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大選:彭斯確認提名後狠批拜登,特朗普轉發陳光誠共和黨黨代會演講

Mike Pence

Getty Images
1959年出生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已成為新白宮團隊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美國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正式接受共和黨副總統參選人提名。隨後他於美東時間8月26日晚間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對民主黨參選人拜登發起了攻擊,稱如果拜登贏得11月的大選,暴力行為會蔓延全美國。

彭斯在巴爾的摩的講話中強調了「法律和秩序」。 他表示,「我們將在美國街頭立下秩序。無論是在明尼阿波利斯,波特蘭還是基諾沙,暴力都必須停止。」彭斯還補充說,「我們將在美國街頭維持治安。我們不會縮減警力和經費。」

彭斯指的是上周在威斯康星州的基諾沙(Kenosha)爆發的抗議活動,抗議活動緣於當地警察涉嫌槍擊一名非裔民眾。

被稱為「赤腳律師」的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當天罕見地在此次美國共和黨黨代會上發言。作為共和黨參選人的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還通過社交媒體發佈了陳光誠演講的視頻。有解讀稱,這標誌著中國已成為本屆美國大選外交政策辯論的中心議題。

陳光誠的演講和特朗普的推特

在中美緊張關係的背景下,於共和黨黨代會罕見發表演說的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受到了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在自己的推特上轉發了這段接近三分鐘的視頻。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98804066286538752

2012年便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在演講中公開表態支持特朗普處理對華關係的做法,稱特朗普表現出了與中國共產黨對抗的「勇氣」。陳光誠說,反抗極權是不容易的。他以自己過去在中國受到迫害與虐待的經驗為例,強調中國政府無法容忍反對政府政策的意見。

他表示:「美國必須利用其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價值觀,召集其他民主國家組成聯盟,阻止中國共產黨的侵略。特朗普總統在這一點上已經起到了帶頭作用,我們需要其他國家加入他,一起進行這場鬥爭。」

陳光誠稱中國共產黨是人道主義的敵人,也是迫害中國人民的恐怖主義者。他說:「中共正在威脅全世界。在中國,分享與宗教丶民主與人權這些中共所不贊同的言論,都會讓任何人被關進監獄。」

年幼因病致盲,後自學法律的維權人士陳光誠曾被媒體稱為「赤腳律師」。他曾為中國殘障人士和被強制墮胎的家庭維權,因而被中國當局軟禁在山東家中,受到國際廣泛關注。

在2012年,陳光誠的命運引發了一場中美外交危機。

他在當年4月逃離軟禁,一路逃亡到位於北京的美國大使館。他隨後獲得美國的政治庇護,離開中國赴美訪學。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被認為在陳光誠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外交斡旋角色。然而,陳光誠在自傳中否認了希拉里對事件的諸多說法,並對美國外交官向中國政府作出妥協表達不滿。

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為他贏得了許多中國共產黨批評人士的擁戴;包括陳光誠在內的不少知名的中國海外異見人士,自2016年大選以來,變成了高調敢言的特朗普支持者。


分析:彭斯的精巧伴舞

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BBC駐北美記者

3年半以來,美國副總統彭斯一直是特朗普最忠實的同伴:他頌揚總統的美德並執行他的指示。

The president joined Mr Pence with a surprise appearance at the conclusion of his speech

Getty Images

在美東時間周三(8月26日)晚上,彭斯的任務是通過讚揚自身成就,攻擊他的民主黨對手,並試圖將特朗普有時過激的言行,轉為資產而非缺點,以爭取連任。他評論特朗普:「他當然讓一些事情變得更有趣,但更重要的是,他信守承諾。」

如同本周共和黨大會上的眾多黨員,彭斯必須跳一場美妙的舞蹈:談論總統的成就,然後解釋過去六個月以來,因為新冠肺炎美國所遭受的種種動蕩。彭斯稱這段期間為「考驗期」—並試圖以正面方式描述:「我們正在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保護了弱勢群體,挽救生命,並再次開放了美國。」

彭斯將自己與民主黨對手喬·拜登做了鮮明的對比。他說拜登將「使美國走上社會主義和衰落的道路」。 他還補充說:「在拜登領導的美國,你不會安全。」

在過去的兩個星期中,兩黨對於美國今日的對與錯,有了全然不同的說法。69天之後,美國選民將有機會發表自己的觀點。


再看彭斯的角色

投票站的美國選民

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已成為白宮團隊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在過去的四年中,他一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非常幹練的副手,不僅領導團隊,確定行政部門的重要任命,而且還是與媒體順利溝通的副總統。在多數情況下,他避免出風頭,儘管最近在領導白宮對抗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中的角色,讓他引起了更多關注。

彭斯的職位並不那麼顯眼,他還被任命為新的國家太空委員會,負責美國的太空政策。

彭斯到白宮的旅程始於2016年7月,他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家中與特朗普見面,並被邀請參與選戰。他被詢問參與大選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位前印地安納州長,是在華盛頓的社會保守派人精英人士的最愛。

在被任命為副總統前,他也曾公開批評特朗普的一些政策。

彭斯曾稱特朗普提議的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提議是「冒犯性的,違憲的」,並稱特朗普,這位前商業大亨對美國地方法官居里爾(Gonzalo Curiel)的評論是「不適當的」—特朗普當時暗示這位法官的墨西哥血統,讓自己無法在針對特朗普大學(Trump University)的訴訟中獲得公正審判。

彭斯現在被視為忠實的第二把交椅,很少對總統提出批評。

地圖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