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美外長連環訪歐 歐洲成中美兩國拉攏對象

王毅一連數天訪問挪威、法國、意大利等國。

Reuters
王毅一連數天訪問挪威、法國、意大利等國。

中國外長王毅一連數天訪問歐洲多國,被視為中國外交的「示好之旅」,但多國官員強調與中國關係的同時,先後向王毅提出華為、新疆人權和香港示威浪潮等敏感話題。

其中,王毅與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phanus Blok)會面後,荷方發表聲明說,雙方的討論顯示兩國都希望合作建立「認真的雙向關係」,但同時對中方就一些香港記者和議員被捕一事表達關注。

意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時一樣提到了香港問題,迪馬尤重申意大利和中國是戰略伙伴,但同時表示意大利高度關切北京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又指中國「必須維護香港的獨立性」。

意大利去年與中國簽訂了29項經貿協議,累計總價值達25億歐元(約合28億美元),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在歐洲的「橋頭堡」,意大利外長這次在會見中卻直接向王毅提到香港局勢。

王毅訪問歐洲的行程包括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至周二(9月1日)結束行程。

分析留意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早些時候也曾訪問歐洲,當時分析認為蓬佩奧是希望拉攏歐洲一起遏制中國;而王毅的訪問被指是為了防止美國和歐洲聯合起來針對中國。

香港局勢成為多國官員關注的焦點。

Reuters
香港局勢成為多國官員關注的焦點。

香港、華為和新疆話題

除了香港局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也成為了王毅出訪的其中一個議題。法國總統馬克龍接見王毅時,沒有直接提到禁止華為參加建設當地5G流動通訊網絡,只是說沒有公司會因為國藉問題被禁。

但馬克龍同時指出,出於對歐洲主權政策和網絡安全性的考慮,愛立信和諾基亞兩家歐洲公司可以提供一個「真正的歐洲工業解決方案」。

王毅在周一(8月31日)展開對德國的訪問,是訪歐行程最後一站,將會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外界預計香港問題會繼續成為焦點。

默克爾早前已經表明,中歐應該就氣候變化等可以合作的話題展開對話,同時也要討論香港議題等意見分歧的項目。一些德國議會議員也要求默克爾會見王毅的時候,討論香港局勢、中國治理新疆政策等議題。

已宣佈解散的民運組織「香港眾志」前主席、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計劃在王毅訪問德國期間在柏林外交部外舉行集會,呼籲德國制定計劃協助香港示威者,同時要求歐盟制裁中國。

王毅到訪意大利前,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前示威,要求歐盟就香港局勢制裁中國。

EPA
王毅到訪意大利前,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前示威,要求歐盟就香港局勢制裁中國。

雖然歐洲國家官員先後與王毅談論敏感話題,他們大多仍然正面評價雙方的會面。意大利外長迪馬尤形容自己與王毅的會面「充滿成果」,法國總統外交顧問博恩(Emmanuel Bonne)與王毅見面時又指出,法國會全力協助中歐之間進行高級別溝通。

王毅在訪問期間也多次提出了中方的看法。其中,他在挪威出席記者會期間被問到「香港人」獲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一事,警告外界不要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他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又說,中國是第一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該病毒存在的國家,但並不意味病毒起源於中國。他指出,從過去數個月的報道,顯示新冠病毒出現在世界不同地方,而且可能早於中國,至於病毒在什麼時候出現,應該留待科學家及醫學專家研究,不應該將事件政治化或污名化。

他又不忘批評正在台灣訪問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Milos Vystrcil),指捷克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

多國民眾抗議王毅到訪。

EPA
多國民眾抗議王毅到訪。

取得平衡

分析大多認為,王毅訪問歐洲時多國的表態顯示它們都嘗試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取得平衡,尤其是在華為和香港局勢等敏感話題上。

其中在華為問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他高級官員多次要求盟國在建設5G通訊網絡時,不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產品,聲稱使用華為的產品會有安全隱憂。

日本、澳洲和新西蘭等國先後響應美國的呼籲,直接禁止當地電訊商使用華為的產品,但除了英國,大多歐洲國家都沒有這樣做。

意大利報章報道,當局計劃容許當地電訊商使用華為的設備,但需要符合多個條件,包括將軟件的原程式碼送交當局檢驗、制定從其他設備生產商採購的計劃等。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意大利國際問題研究所(Istituto Affari Internazionali)學者卡薩里尼(Nicola Casarini)說,以意大利為例,當地政府為避免激怒中國,以低調的手法處理華為問題。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指觸犯香港《國家安全法》被拘捕,同樣引起多個歐洲國家官員的關注。

Reuters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指觸犯香港《國家安全法》被拘捕,同樣引起多個歐洲國家官員的關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稍早時候訪問了捷克、斯洛文尼亞等中東歐國家,在捷克參議院演講時更呼籲當地提防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保障「得來不易的民主」。

分析認為,美方是希望透過訪問,拉攏歐洲國家遏制中國。

香港《明報》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分析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認為,從中方來說,王毅訪問歐洲的目的剛好相反,是為了防止美國和歐洲在對中國的政策上形成「統一戰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