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訪台捷克參議長:此次訪問如何挑動中捷和中歐關係

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什‧維斯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又譯維特齊、韋德齊)無視中國反對,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一周,引發中捷和中歐的外交風波。

維斯特奇爾此行成為台灣45年來首位沒有邦交關係國家的議長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表達了對台灣民主和自由的支持。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9月3日)與維斯特奇爾等人會面。蔡英文表示,這次交流向國際社會表明了雙方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她說,台灣和捷克一樣經歷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道路,會繼續堅持守護民主的防線。

蔡英文說:「台灣人民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跟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

這次捷克代表團訪台引發中國強烈抗議。中國外長王毅表示,捷克議長的行為是「公開挑釁」,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王毅這番強硬言論挑動了不少歐洲國家的神經,多個歐洲國家表示,任何針對歐盟成員國及其代表的威脅都不能夠接受。

分析認為,捷克代表團訪問顯示中歐關係正處於轉折點,中國強硬的作風,正令歐洲國家越來越警惕與中國的關係。

https://www.facebook.com/bbcnewstrad/posts/3839655579384417

此次行程有什麼特點?

維斯特奇爾在8月30日率領89人的的代表團,訪問台灣一周,代表團中有政商界人士和科研人員,彼此在防疫、科學和經貿領域展開交流。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周四接見維斯特奇爾時表示,雙方透過交流行動告訴世界,兩國不會屈服於壓迫且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能力。她表示,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台灣以民主經驗為榮,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和發展。

維斯特奇爾日前說遺憾捷克參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蔡英文回應說,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她表示,過去幾天,台灣與捷克廠商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台灣兩家公股行庫將啟動在捷克設立據點的評估作業、華航也將研議台捷直航方案,這些行動都會讓台捷關係更加緊密。

維斯特奇爾另一個備受關注的行程是在9月1日到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多次表達民主自由的重要,並仿效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又譯甘迺迪)在著名的西柏林演講中說「我是柏林人」一樣,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表達對台灣民主自由價值的支持。當年肯尼迪發表該演說,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支持西柏林人民爭取自由。

維斯特奇爾會見記者時稱,在民主世界不應該聽從其他國家的命令,尤其是非民主國家的命令。而他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說時,又特別提到台灣的學運與捷克的革命,指這些民主化道路有共通點,都是由學生和公民團體帶領,捷克人了解「老大哥」是什麼。

中國稱捷克參議長「越線」

是次捷克代表團訪問引發中捷外交風波,他們未出發,已不斷受到中國官方明確反對。而到訪後,中國外長王毅發表措辭強硬的回應。

王毅在8月31日和9月1日均在不同場合回應事件。王毅形容捷克參議長是「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其背後是「反華勢力」,「甚至還煽動其他國家效仿,這是公開的挑釁」,他強調中國政府「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他指出,捷克參議長訪台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行為」,中方不得不也必須作出必要反應。

「中方必須要告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更是中國外交部門的責任。中方是受到侵害的一方,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王毅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其他國家、包括捷克建交的政治基礎,也是捷克代表國家向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捷克政府和捷國內掌握公權力的人,都應遵守這一政治承諾。」

王毅警告捷克參議長訪問台灣會有代價。

Reuters
王毅警告捷克參議長訪問台灣會有代價。

其他國家對中國言論的反應

捷克現任總統澤曼(Milos Zeman)立場被視為親華,但在王毅作出有關言論後,捷克外交部同樣傳召中國駐捷克大使就相關言論提出抗議。

捷克外長佩特裏切克(Tomas Petricek)表示,代表團訪問台灣不會影響捷克對華政策,與過去一樣,希望與台灣在特定領域交往,捷方仍然希望和中國大陸對話,但他同時指出王毅這番言論過火,呼籲中國追求實質有效合作,形容「具情緒的發言對外交沒有幫助」。

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什‧維斯特奇爾

Reuters
維斯特奇爾到訪台灣,多次強調民主自由的重要性。

王毅的言論挑動部分歐洲國家的神經。一些歐洲國家表示,中國威脅歐盟成員國及其代表不可以接受。

歐洲委員會發言人稱,不樂意見到這種外交語言。德國外長(Heiko Mass)說,「威脅不適合這兒」,稱歐洲國家在外交安全事務緊密合作,尊重國際伙伴時也希望得到尊重。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歐中關係是建基於對話和相互尊重,「沒有一種對歐盟成員國的威脅可以接受」,會支持捷克。

與捷克關係密切的斯洛伐克總統蘇珊娜‧查普托娃(Zuzana Capuyova)在社交網站表示,針對歐盟成員國及其代表的威脅不能夠接受。

早前8 月25日,70名來自歐洲議會、美國、加拿大等地的政客發表聯署,批評中國「戰狼」外交,認為捷克不用中國批准,可以與台灣建立經濟、文化關係。

Czech Republic Senate President Milos Vystrcil (L) greets Taiwan Foreign Minister Joseph Wu (R) as he arrives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to deliver a speech in Taipei, Taiwan, 31 August 2020.

