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中國「雙循環」經濟、各地肺炎疫情與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特朗普(左)與彭斯(右)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演說現場(26/8/2020

Reuters
1959年出生的彭斯(右)已成為新白宮團隊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本周,美國共和黨舉行了全國代表大會,確認彭斯正式成為副總統參選人,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亦有在共和黨黨代會上發表演說,在中美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引發各界關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多次提及「雙循環」一字,外界預料這將會是中國未來多年經濟發展走向的規劃主線。

國際新冠疫苗競賽似乎進入加時賽,繼俄羅斯宣佈投入使用一款人體測試不到兩個月的疫苗後,中國亦隨即透露官方已批准疫苗緊張使用方案,即有些人已緊急接種疫苗,多國加速推出疫苗,可能對疫情有幫助,但同時引發疫苗是否安全的隱憂。

1.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亮點

本周,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正式接受共和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提名。兩人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對民主黨參選人拜登(Joe Biden)發起了攻擊。

特朗普指責拜登的政綱是「中國製造」;拜登稱如果拜登贏得11月的大選,暴力行為會蔓延全美國。

黨大會上另外備受關注的,亦包括特朗普最大的兒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他在演說中猛烈抨擊拜登。小特朗普是他父親競選平台的頭號粉絲,他的支持者形容他可以帶動一整個房間的氣氛,但他的批評者就形容他的做法只是火上澆油。

另外,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亦在黨代會上發表演說,表態支持特朗普處理對華關係的做法,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他的發言備受關注。

2. 什麼是「雙循環」?

北京王府井大街

Reuters

近期,「雙循環」成為中國政府會議上的熱詞。習近平多次提出「雙循環」是長期戰略部署,強調以通暢的國民經濟循環為主。

分析認為,今年10月份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因此「雙循環」可能成為兩個規劃的主線,主宰未來多年中國經濟走向。

3. 兩岸關係

台灣金門離島小島——獅嶼。島上插有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對面高樓大廈是福建廈門市(2018年4月20日資料照片)。

Getty Images
台灣金門離島小島——獅嶼。島上插有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對面高樓大廈是福建廈門市。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8月23日前往台灣軍事要地金門,出席「823炮戰」62週年紀念活動,美國罕有地派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出席,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是回應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這幾周以來陸續高調對於台海危機的發言,特別是馬英九稱台海現在若發生戰爭,美軍不可能來的言論。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專訪被問及,若中國以任何形式侵略台灣,美方是否會介入。特朗普回答稱:「這裏不是個合適的地方來談論這件事,但中國知道我會怎麼做,中國知道。我不想要我說我將會或將不會怎麼做,這裏就是不適合談這件事。」

另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以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約98人,8月底訪問台灣一周,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這個消息引發中國強烈不滿。

4. 新冠肺炎疫情

疫苗注射

Getty Images

新冠疫苗國際競賽有加速的趨勢,繼俄羅斯宣佈投入使用一款人體測試不到兩個月的疫苗,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接受中國官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已於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目前約有六款領先的新冠疫苗在進行三期試驗,其中中國有三款;英國有一款;一款在美國,以及一款德美聯合研製。

儘管所有研發者都在努力加快步伐,但俄羅斯研發的疫苗引發人們對縮短正常程序的擔憂。

另外,BBC中文也關注了新疆居民的情況以及研究了十個沒有疫情的國家。

本周其他重要故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