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WTO總幹事提前卸任 國際貿易多邊機制前途莫測

阿澤維多

Getty Images
阿澤維多離開WTO之後將出任食品飲料巨頭百事公司(PepsiCo)執行副總裁兼首席企業事務官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31日離職,出任跨國飲料食品巨頭百事公司(PepsiCo)執行副總裁兼首席企業事務官。

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是巴西資深外交官,2013年出任WTO總幹事並連任,任期本應2021年8月底結束,但今年5月中旬他突然宣佈因個人原因提前一年離職。正值全球經貿和地緣政治波詭雲譎,這個宣佈令人意外。

他說,縮短任期是個人決定,符合WTO的最大利益。

世界貿易正處於關鍵時刻。全球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貿易銳減,特朗普政府指責WTO對美國不公平,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各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貿易急劇下降。

此前,全球貿易經歷了多年低迷增長、回暖復蘇和「逆全球化」挑戰,多哈回合談判千回百轉最終仍無突破。

首席企業事務官(Chief Corporate Affairs Officer)一職是百事公司的新設崗位。不少跨國公司近年來陸續設立類似的高層職位,聘請退出政壇的政客或前政府官員任職,在風雲跌宕的地緣政治中為企業把關。

港口

Getty Images
世界貿易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銳減

十字路口

阿澤維多7月23日在WTO發表告別演講,稱這個多邊國際機構正處在十字路口,前途不明朗,而且「這種情況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2019年12月,WTO的爭端解決機構(DSB)停擺。解決國與國之間貿易爭端是這個多邊國際組織的核心功能之一。

根據這個機制,WTO爭端處理小組對成員國提交的貿易糾紛申訴展開調查並作出裁決,對裁決不滿可以上訴,上訴機構常設7名法官,他們的裁定相當於WTO「終審判決」這個機構也被視為WTO的「最高法院」。

停擺前,這個機構僅剩的3名在任法官中有兩名於11月屆滿卸任,剩一名中國籍法官趙宏,達不到最低三人議事和審核人數,無法履行職責。

造成法官人數只減不補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不斷行使否決權阻止新法官任命,並在WTO預算問題上施壓,尤其是大幅度減少上訴機構的運營費用,且不支持上訴機構啟動補缺議程。

美國指責WTO上訴機構越權、濫權、漠視WTO規則。特朗普總統認為WTO沒有善待美國,把中國說成發展中國家,結果中國得了許多好處,美國則吃了大虧,而WTO束縛了美國的手腳。

特朗普當選後不再通過WTO解決貿易爭端,而是繞過WTO,直接向中國、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國加徵關稅,招致這些國家針鋒相對的報復性關稅。

不過,上訴機構前首席法官、美國前貿易談判代表巴楚斯(James Bacchus)曾對BBC表示,美國向WTO提出的申訴大部分勝訴,但WTO對美國的裁決卻多次違背。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對WTO的批評和抱怨很多都被誇大了。

阿澤維多在上訴機構停擺時曾對BBC表示,可能需要幾個月才能恢復,不過成員國仍然可以通過仲裁等多種其他手段解決爭端。

WTO

Getty Images

甄選程序

阿澤維多提前一年離職,有觀點認為對WTO的影響更多是象徵性而非實質性,因為世貿組織決策權主要掌握在成員手中。

也有人認為,在國際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各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阿澤維多離職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是一個打擊。

WTO總幹事是秘書處負責人,職責包括秘書處的人員任命、確定職責和任職條件、領導日常工作,以及向WTO的預算、財務和行政慣例委員會提交WTO年度預算和財務報告。

總幹事的其他職責還包括在貿易談判期間兼任貿易談判委員會主席,保證爭端機制正常運作,必要時指定解決爭端的專家組成員,等等。

2020年WTO總幹事提名7月8日截止,9月7日前是各國提名候選人向成員國自我介紹階段,然後在兩個月之內決定總幹事人選。

阿澤維多8月31日卸任後,由四名現任副總幹事延長任期共同代理,直到新任總幹事上任。他們分別是來自尼日利亞的約諾夫·弗雷德里克·阿加、來自德國的卡爾·布勞納、來自美國的艾倫·沃爾夫和來自中國的易小凖。

根據WTO官網,八位獲提名候選人來自英國、沙特、肯尼亞、韓國、摩爾多瓦、埃及、尼日利亞和墨西哥。

百事可樂問世於1890年代,比可口可樂晚幾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曾到可口可樂公司謀職未成,轉而加盟百事公司,擔任企業律師。

麥當娜、邁克爾·傑克遜都曾做過百事可樂全球代言人,張國榮1988年成為百事可樂首位亞洲代言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