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香港啟動全民病毒檢測,「政治疫情」下的抗疫之路何去何從

香港某新冠病毒全民檢測採樣中心內(1/9/2020)

Reuters
港府為這次檢測開設100餘個採樣中心。

從七月到八月,香港的新冠疫情夾雜政治撕裂中滾滾而來一場抗疫活動,似乎也已被政治裹挾。

700萬人口的香港正式從周二(9月1日)開始進行全民檢測。然而這個檢測的時機,比香港剛開始爆發「第三波疫情」,每日180例新增時的社會呼聲晚一個多月。截至當天,香港共有4822疑似或確診案例,其中90例死亡。

中國已向香港派出兩支隊伍支援抗疫。第一支「(中國)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牀檢驗技術人員;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還組建「(中國)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錢和人,費用全由北京中央買單。

但香港的民主派和醫學界有聲音呼籲杯葛(或抵制)全民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則批評「別有用心人士」抹黑全民檢測。

對全民檢測的批評和「抹黑」其實直指中央。全民檢測從傳染病和流行病學角度講,是幫助找出隱形患者的有效方式之一。為何即使涉及到個人生命安全,香港社會也會出現抵制全民檢測的聲音?


觀察:自願檢測與公民責任

BBC中文記者葉靖斯香港報道

港府在8月21日宣佈推出全民自願檢測計劃,表明費用全免。檢測目的之一是要找出社區內的隱形患者,要是檢測結果呈陽性,政府會通知有關人士。

九龍北慈雲山在7月出現一次上百人感染,成為一個大型感染群組。你也許會想:全民檢測的第一天,設在這裏的檢測中心應該會人如泉湧?恰恰不是。

這座小山城上的檢測中心從早晨8點開始運作,BBC中文記者大概10點到達該處。民眾基本上排隊不超過三分鐘就能得到檢測。好幾位沒能進行網上登記老人家急著趕過來問如何辦,工作人員問他們有沒有帶上證件,有的話都當場給他們排候補。

就這樣,大家有序進場探熱,登記身份,接受取樣,出門有酒精搓手液給消毒,還能獲發一包口罩。整件事情跟香港常見的慈善團體、社區政治人物給街坊老人家擺攤查血壓,再發小禮物包沒甚分別。最大的分別大概是工作人員都穿上全套保護衣物,而從測體溫到採樣每個環節,人與人之間都被分隔開一米多。

就記者所見,老年人明顯比年輕人要多。現場工作人員則稱沒有統計。

一名戴著透明面罩與口罩的年輕男子(左)走出香港某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中心(1/9/2020)

EPA

一位老太太看見記者就拉著抱怨,說檢測中心樓上的老人中心有個小伙子欺負她,不告訴他檢測中心怎麼走,害她去到「郵電局」去。老太太的一面之詞無法核實,但卻反映出像檢測中心地點這類細節宣傳似乎還未深入社區。

「我就覺得很有必要的嘛!像我們老年人。因為我老家也是大陸的嘛,我們出境有個健康證也比較方便,對不對?」她還特別擔心會傳染年輕人,覺得能做檢測較安心。

但她恐怕還是得有點失望。特區政府早已表明,香港與廣東省和澳門的健康碼對接尚未就位,想入境大陸、澳門而不用接受隔離,還是得另行付費受檢,並取得陰性檢測報告才行。

另一位同樣誤以為社區檢測結果能用於出入境的大姨倒像很滿意採樣過程。她對BBC中文記者說:「我倒不覺得很不舒服,鼻子有點癢,很快就好了,沒人家講的那麼誇張。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慈雲山檢測人數少倒是有原因——此前群組爆發時,不少樓宇已經獲安排做深喉唾液檢測。一位老先生對BBC中文記者說,他今天來參加社區檢測也就當是做複檢。但是他覺得參加這次檢測是「盡了公民責任」。

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政府官員都強調過,這次全民檢測屬自願性質,但林鄭月娥也有說過,市民能憑良心盡公民責任才是最重要的。盡責任和自願檢測之間,似乎還隔有一定距離。

在銅鑼灣街頭,從事旅遊業的施先生說,他沒有預約政府的檢測,除非特區政府高級官員都先檢測——而他們真檢了——但是即便要檢測,「我還是不會考慮政府提供的(檢測),我會給錢私營醫生去做。這比較安全。」


全民檢測前的政治「疫情」

2020年7月香港教育局稱考慮規定教科書要送審可行性。

Getty Images
2020年7月香港教育局稱考慮規定教科書要送審可行性。

港區《國安法》於6月30日深夜頒布實施後,香港的政治局勢發聲翻天覆地變化,中央和香港社會的不信任溝壑越來越深。在支援香港進行抗疫籌備工作的同時,香港的立法會選舉被延遲、教育和媒體等享有香港民主自由發聲的領域被重點警告和悄然改變。

