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納瓦爾尼事件:德國說俄反對派領袖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毒害

俄羅斯反對派人物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到"下毒"。

Getty Images
納瓦爾尼8月22日抵達柏林後,即被送入醫院接受治療。當時他的健康狀況極端虛弱。

德國政府說,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遭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毒害。

柏林是在其軍事實驗室進行毒理學測試後得出此結論的。

納瓦爾尼8月22日抵達柏林後,即被送入醫院接受治療。當時他的健康狀況極端虛弱。

納瓦爾尼的團隊說,普京政府是該事件的「幕後黑手」,但克里姆林宮說這純屬子虛烏有。

德國政府強烈譴責對納瓦爾尼的攻擊,並且呼籲莫斯科對此立刻進行解釋。

「納瓦爾尼在俄羅斯成為神經毒劑襲擊的受害者一事,讓人十分擔憂。」

德國政府說,總理默克爾已經與她的資深部長進行會議,商討對策。

俄羅斯塔斯新聞社援引克里姆林宮的話說,俄方尚未從德國那裏收到納瓦爾尼被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的任何信息。

德國政府說,其將很快與歐盟和北約軍事聯盟分享測試結果。

柏林還表示,將與盟友一道商討對策。

納瓦爾尼的妻子尤利婭·納瓦爾納亞(Yulia Navalnaya)和俄羅斯駐德國大使也將獲得德國政府的報告。

發生了什麼?

納瓦爾尼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

EPA
納瓦爾尼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

據與納瓦爾尼一起旅行的發言人基拉·雅爾米什(Kira Yarmysh)的說法,納瓦爾尼8月20日搭乘飛機從托木斯克凖備飛往莫斯科。

在飛行過程中,納瓦爾尼突然感到不適。他的飛機隨後在鄂木斯克緊急降落。「阿列克謝中毒了,」雅爾米什說道。

她補充說:「我們懷疑阿列克謝是因(他的)茶裏摻入什麼東西而中毒。這是他早上以來喝的唯一一種飲料。」

「醫生說,通過熱的液體,有毒物質被吸收得更快。現在阿列克謝已失去了知覺。」

雅爾米什後來表示,納瓦爾尼使用了呼吸機,並處於昏迷狀態。他所在的醫院也有大量警察進駐。她表示,納瓦爾尼的所有物品遭到沒收。

雅爾米什稱,醫生們最初凖備分享有關信息,但後來他們聲稱毒理檢測被推遲了。她認為,這「顯然是在拖延時間,沒有公開他們知道的」。

納瓦爾尼的妻子尤利婭·納瓦爾納亞(Yulia Navalnaya)和醫生阿納斯塔西婭·瓦西里耶娃(Anastasia Vasilyeva)隨後抵達醫院。

雅爾米什說,他的夫人最初被拒絶探望,因當局稱病人不同意探視。不過,後來她被允許進入病房。

幾經周折後,8月22日,納瓦爾尼終於從西伯利亞抵達德國柏林,被送入醫院接受治療。當時他的健康狀況極端虛弱。

克里姆林宮的眼中釘

Navalny rally in Moscow, 29 Feb 20

Reuters
納瓦爾尼多年來在俄羅斯各地有大量支持者。

阿列克謝·納瓦爾尼是俄羅斯最有名的反腐敗倡議者和反對派活動人士。他在社交媒體上那些尖銳的視頻換來了數以百萬計的觀看量,也令他成為克里姆林宮的眼中釘。

在受害者即將進行長途飛行之前投毒,可以令受害者被困在飛機上足夠長的時間,讓兇手可以輕鬆地逃走。44歲的納瓦爾尼就是在8月20日西伯利亞的托木斯克起飛的航班上身體嚴重不適——嚴重到飛機不得不轉飛鄂木斯克。

2006年被槍殺的俄羅斯調查記者、普京的批評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就曾宣稱,自己在2004年飛往北高加索的一個航班上中毒,當時她身體不適至昏倒。

相似地,一種緩慢起效的毒藥釙-210令利特維年科離奇地死去,幾個星期之後才確認死因是這種罕見的毒物。作為一個α粒子的放射性物質,它的輻射逃過了蓋革計數器(Geiger counter)的偵測。

據後來英國進行的調查,兩名被指控的俄羅斯殺手均是政府特勤人員,在事件中有足夠的時間在不被懷疑的情況下飛回國。

納瓦爾尼在俄羅斯樹了很多敵人,他們不僅在總統普京的支持者當中。他將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稱為是「騙子和盜賊的黨派」。普京在2000年成為總統之前,曾是蘇聯克格勃(KGB)的秘密特工。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