EPA
他們戴上的口罩有捷克和台灣旗。

捷克代表團訪問台灣顯示了什麼?

一些媒體分析認為,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在2013年當選後,原本中捷關係逐步改善,雙方均有領導人互訪,並落實布拉格和北京締結姐妹市關係。

捷克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的東歐國家之一,中方曾經承諾向捷克提供更多貿易、投資機會。但在國際形勢轉變下,中方在當地的投資承諾未有兌現,中方的強硬態度讓當地民眾回憶起威權時期的時光,而且對共產主義抱有懷疑的捷克人的反中情緒升溫。2018年,疑華派的茲德涅克‧賀吉普(Zdeněk Hřib)當選布拉格市長後,選擇了「疏中國、親台灣」的作風,選擇和台北成為姐妹城市。

有分析指出,捷克能夠與中國抗衡是因為其經濟上相對沒有這麼依賴中國。捷克查爾斯大學的經濟學專家塞梅拉克 (Vilém Semerák)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曾運用經濟模型模擬了北京對捷克實行經濟反制後的最壞情況,指出如果捷克失去所有來自中國的資金注入以及中國停止對捷克的商品和服務輸入,對捷克的影響很小。捷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只是捷克出口總額的1.2%至1.3%,服務業則大約是2.3%,也就是說,如果發生最壞的情況,捷克國內生產總值(GDP)會有1%的下降。

美國西密歇根州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元綱對BBC中文表示,這次捷克代表團高規格的訪問顯示國際社會有意識對抗中國強硬的外交政策,「中國開始失去國際朋友,這顯示台灣有機會嬴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改善自己的國際地位」。

王元綱指出,這次事件中歐洲國家共同對抗中國的程度是比較大,德國外長、法國外交部和斯洛伐克總統均批評王毅的評論。他說,中歐關係正處於轉折點,中國過去20年盡力去與歐盟建立關係,舉行過多次中歐峰會,在2014至2018年,中捷也有互訪,但即使捷克總統的親華立場,仍有相當多人警惕北京影響,這股浪潮正是轉向對抗中國。中國強硬的外交政策,加上香港《國安法》、維吾爾族人被送往再教育營等等,這些都令中國變得更不受歡迎。

在捷克布拉格街頭,有人在牆上貼上中國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虹海報,表達中國抗疫初期涉及隱瞞的不滿。

Reuters
在捷克布拉格街頭,有人在牆上貼上中國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虹海報,表達中國抗疫初期涉及隱瞞的不滿。

英國倫敦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總監羅達菲(Dafydd Fell)對BBC中文表示,這次訪問對台灣來說,是令台灣的國際關係變得多元化,不再單純只跟美國有關係,而在很多方面,台灣可能與歐洲國家比起特朗普領導的美國更有相似性,例如在同性戀權益、民主方面,可說是「價值觀為本外交」的例子。他認為,台灣在歐洲國家受到正面關注主要是因為中國人權紀錄引發反彈,而台灣在處理疫情和其開放民主政治系統有所表現。

多名接受BBC中文採訪的專家都預計,這次事件會損害中捷關係,中國很可能在經濟上對捷克報復,但這種做法可能會令捷克或一些歐洲國家更加疏離中國。

英國諾丁漢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計劃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對BBC中文表示,歐盟在中國議題上立場有分歧,一些國家或不滿中國行徑,但考慮到其經濟利益而不願得罪中國,傾向與中國合作,但隨著習近平一貫的作風,發生新疆、香港等問題時,也令歐洲多國感到警惕,中國議題漸漸成為歐洲國家的本土政治議題。他指出,中歐經濟上相互交織,獨立於美國,目前很難見到歐盟會全面加入對抗中國的勢力,特別是法德兩國領導歐盟,暫時見不到這種情況會有很大改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