七月底港府宣佈因應新冠疫情,原訂9月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順延一年,於明年9月5日舉行。當時民主派陣營認為,建制陣營是「怕輸」,擔心會同去年區議會選舉一樣大敗。延長選舉也被視為對民主陣營造成進一步的打擊

8月10日,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七人因被指「勾結外國勢力」被捕。警方派遣約200人搜查壹傳媒集團總部,檢走25箱證物。而此前,警方甚少高調搜查媒體機構,尤其在全球觀看的直播信號下搜查傳媒機構。

這種變化也延伸到香港的教育界。2019年底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開始批評香港的通識教材不送審,無標凖;既有錯誤,更有偏見,並點出「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戴耀廷當教材顧問和審查。今年7月香港教育局稱考慮規定教科書要送審可行性。

8月,多本有香港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的通識教科書,經修訂後內容多處被改動,包括刪去「三權分立」、「公民抗命」、「六四」等篇幅。香港的民主人士批評,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當局不僅限制市民叫喊口號,連教材也不放過。香港教育局否認其中存在政治篩選。

杯葛全民檢測

一輛漆上抗疫宣傳廣告的香港電車(9/7/2020)

AFP

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全民檢測終於在9月1日開始實行。但不同於中國大陸已經做過全民檢測的武漢、北京、大連和新疆,香港採取「願檢盡檢」,屬於市民自願行為。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8月30日表示,全民檢測須有封城、居家令配合,並須於短期內替全港市民做檢測。余慧明認為,政府是次全民檢測無上述配套,質疑成效。

余慧明引述外國文獻指潛伏期做檢測出現「假陰性」機率極高,因此全民檢測未必可及早偵測沒有症狀的隱形患者;而取得陰性結果的市民或誤以為自己健康,繼續將病毒於社區傳播。她認為,全民檢測非「為己為人」,反是「累己累人」。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表示,將會於社區宣傳杯葛全民檢測。

特首林鄭月娥稱,這些呼籲市民杯葛全民檢測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政治計算,即找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的關係。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8月30日表示,香港極少數別有用心者製造和散佈惡毒謠言,詆譭抹黑內地援港抗疫舉措,行徑卑劣,令人不齒。

此前反對中國內地派員到港協助的人士質疑,中國當局是否會以防疫為名,收集全民DNA。但港府則表示,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中國內地。

中聯辦還表示,相信廣大市民能明辨是非,不會被蠱惑誤導。

觀望者能看出民意嗎?

A man gets a takeaway from a Hong Kong restaurant

Reuters
疫情暴發後,香港餐飲業受到嚴重打擊

截至9月1日17:00(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9:00),有65萬餘人預約全民檢測。檢測工作正式從9月1日開始,為期兩周。坊間對登記做檢測的數字解讀不一,親北京的建制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整體計劃受歡迎,因民建聯昨在多區擺街站宣傳,有不少市民即場登記和查詢,他也指人數仍有增長空間。

香港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指,若以全民檢測來看,只有逾40萬人參加「都好失敗」,強調計劃應與禁足令、封關等配合,否則作用不大。

港漂(在香港生活工作的中國內地居民)王林(化名)稱她還沒有報名登記全民檢測,還在觀望。

她說本來希望香港政府在7月「第三波疫情」暴發時能提供大規模檢測,但足足延誤一個月,疫情受控後才開始做檢測,時機晚了。

她說:「我怕被測個『假陽性』出來,本來沒病被拉去隔離住在方艙醫院染上病。」

香港某新冠病毒全民檢測採樣中心內一名技術人員把樣本封裝送檢(1/9/2020)

Reuters

除此之外,她還想看看到底有多少人參加檢測。如果總參與人數不及香港總人數的一半,「即使我去做了,也沒有意義啊,還是有很多隱形患者在外面,也還是存在傳播風險。」

她說,這次的全民檢測結果不會作為通關的直接依據。如果要通關,可能還需要自費。所以全民檢測看起來像為全民,其實更像幫港府。港府前期抗疫不力,現在需要全民幫手。

新冠疫情發生後,港府於2月初宣佈封關,現在已經封關半年多。嚴重依賴大陸遊客的香港旅遊業、酒店業和部分餐飲業出現倒閉潮,香港失業率飆升,港府通過給全民派發1萬港元等方式幫助市民渡過難關。

港府稱,會視登記情況,看是否延長全民檢測時間,會在最近一兩日有公布。

到時觀望者或許能看出香港社會參與全民檢測的積極性和民意。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