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習近平呼籲節約糧食與《天下糧倉》

除了新冠疫情、中美貿易戰和水災等背景外,領導人帶頭反對浪費糧食也反映出目前中國糧食生產和儲存領域的管理弊端。

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中國農業政策變化影響著全球的生產消費乃至經濟和自然環境。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也是糧食生產最大國。為何中國領導人在官方數據顯示糧食儲備充足的情況下呼籲反對浪費,引起國際關注。

中國糧食每年僅在生產加工和儲存過程中的損耗就高達至少700億斤,浪費的糧食足以另外養活一個上億人口的國家。

生產運輸和加工浪費

中國的一些農業專家們認為,在生產環節中,中國傳統的農業生產方式及中國特色的氣候和作物,與引進的西方農業機械並不完全匹配。

新華社援引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會長陳志認為,中國農業收割機主要存在作物損失和損傷兩大通用技術難題,在收割時造成相當的損失,中國不規整田塊也不適合機械性能相對更好的國外收割機。

糧食收割環節的損失非常突出,不要說顆粒歸倉,有的機收損失率甚至高達10%。

也有一些專家們指出,由於糧食收購價格偏低,加之一些地方壓級壓價、拖欠農民售糧款等損害種糧農民利益行為普遍存在,在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很多前往城市打工後農村勞動力不足,過去農民收撿地裏糧食已經無法做到或得不償失。

在這種有弊端的體制下,很多農民在收獲糧食後期待來年糧食價格上漲,因此普遍出現儲糧惜售現象,又缺乏科學指導和儲藏設備。

由於缺乏科學管理,中國農戶儲糧因為蟲害、霉變等損失比例達8%左右。

因此,中國官方媒體援引農業專家的數據測算,中國每年僅在糧食儲存、運輸和加工環節造成的損失浪費就高達700億斤。

「碩鼠」腐敗問題

中國官方稱,從庫存來看,在完全沒有任何產量的情況下都可滿足全中國9個月以上需求,毫無糧食短缺之憂。

但由於缺乏監管,中國糧食領域也有官僚階層中普遍存在的腐敗問題。

2020年8月,中國大型國企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一處收儲庫點被外人通過手機拍攝曝出儲備玉米存在「水泡糧」「篩下物」等問題後,中儲糧肇州直屬庫有限公司近期發佈公告,要求外來人員禁止攜帶手機及其他錄像、錄音設備進入庫區。

有關消息被中國媒體曝光後引起公眾輿論嘩然,中儲糧雖然被迫道歉,但仍強調在作業區因為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已經產生人員安全隱患。

中國公眾在網絡上對中儲糧的回復十分不滿,因為中儲糧過去十年裏發生過起重大腐敗案件。中儲糧河南一倉庫主任喬建軍(別名李鋒)貪污7億人民幣後2011年潛逃至美國,雖然被列入紅色通輯名單第3號人物受到中國政府重點追捕,但目前仍在美國。

2015年,中儲糧又被中國央視記者暗訪拍攝,曝光了用嚴重霉變糧食充當新糧的重大的套利貪污案件。

監管和創新

過去十年裏,當中國高層派出巡視組後,中儲糧糧倉就多次「失火」,中國網民質疑這是否如同中國拍攝的電視劇《天下糧倉》,反映清朝各級貪腐官員為掩蓋貪污糧食罪行在上級視察前縱火燒倉毀滅罪證。主管官員雖然表面上可能會被移送司法,但最後司法如何處置是否合適,公眾並無法查詢。

另外,其它各種涉及農業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也影響著中國的糧食生產和收獲。比如近年來生產銷售偽劣農藥、種子的案件時有發生,有關案件呈高發多發態勢。

就中國公眾的種種質疑,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6日表示,未來將通過多方面舉措創新糧食監管。

有關措施包括從2020年9月至11月,用3個月的時間,對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質量、儲存安全、管理、銷售等方面問題進行專項大排查,打擊有關違法行為,保護農民利益。

糧儲局還強調要創新完善信息化監管方式,並推動中國《糧食安全保障法》等有關法律條例的制訂和修訂,為保障中國糧食安全提供法律支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