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澳大利亞計劃加強管控州政府對外關係 總理莫里森稱要「統一口徑」

莫理森宣佈立法計劃時指出,澳洲與世界其他地方打交道時必須統一口徑。

Getty Images
莫理森宣佈立法計劃時指出,澳洲與世界其他地方打交道時必須統一口徑。

澳大利亞政府計劃制定新的法案,要求所有州政府與外國簽訂協議前,必須事先得到聯邦外交部長同意。外界預計這部稱為《外交關係法》(Foreign Relations Bill)的草案與當地維多利亞州政府早前與中國就「一帶一路」簽訂備忘錄有關。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Daniel Andrews)2018年10月與中國駐澳洲大使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引來總理莫里森不滿,指安德魯此舉沒有顧及澳洲國內反對迎合「一帶一路」倡議的意見。

外界也預計草案內容會覆蓋各澳大利亞大學與中國簽訂有關建立「孔子學院」的協議。中國政府指這些學院是為了在海外推廣中文和中國文化,但批評者留意到學院提供的課程內容是為了推廣中國政府的政治訊息,並不單純是文化推廣。

澳洲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佈立法計劃時指出,澳洲與世界其它地方打交道時必須統一口徑,如果與外國政府簽訂的協議與「聯邦政府保護國家安全的努力相違背時,可以予以取消」。但澳洲國內一些意見同時指出,聯邦政府的做法會影響澳洲與中國的關係,進而影響當地的經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在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時,曾經參觀當地的學校。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在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時,曾經參觀當地的學校。

草案內容是什麼?

草案要求所有州政府、地方政府和大學必須向聯邦政府通報所有與外國政府現有的協議,聯邦政府之後會公開這些協議讓公眾查閲。外長同時會逐一檢視它們,如果認為這些協議違背澳洲外交政策或損害澳洲外交關係,外長有權取消它們。

日後澳洲州政府、地方政府和大學等與外國簽訂協議前,也必須先得到外長的同意。

澳洲在野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工黨會先檢視草案的內容才決定立場,但許多州政府和團體已經先後發聲批評聯邦政府的計劃。

中國政府資助世界多國的教育機構設立孔子學院,聲稱要推廣中文和中國文化,但被質疑是中國政府用來推廣自身影響力的工具。

Getty Images
中國政府資助世界多國的教育機構設立孔子學院,聲稱要推廣中文和中國文化,但被質疑是中國政府用來推廣自身影響力的工具。

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備忘錄的條文包括推進雙方在多方面的發展,包括在基礎設施、創新、老齡問題和貿易發展等方面的合作。該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當時還敦促澳大利亞其它州政府跟進。外界預計如果最新的《外交關係法》草案獲得通過,這個備忘錄將成為首批被檢視的協議。

除了維多利亞州,西澳在2011年與北京政府簽訂協議,讓中國政府和公司更大程度地參與西澳州的經濟,由時任西澳州州長巴奈特(Mark McGowan)簽署。

他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預期,西澳州這個協議也會被檢視,形容《外交關係法》草案內容「可怕」,將會進一步影響中澳關係,同時影響西澳的經濟。他指出,外交事務的確是聯邦政府的工作,但州政府在發展經濟上卻有角色。

但澳洲廣播公司引述研究美國與印太地區關係多年的學者威爾遜(Jeffrey Wilson)表示,他認同聯邦政府要求公開所有當地州政府、大學與外國政府簽訂協議的做法,形容這種提升透明度的做法合理。

澳大利亞前十大貿易夥伴排名. 2018-2019年. 長條圖:澳大利亞前十大貿易夥伴排名——中國是澳洲頭號貿易夥伴 .

政治干預

澳洲政府近年多次指控中國政府透過政治捐款、大學等機構干涉當地內政,令中澳關係變得緊張。

最新的指控與香港政府去年建議修改當地《逃犯條例》觸發的示威浪潮有關。相關爭議蔓延到澳洲大學校園,一些支持北京政府處理示威浪潮的中國留學生甚至與香港示威支持者發生肢體衝突。

澳大利亞政府表示,大學日益成為有外國政府支持的網絡攻擊的目標,宣佈已經建立一個特別情報工作組,以打擊此類威脅。

2019年7月,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舉行的香港示威中,抗議學生發生衝突。

PHOEBE FAN
2019年7月,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舉行的香港示威中,抗議學生發生衝突。

除了校園,中國同時被指試圖增加自身在政治上的影響力。澳洲媒體去年報道,一名被指是中國間諜的人士與一名32歲的澳洲豪車經銷商趙波(Bo ‘Nick’ Zhao,音譯)取得聯繫。據稱,他們給了趙波100萬澳元(約合68萬美元),資助他競選墨爾本的議員席位。

趙波之後向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報告了此事,但其後他被發現死於墨爾本一家酒店的客房裏。

中國外交部否認北京政府與趙波的死有關,批評澳洲政客和媒體「不斷編造所謂的中國間諜案」,並指澳大利亞在有關中國議題上的緊張程度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