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中國企業對下一屆美國政府最擔心的三件事

特朗普和拜登

Getty Images
2020美國大選,特朗普和拜登角力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通常是美國選民了解下任總統的施政綱領和主要政策的機會。但今年,中美關係劍拔弩張之際,中國工商界也可由此收獲一個重要洞見。

若干中國科技業圈內人士告訴我,他們認為拜登上台的狀況「更令人期待」,而特朗普連任則「前景叵測」。

他們認為拜登上台後仍然會對華強硬,但會更多基於理性和事實,而不是誇誇其談和泛政治化。

無論如何,有一點很清楚:中國大陸的工商企業不指望任何一方入主白宮後改變對華強硬立場。

對於下一屆美國政府,中國企業擔心的主要是三件事。

tiktop

Getty Images
在美國運營的中資公司必須把股權賣給美國公司,政府要從中抽成

脫鉤

近來這個詞使用率相當頻繁。特朗普總統和他的政府經常在涉及中國的推特和新聞稿裏提及這件事。

脫鉤從本質上來說就是切斷、取消美國和中國30多年來建立的商業紐帶。

具體操作可以採用一切手法:從規定美國廠商把供應鏈移出中國大陸到迫使在美運營的中資公司(如TikTok 和騰訊)用美國股東替換中國股東,不一而足。

共和黨海外游說團體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俞懷松(Solomon Yue)說,毫無疑問,在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脫鉤將加速」。

他說:「原因是在我們的技術被盜這件事上存在真實的國家安全問題。」

但是,脫鉤並不那麼簡單。

確實,美國在迫使美國企業停止與華為等中國科技巨頭開展業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這同時也促使中國企業在芯片製造和人工智能等一些關鍵領域增強自給自足能力。

一家中國科技公司的策略師告訴我:「人們已經意識到,再也無法真正信任美國了。」

「這使中國公司開始考慮如何保護自己的利益。」

特朗普和拜登

BBC
民主、共和兩黨達成一致,無法指責對方的問題就歸咎於中國

退市

做為防範中國努力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提出了一系列合規建議,將新的審計規則的合規截止日期定在2022年1月。

不遵從新規的公司就有被除牌的危險。

如果拜登勝選,拜登政府不一定會嚴格執行同樣的禁令,但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審核和監管基調很可能會延續。

GFM資產管理公司駐香港投資顧問塔裏克•丹尼森(Tariq Dennison)表示:「無論是在白宮、參議院還是國會,民主黨人沒有理由在沒有任何讓步的情況下放棄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他說:「雙方似乎在2020年達成了一項共識,那就是把一切不容易歸咎於對方的問題都歸咎於中國。這個局面不會很快改變。」

儘管被除牌對於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而言並不是最大的擔憂,卻足以動搖那些打算未來到美國上市的公司的決心。

比如螞蟻集團。螞蟻集團是中國數字金融服務業巨頭,已申請首次公開募股上市。

它隸屬於阿里巴巴集團,而阿里巴巴在美國和香港上市;螞蟻集團選擇在香港和上海股市交易,而不是美國。

隨著美中關係緊張加劇,將會有更多其他中國公司效仿。

螞蟻金服

Getty Images
螞蟻在香港和上海股市掛牌交易

去全球化

在過去30年中,中國一直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數億中國人得益於全球化,提高了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這是習近平主席「中國夢」的基石。

而這也正是特朗普總統明言需要改變的:特朗普政府認為中國越來越富,而美國卻越來越窮。

特朗普任期內,去全球化成為一種趨勢 — 邊界開放程度降低,貿易自由度降低。北京也知道,這個趨勢即使在大選之後也不會改變。

共產黨喉舌《環球時報》最近一篇評論寫道:「美國對華戰略思維的根本調整是真實發生的事……這在很大程度上重新設定了中美關係。」

可以說,全球化的自然後果之一是令世界更安全。

人們在做生意的時候很可能不想打架,或者至少不會公開衝突。

亞洲許多企業的最大擔憂是,美中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不可避免地發生真正的軍事衝突。上周,北京向潛在利潤豐厚也極具爭議的南中國海水域發射導彈,令這種擔憂加深。

美中關係的重置是危險的,不僅對美國和中國有危險,對其他人也同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