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遠北京近台北」背後的美中台外交角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以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約98人,將在8月底訪問台灣一周,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

此消息在今年6月披露後便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強烈反應,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稱「有關訪台活動將是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分裂活動的公然支持,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8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捷克並在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講,除了批評中共之外,又提及北京阻礙捷克與台灣交流等言論,讓捷克訪台一事,添上美中對抗的背景。

按照捷克憲法,捷克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順利成行,將是有史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象徵雙方關係的提升。

歐洲議會議員支持訪台

8月20日,歐洲議會德國綠黨籍議員、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主席布迪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以及副主席、希臘「新民主黨」的瑪麗亞·斯皮拉基(Maria Spyraki)代表該組織,發信給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表達有關中國「干預」捷克政團訪問台灣一事之關注

身為中國「一帶一路」在歐洲合作的重點國家,捷克政壇與台灣的關係過往並不熱絡,但情況自2019年開始發生變化。

「德國之聲」分析認為,捷克作為80年代末,自共產黨專政轉型民主化的國家,如今執政黨及反對派,各有「親中」或「抗中」之立場,台灣在其縫隙中策略性地與捷克政壇增加交流機會,開拓外交空間。

歐洲議會小組信件說了什麼?

此信件一開始便提及,今年1月20日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在今年初在訪問台灣前夕猝逝,並提到柯加洛在訪台之前收到來自中國施壓的信件,中方信件指出其訪台將傷害捷克利益。

公開信又說,歐盟成員國和議員有權在不受中國干涉的情況下與台灣發展經濟、文化和其他關係:「我們感到遺憾的是,貴國政府對台灣表現出越來越好斗的態度(bellicose attittude),我們並明確表示持歷史悠久的歐盟立場,亦即兩岸關係的任何變化都必須和平進行,而非單方面壓迫台灣人民的意願。」

事實上,台灣與捷克過往的外交關係並不熱絡。不過,1989年帶領捷克發動和平革命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位時曾在布拉格接見台灣前總統李登輝。2004年,哈維爾卸任後,亦到台北參訪與當時的台灣總統陳水扁會見。

https://twitter.com/ipacglobal/status/1298297629126819840

台灣與捷克接觸漸深

2019年5月,知名的布拉格愛樂樂團原訂當年9月起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遭中國當局取消,稱原因是市長賀吉普上任後,公開反對「一中」政策,並且拜訪蔡英文等「親台」舉動,引起北京抗議。

當時賀吉普向BBC中文解釋,文化藝術不應與政治掛勾,並對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巡迴取消事件感到「非常失望」。

2020年1月中,賀吉普代表首都布拉格與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協議,締結為姐妹城市。根據法新社報道,布拉格在2019年10月取消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隨即引發北京抨擊。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1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協定,宣佈布拉格與台北市結為姐妹城市

AFP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1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協定,宣佈布拉格與台北市結為姐妹城市

賀吉普向外表說明,北京與布拉格兩市締結為姐妹市的協議,早在2016年就決定。不過不願意接受協議中受提到的一個中國政策條款,最後解除姐妹市關係,雖然「親中」的捷克總統澤曼曾努力斡旋,但仍無法阻止賀吉普的決定。

賀瑞普畢業於布拉格查理大學,2005年曾在台灣留學。他自稱自己是「台灣迷」。此前他因為下令拆除了蘇聯元帥科涅夫的銅像,而有傳聞說俄羅斯要刺殺他,後來他受到警方保護。

2010年1月底,又發生新的意外。時任捷克參議院議長柯加洛突然心臟病發猝逝。之後,媒體披露,柯加洛過世前一天收到來自中國大使館的信件,警告柯加洛若貿然訪台將對捷克企業及經濟造成傷害。

同年三月,柯加洛遺孀在接受「捷克電視台」專訪中證實此事,並指控捷克總統府與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在柯加洛死前不斷「施壓他取消訪問台灣」。此事在捷克政壇引起軒然大波,因為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而柯加洛是捷克政壇上的資深政治人物,他的猝死在捷克引起的政治波瀾,至今仍未平息。

新任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在2020年2月底獲選。他上任後曾公開發言說「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

5月20日,捷克參議院以50票對1票,通過參議長訪問台灣的提案。

布拉格

PA Media
捷克參議院則由反對派掌控,自2020年開始,捷克反對黨對中國的態度日漸強硬(圖為布拉格)。

北京反制

捷克執政黨被視為親中政權,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執政以來與中國簽訂多項經貿合作合約。但捷克參議院則由反對派掌控,自2020年開始,捷克反對黨對中國的態度日漸強硬。

根據中國駐捷克使館網頁,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接受捷克媒體訪問時說,台灣自古以來即是中國一部分。他強調「捷克個別政客聲稱,訪台是為了維護捷克主權、捍衛民主自由價值觀,而將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稱作『干涉捷克內政』。這種邏輯是講不通的。中國和捷克雖然國情不同,但在歷史上都曾遭受外國侵略,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著相似的感受。」

在經濟方面,張建敏指捷克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十分重要;他又強調,2014年以來,中捷兩國經貿投資合作快速增長,中國已連續幾年成為捷克第二大貿易伙伴,赴捷克旅遊的中國遊客攀升,以及捷克外銷汽車到中國,「直接或間接為捷克創造就業機會」。

捷克總統澤曼長期與中國關係良好

Getty Images
捷克總統澤曼長期與中國關係良好

不過,《外交政策》今年五月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2018年中國原本承諾的中國華信能源巨大投資,最後違約破產,是捷克疑中氣氛的轉捩點。該文分析,澤曼總統對中國投資沒有全數到位,亦有所微言。「疑中」的氣氛在2020年柯加洛驟逝之後迅速上升。

捷克:「親美」或「友中」的角力之地

分析指出,人口約1090萬的捷克是1980年代末,東歐共黨政權垮台後成功民主化轉型的指標國。當年由哈維爾帶領的和平革命在國際上稱為「天鵝絨革命」。30年後,捷克作為習近平「一帶一路」計劃在歐洲的重點國家,在美中對峙的當下,捷克成為兩大強國爭取支持的重要國家。

8月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拜訪中歐,途經捷克與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會面,並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舉辦聯合記者會,並在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

蓬佩奧演講中提及,北京取消布拉格愛樂的演出,是因為布拉格市長與台灣的來往,上海取消與布拉格的合作,也是因為布拉格與台北締結姐妹市。蓬佩奧又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寄給捷克計劃訪台的已故前參院議長一封信,信中指出『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你們自由的媒體對此做了相當好的報導。」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則回應蓬佩奧,批評其為「打著所謂『民主』『自由』名號,無端攻擊、抹黑和『甩鍋』中國,惡意挑撥別國與中國關係,其言行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