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 II)8月初到訪台灣,並會晤總統蔡英文,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中國對美方的一連串行動早前以強硬姿態應對,其中,美國7月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數天,中國就要求美方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反制措施。

但有分析留意到,中方的姿態在最近幾個星期開始軟化。蓬佩奧在開啟中美交往的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紀念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演說,將中共政權與西方的意識形態對立起來。

外界原本預期中方將再次有強硬回應,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蓬佩奧發表講話後兩星期,才透過官方新華社回應,指「中方將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