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馬斯克的腦機對接:演示芯片植入豬腦新技術

screengrab from webcast

BBC
芯片植入豬腦的Gertrude看上去和其它豬一樣。

有人把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形容為科技怪俠。他展示的腦機對接小豬又受到全球科技界關注。

馬斯克不但是著名企業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和航天公司SpaceX的首席執行官,他在幾年前還創建了另一家公司Neuralink。

Neuralink是一家研發腦機對接技術的公司,去年已經提出申請希望開始人體試驗。周五(28日),馬斯克通過在線直播,展示了大腦被植入腦機接口設備的一隻小豬Gertrude。

Gertrude腦部活動信號可以被實時讀取。這意味著人類或許向利用這類植入設備治療記憶力衰退、頸脊髓損傷等疾病又邁進一步。

腦機連接的技術,未來有可能讓那些患有神經疾病的人用思維來控制手機或電腦。

人腦與機器對接技術

實現腦機交流並非易事。

Getty Images
實現腦機交流並非易事。

但這還只是第一步,馬斯克長遠的目標是迎接「超人認知」(superhuman cognition)時代的到來。

馬斯克之前曾多次表示過對人工智能(AI)的擔憂。

因此,他認為人類需要與人工智能結合為一體以避免未來AI變得過於強大、摧毀人類這一最遭情況的出現。

Neuralink成立於2017年,自公司創立以來馬斯克一直在努力招聘科技人才加盟。

該公司所研究的腦機對接裝置包括一個微型探頭,探頭上有3000多個電極。電極連接著比人髮還要細的軟線路,用以監視1000個人腦神經元的活動。

一年多前,Neuralink曾對一隻猴子進行了腦機對接試驗,試驗表明猴子可以通過大腦來控制電腦。

該公司還開發了一個「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據說它可以每分鐘將192個電極插入大腦。

腦機接口技術被稱作是人腦與外界溝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它為未來恢復感覺和運動功能以及治療神經疾病提供了希望。

此外,它還能讓人類大腦「升級」,同時也會使人類在面臨未來AI威脅時更具競爭力。

美國匹茲堡大學物理醫學與康復學助理教授科林格(Jennifer Collinger)形容,馬斯克試圖做的是在醫療技術這一困境領域中開展真正的「顛覆性創新(也稱破壞性技術或顛覆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

科林格還表示,Neuralink擁有大量資源,更重要的是它有一個由科學家、工程師以及臨牀醫生組成的團隊。他們都在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所以有較大成功機會。

但即使這樣,科林格補充道,研發醫學設備仍然需要時間,特別是安全問題頭等重要。

因此,科林格認為這一過程可能要比該公司設想的時間還要長。

任重而道遠

Nuralink試圖找到刺激癱瘓患者大腦、使他們可以控制電腦的方式

Getty Images
Nuralink試圖找到刺激癱瘓患者大腦、使他們可以控制電腦的方式

而另外一位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本傑明(Ari Benjamin)對BBC表示,該技術真正的難點可能全完取決於人腦的複雜性。

本傑明表示,關鍵是如何對腦機對接後所記錄下來的信息進行解碼。

本傑明認為,或許突然有一天該公司面臨的障礙是對人腦如何運作缺乏最基本的了解,無論你記錄下來的神經元信息有多少。

而如果不了解負責信息交流的神經代碼,就很實現解碼目標和其他計劃。

科技大亨馬斯克

人們之所以熟知馬斯克主要是他擁有的另外兩家知名公司:SpaceX和斯特拉。

這兩家公司分別參與航天飛行和電動汽車的發展。

著名科技大亨、企業家馬斯克。

Reuters
著名科技大亨、企業家馬斯克。

作為企業家馬斯克也以發表大膽、超前的宣言而著稱,但從SpaceX和斯特拉的經驗來看,事實證明,最終完成目標的時間遠比計劃設想的要長得多。

不過,任何宏偉計劃的實現都起源於最初的設想,關鍵是看你敢不敢想。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