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德國示威者衝擊議會反對限制措施 政府稱零容忍

Some protesters broke through to the Reichstag before being dispersed

Reuters
部分示威者突破了議會大樓外的警方防線,隨後被警方驅散。

德國發生反對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限制措施的示威遊行,柏林警方拘捕300人。

在首都柏林,約3.8萬人參加了一場大致和平的示威。但之後有數百人試圖衝擊德國議會大樓,當中有極右勢力的支持者,他們突破了警戒線,衝上大樓的台階,隨後被警方驅散。

德國政界各方對此表示遣責,有人指這場衝擊「可恥」及「不可接受」。

德國內政部長表示,對於此類行為應該是「零容忍」。

示威者舉起極右組織「帝國公民」(Reichsbürger)使用的舊德意志帝國旗幟,他們衝破少數警員的阻擋,衝向德國議會大廈的入口。

雙方發生混戰,之後抗議者被警察用胡椒噴霧驅散,多人被捕。

有批評指警方派出的警力不足,但警方對此反駁稱,他們不可能「無時無刻無處存在」。

各方反應

「議會大廈是我們的議會所在地,是象徵我們民主制度的中心。麻煩製造者和極端主義者濫用它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是不可容忍的,」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說。

他還表示:「納粹標誌、『帝國公民』以及德意志帝國的旗幟在德國議會大廈沒有位置。」

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發出遣責,這是「對我們的民主制度中心一次不可容忍的攻擊」。

A right-wing protester in front of Germany's Reichstag, 29 August 2020

EPA
示威者試圖衝擊德國議會大廈之後,警方在入口處將人群驅散。

「那些對我們的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感到憤怒的人,或者那些懷疑措施必要性的人,可以公開地抗議,但是當抗議者將自己和民主的敵人和搞政治煽動的烏合之眾捆綁在一起的時候,我就不能再容忍了。」

包括來自德國社會民主黨的副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的幾位政治人物,都對這次展示極右觀點和帝國標誌的抗議表示遣責。

社會民主黨同時亦呼籲對議會大樓附近一帶加強保安。

主要抗議行動的組織者、科技創業者邁克爾·巴爾威格(Michael Ballweg)表示,議會大樓的示威者與他發起的運動「沒有關係」。

更廣泛的示威

一開始,法庭禁止該次示威進行,不過最終批准,前提是遵守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最終,警方在不同地點共拘捕300人。右翼支持者在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附近投擲石塊和玻璃瓶之後,警方又拘捕了200人。

警方在當天稍後下令驅散示威者,因為參加示威的人沒有遵守新冠病毒防疫措施。

一些地方的示威者近距離聚集,並一度坐在一起。

「很不幸,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柏林警方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說,「目前為止的所有措施並沒有因應狀況得到遵守。」

Attila Hildmann in Berlin

Reuters
阿蒂拉·希爾德曼在俄羅斯大使館外向示威者講話。

被捕者當中包括烹飪作者兼知名陰謀論者阿蒂拉·希爾德曼(Attila Hildmann),他曾通過揚聲器向現場人群講話。

德國目前並沒有出現象歐洲其他地方一樣的新一波疫情,但是該國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正在上升。

在其他歐洲城市也有反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示威行動發生,有一些示威者稱這場疫情是一次惡作劇。

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有數以千計的人聚集,就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禁令以及5G等一系列議題進行抗議。有一些標語稱口罩令就是「封口令」,還有「新常態=新法西斯主義」等標語。

巴黎、維也納以及蘇黎世等亦有類似示威發生。

誰參與了柏林的示威

示威行動由斯圖加特的組織「Querdenken 711(交叉思考711)」發起。該組織在臉書(Facebook)上的主頁有1.6萬名關注者,並主要通過加密即時通訊工具Telegram傳播信息。

該組織相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規定侵犯了德國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和自由,要求撤銷規定。

示威得到了反疫苗倡議者小羅伯特·F·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 Jr.)的支持。他是美國被暗殺的已故總統約翰·F·肯尼迪(John F Kenndy,甘廼迪)的侄子和過去的民主黨政客羅伯特·F·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羅拔·甘廼迪)的兒子。他出現在柏林的示威現場。

小肯尼迪向人群說:「今天的柏林再次成為反對極權主義的前線。」

他警告,人們可能將面臨政府監控的威脅,並強調5G手機網絡所擁有的強大監控能力。

網上分享的圖片顯示,現場有一些與陰謀論組織「匿名者Q(QAnon)」有關的旗幟和標語。

Protester in Berlin

Reuters
德國的示威活動有多個不同派別的人參加。

示威者中還包括一些帶著孩子的家庭。一些人表示,他們只是想擁有示威的權力。

與此同時,亦有反對這場遊行的集會發生,該集會有大約100人左右,他們向另外一個人群呼喊:「你們是在和納粹和法西斯一起遊行。」

德國的防疫措施

在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方面,德國採取一種被稱為防、測、控、治並用的應對行動框架,被認為是目前防疫最有效的國家之一。

德國的措施在減低70歲以上人群死亡率方面尤其有效。

4月初開始,德國就開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仍然繼續追蹤感染情況;8月感染人數再度上升。

周四,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16個聯邦州引入了規定,在規定佩戴口罩的地方,不戴口罩者將被罰款至少50歐元(45英鎊)。大規模公眾活動禁令亦被延長至明年。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數據,德國目前錄得24.2萬宗感染個案,比其他歐洲主要國家都少。9297人死亡,明顯低於俄羅斯、英國、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等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